2018-12-24 14:07:1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破卻千家作一池 不栽桃李種薔薇



【詩詞賞析】    破卻千家作一池   不栽桃李種薔薇

唐  賈島《題 興化寺園亭》 :
   「破卻千家作一池,不栽桃李種薔薇。
薔薇花落秋風起,荊棘滿亭君自知?」
   
        賈島(西元779年~西元843年),字 浪先(亦作 閬先),號 無本,唐 范陽(今河北省 涿縣)人。初 為僧,後 還俗。工詩,好苦吟,為 韓愈所重,唐文宗時 賈 因涉毀謗,貶 長江(今四川 蓬溪縣)主簿,故時人 稱為 賈長江。
        賈島 詩風 清奇幽峭和孟郊相近,世稱為 「郊寒島瘦」。著有 賈長江集。
   
注釋:
1. 興化寺:位於 江蘇 徐州城南 著名風景區 雲龍山東麓,原名 石佛寺,初建於 北魏,唐時 增修,占地數十畝,殿宇百餘間。
另 臨濟宗 祖庭 興化寺,原名 觀音寺,始建於 唐代中期,地處 魏州城(今河北 大名)西門,多次 毀於戰火水患,多次重修。何者為 此詩之 興化寺,有待考證。
2. 破卻:毀損,破損。
3. 薔薇:一種 主要 供觀賞的落葉 藤蔓植物,枝上 密生小刺。
4. 荊棘:泛指 山野叢生的帶刺小灌木。 

語譯:
       中書令 裴度 為了修造 興化寺園中的一個水池,就要 耗費 從千百戶人家 所聚斂而得來的巨資。
       園中不種 對人民有實惠,有花有果的桃樹李樹, 偏偏 要種 只是純供觀賞的薔薇,帶刺的植物。
       當秋天到來,蕭瑟的秋風,吹得薔薇 花落滿地,權貴高官,你可知道 園亭中 多是 帶刺的荊棘嗎? 

賞析:
        裴度 曾任 憲宗、文宗時 宰相。晚年 不想 被牽扯進 當時激烈的「牛李黨爭」中,他進位 中書令後,大肆 建造 興化寺亭園,以表明 自己無意政事的態度。賈島 並不滿意 裴度的 這種做法。
        賈島 此詩 就是 為諷刺此事 而作。顯示 中唐時,「富者 兼地萬畝,貧者 無容足之居」的社會現實 已經 引起人們的不滿。
        這首詩,首句 「破卻千家作一池」,描述 大官裴度 為了 修造 興化寺 園亭中 小小一個水池,便耗費 從 千百戶人家 所搜括聚斂而得來的巨資,那麼 整個園亭 究竟要「破卻」多少人家?可想而知了!
        次句「不栽桃李種薔薇」。它 反映了 貧富的心理差異。在 「食不果腹、家無壟畝」的貧者 而言,那麼 好的土地,種植莊稼 該有多好?即使 為了觀賞,起碼 該種桃李。桃李 春華秋實,能看能吃,卻 棄之不種 。 卻偏偏 要 栽種華而不實,的薔薇,豈非「怪」事?其實,這種「怪」事 在奢靡的 上層社會 是很普遍的。
古人 把 種樹 當成 積德行善的好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前人種木,後人摘果」。古人作事 總想 給後人 留下 一點什麼,使 自己心中無愧。 
         三 、四句「薔薇花落秋風起,荊棘滿園君自知」,表面是 描述 秋後的園景,實則 痛批 高官的浪費 民膏民脂,諷嘲 權貴的不知 民生疾苦。
那些 浪費公帑的高官 ,揮霍 人民的血汗錢,令人痛恨。至於 那些 胡作非為,不顧人民死活的權貴, 更是 千古罪人。

參考資料:
        任何 政黨與政治人物,如果 不能 體察民意、造福人民 , 執政後 只是想到「一己一黨之私」;「政治酬庸,任用私人」; 「小人得道,雞犬升天」;「濫用公款,假公濟私」,「空有 畫餅充飢之口號與 揮霍 人民血汗錢的計劃」;「沉迷於 自我感覺很好,背離 民眾的內心感受」,將 被人民 視為 只是 一個「分贓集團」,必為 人民所唾棄。
       民主時代。人民作主 ,選舉領導人。
任何政黨,其政策 是否合乎 多數民意?選舉結果 就可得知。
「做不好、 請下台、 換人做。」
「換人做 、做不好、 請下台。」
       政黨輪替是 民主體制的常態。「民意如流水」、「得民者昌,失民者亡」、「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任何 政黨與政治人物,應有所警惕。
 
    ※(財政部 國庫署 表示,截至 西元2017年2月18日,中央政府債務 1年以上 未償餘額 為 5兆3,558億元,短期債務 2,649億元,合計 達5兆6,207億元,換算下來,國民 平均每人負擔23. 9萬元)。
     ※(根據 財政部 國庫署 公布的「各縣市 負債狀況」,不只 苗栗縣,全臺 各縣市 其實 都負債累累!全臺 22個縣市,竟 只有 金門縣、連江縣2縣市 沒有負債,負債最多的 並非 苗栗縣,高雄市 負債2539.61億元 名列 各縣市第一)。
(悄悄話) 2019-03-11 15:40:20
靜心 2018-12-27 13:03:13

回文修辭「做不好、請下台、換人做」^^

版主回應
政黨輪替
「做不好、 請下台、 換人做。」
「換人做 、做不好、 請下台。」
選賢與能
「選錯人、 苦四年、 莫受騙。」
「莫受騙、 選錯人、 苦四年。」
^^
2018-12-30 16:35:06
歆帆 2018-12-27 09:27:48

趕驅石虎造公園。不種綠籬種水泥。

水泥損破蚊蠅拓。惡臭滿園遊客離。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
回應
細賞 您的詩作

自然 就是美
良田 建 豪華農舍
農舍 卻 成了民宿
水泥叢林 無限擴張
2018-12-27 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