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14:22:30逸竹(yt)野叟

【春聯解析】  新年納餘慶 佳節號長春

    【春聯解析】   新年納餘慶       佳節號長

 
五代 後蜀 辛寅遜:

上聯:「新年納餘慶」。
下聯:「佳節號長春」。

     「春聯」通常 對仗工整,上聯和下聯相互對應,以 簡潔 精巧 優美的文字 來描繪 好的景象,以抒發 人們的願望和期盼,是 一種獨有的文學形式。「春聯」也是全世界華人的一種標誌,當人們 在自己的家門口 貼上艷紅的「春聯」時,意味著 農曆新年(春節)即將到來。
        貼「春聯」是中國傳統習俗,每逢 農曆新年時,家家戶戶 多會 貼上「春聯」祈求平安。但是 如果仔細看一下,就 會發現 有些人家的「春聯」上下聯 貼反了。那麼「春聯」 應 怎麼分上下聯? 又 怎樣貼呢?
         每幅「春聯」的 上下聯 ,可從 「春聯」最後一個字 來判斷,上聯是 三聲、四聲的仄聲,下聯是 一聲、二聲的平聲,例如 最常見的「春聯」:「新年納餘慶」 「佳節號長春」。「慶」是仄聲,「新年納餘慶」 是上聯;「佳節號長春」,「春」是平聲,是下聯。
         往昔 中文的書寫形式,多是 縱向書寫,從右向左,因此 張貼「春聯」時,都是 右邊為上聯,左邊為下聯,橫批 也是 從右向左。左與右 則 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
         由於 時代變遷 有些 橫式書寫格式 改為 由左向右,若 橫批 是 從左至右,「春聯」也可以 上聯在左,下聯在右,適合 人們的閱讀習慣。
         若是 將 以上兩種「春聯」貼法「混合使用」,就 不太妥當了。

注釋:
1.  納:享受。
2..餘慶:祖先的遺澤。《易經 坤 》:「積善之家, 必有餘慶」。
3. 佳節號長春:另一版本,「嘉」節號長春。
4. 長春:春意長在。

意譯:.
         新年來到 ,人們 享受著 歷代祖先的遺澤。
新春佳節 ,人們 感受到 春意長在 欣欣向榮。

解析: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對聯」。春聯,起源於 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 桃木板)。據《後漢書 禮儀志》所載,桃符 長六寸,寬三寸,桃木板上 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 仙木,百鬼所畏。」所以,清代《燕京時歲記》上 記載:「春聯者,即 桃符也。
        據說 五代時的後蜀的國君 孟昶,在西元964年 歲尾,他 突發奇想,讓他手下 一個名叫 辛寅遜的學士,在桃木板上 寫了 兩句話 「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作為桃符, 掛在他的住室的門框,這 就成了 我國 最早的一副春聯。
        每逢新春 貼春聯。辭舊迎新,使 春節 增添了 喜慶的色彩。

參考資料:
        民俗老師 蔡滕:「(貼春聯)蓋房子的道理,就是 先蓋柱子 再蓋橫樑,對聯就像 柱子一樣,橫批 就像橫樑。」
        貼門聯 要注意順序,如果 從在屋內向外看,左青龍、右白虎,左邊 代表大邊,右邊 代表小邊,要先貼大、再貼小,最後 再貼上橫批。(若 以面對大門或壁柱來分,右邊 代表大邊,左邊 代表小邊)。

中國歷代是「左」大  還是「右」大?
        在中國歷代,很多官職 往往 分為 左右。如「左丞相」、「右丞相」、「左將軍」、「右將軍」 等。這左右之分,雖然 並不完全 像現在的正職、副職之分。但是 「左」、和「右」還是 有 尊卑、高下之別。那麼,在 中國古代 是「左」大 ? 還是「右」大呢?
        所謂的「大」和「小」, 在 官職上,就是 尊卑 高下之分。誰大?實際上是 誰的地位更尊貴、職務更高。在中國古代,不同的歷史時期和朝代,對於「左」、「右」官階的高低尊卑,有 不同的規定。
        春秋戰國以至秦、漢時期,都是以「右」為尊。如《史記 廉頗 藺相如 列傳》裏 就記載到,藺相如 完璧歸趙,在 澠池會上 立了功,「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卻 引得廉頗大動肝火,「不忍為之下」。可見,位在其「右」就是 官階比左邊的高。      
      《漢書》中往往說 某人「左遷」,就是 貶官,降了職。也充分說明 當時「右」比「左」大。
從 漢末以至唐、宋時期,又逐漸形成了「左尊 右卑」 的制度。如當時的官制,左僕射 高於 右僕射,左丞相 高於右丞相。
        到了元朝,根據 蒙古人的習俗,規定 以右為尊,當時的 右丞相 在 左丞相之上。《元史 百官志》:「右丞相、左丞相 各一員……統六官,率百司,居令之次,令缺,則總省事,佐天子,理萬機。」不僅是 官職上,就連 科考,也分 左右榜,以右榜 為尊。如 清朝 錢大昕《十駕齋 養成新錄  左右》中 說:「科場:蒙古、色目人 稱 右榜;漢人、南人 稱 左榜。亦 右為上也。」
y t (逸竹) 2018-12-29 17:25:35

別貼錯!大門 不可以「倒貼」「福」字 春聯?
大門是 家庭的出入口,是莊重和恭敬的地方,
所貼的「福」字,要 端莊大方,故應 正貼。
「倒貼」「福」字 ,代表「福倒」出門不吉利。

版主回應
「倒貼」
1、特指 女子 以財物貼補 所戀男子,供其使用。
2、泛指 該收的一方 反向該付的一方 提供財物或費用等。

下列情況下 將「福」倒貼:
1、如果 家中 發生不幸災難出現,希望轉運的朋友可以將「福」倒貼;
2、為了 討好口彩 故意 將「福」倒貼。
並願 有人 多念幾句:「福到了,福到了!」
3、有個 家人 因 不識字,誤將 大門上的「福」字 貼倒了。
2018-12-30 17:3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