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1 15:36:30逸竹(yt)野叟

【元曲賞析】 金裝寶劍藏龍口 玉帶紅絨掛虎頭





【元曲賞析】  金裝寶劍藏龍口    玉帶紅絨掛虎頭

元  張弘範《喜春來》:
    「金裝寶劍藏龍口,玉帶紅絨掛虎頭。
綠楊影裏驟驊騮。
       得意秋!名滿鳳凰樓。」
  
       張弘範( 西元1238年~西元1280年 ),字 仲疇,易州 定興(今河北 定興 河内村)人。元朝初期 重要將領 張柔 第九子。曾 參加 襄陽之戰,後 跟隨元帥 伯顏 南下 攻打南宋,是 忽必烈 滅宋之戰的主要指揮者,曾擊敗 南宋將領 文天祥與張世傑,官居 江東 道宣慰使,深受  元世祖 忽必烈的器重。
       元世祖 至元十七年( 西元1280年 )正月十日 病死,時年 四十三歲。世祖 贈予 銀青榮祿大夫、平章政事,謚 武烈。元武宗 至大四年( 西元1311年 ),加贈 推忠效節翊運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齊國公,改謚 忠武。元仁宗 延佑五年( 西元1319年 ),加贈「保大功臣」,加封 淮陽王,謚 獻武。《金元散曲》錄存其小令四首。

注釋:
1. 喜春來:曲牌 名,又名「陽春曲」。
2. 金裝寶劍藏龍口:另一版本,金「妝」寶劍藏龍口。
3. 金裝寶劍:用 黃金 裝飾劍柄的寶劍。
4. 龍口:有龍形紋絲的劍鞘。
5. 玉帶紅絨:用 玉 裝飾的紅絨腰帶。
6. 玉帶:官員所用 玉飾腰帶,比喻 高官。 
7. 虎頭:指虎符,亦稱 金虎符,因 作成 伏虎狀,故名,它是 古代帝王 授予臣屬 兵權和調動軍隊 所用的憑證。元朝 則用 虎頭 令牌。
8. 綠楊影裏驟驊騮:另一版本,「旌旗」影裏驟驊騮。
9. 旌旗:旌旗(ㄐㄧㄥㄑㄧˊ) ,旗幟的總稱。《周禮 春官 司常》:「凡軍事,建旌旗」。
10. 綠楊:長楊宮 簡稱 長楊,西漢 皇家射獵、校武 的大苑子。此借指 校閱 部隊。唐  王昌齡《青樓曲》:「白馬金鞍隨武皇,旌旗十萬宿長楊。
11.驟:奔馳。
12.驊騮:指 駿馬。
13.得意秋:另一版本,得「志」秋。
14.得意秋:稱心得意的歲月。
15.名滿鳳凰樓:另一版本,「喧」滿鳳凰樓。
16.鳳凰樓:宮內的樓閣。這裏 指 宮禁、朝廷。

意譯:
      我 配帶著用黃金裝飾劍柄的寶劍,寶劍 藏在有龍形紋飾的劍鞘。穿著官服 腰束著 用玉裝飾的紅絨腰帶,虎頭 令牌 佩掛在 腰際。
      在綠楊的樹影裏,我 騎著駿馬奔馳。
      多麼 稱心得意的歲月啊!我 志氣豪邁,屢建戰功,叱吒風雲,名垂朝廷。

解析: 
       據 明 葉子奇《草木子》卷四《談藪篇》載:「伯顏丞相與張九(張弘範 排行第九)元帥,席上 各作一《喜春來》詞。」
      伯顏 寫道:「金魚玉帶羅襴扣,皂蓋朱幡列五侯,山河判斷在俺筆尖頭。得意秋,分破帝王憂。」
      而張元帥 寫道:「金裝寶劍藏龍口,玉帶紅絨掛虎頭。綠楊影裡驟驊騮。得意秋,名滿鳳凰樓。」
      這首 散曲 張弘範 闡述 自己,豪邁的裝扮,英姿煥發;屢建戰功,獲得獎賞,叱吒風雲,名垂朝廷,稱心得意。
      可見 此人 功名心極重,一心 要做 大元 開國功臣,後來 「崖山之戰」 他  勒石記功「張弘範 滅宋於此」,也是 出於 這種心態。

軼事典故
 張弘範 是英雄 ? 或是 漢奸?
       人們知道「張弘範」這個名字,大多 歸功於 一則在 民間流傳甚廣的故事,說 他在 崖山 滅了南宋之後,驕狂 不可一世,竟然 勒石記功,在石崖上 刻上「張弘範 滅宋於此」七個大字。後來,有個秀才,在 這七個大字 前面 又加了一個「宋」字,於是 變成「宋 張弘範 滅宋於此」。
       其意是  (曾經屬於「宋」的「張弘範」滅宋 於此」),春秋筆法,亂臣賊子,敢不懼之 ? 這樣一來,張弘範 便是 自取其辱。 寓意 張弘範 是 漢奸 ,不是 英雄。
(據考證:張弘範 在 石壁上是 刻了「鎮國大將軍 張弘範 滅宋於此」十二字。而不是「張弘範 滅宋於此」七個大字。) (筆者 認為 應添加二字「偽 鎮國大將軍  宋 張弘範 滅宋於此」)

參考資料:
         張弘範 奉 元世祖之命 南下 滅 南宋,世祖 至元十六年二月六日(西元1279年3月19日),元軍和宋軍在 崖山(今廣東 新會南 崖門鎮)海域 進行了 舉世聞名的海戰。
         宋將 張世傑 據 崖山天險,卻 採以守勢,不敢 主動出擊。 張弘範 封鎖海口,切斷了 宋軍 淡水的來源,宋軍被困,竟 取海水解渴,紛紛嘔吐,臉部浮腫,將士 疲憊不堪。元軍 跳上宋船後,短兵相戰,結果 宋軍 全軍覆滅,張世傑和幼主的母親 楊太后  在戰亂中 相繼 投海死。丞相 陸秀夫 背著 年僅9歲的皇帝 趙昺 投海殉國,南宋 最後一支抵抗力量 被擊潰,蒙古 佔領 中國大陸全境。這是南宋亡國 最後一戰,十萬軍民 投海 齊殉國,悲哉!壯哉!
      「崖山海戰」後,南宋 雖然覆亡,可是 文天祥、張世傑、陸秀夫等人 在 抗元戰爭中 表現出的民族氣節和寧死不屈的浩然正氣 卻為 後人所敬仰。表現了 中華民族 不容欺辱,反抗侵略的大無畏精神。
C. Wah 2018-11-07 11:46:10

後之視今, 亦猶今之視昔 ...

版主回應
忠孝節義 中華文化之精髓
奴顏卑膝 必為歷史所唾棄
2018-11-07 13:57:31
y t (逸竹) 2018-11-03 17:45:51

古月照今塵
作詞:譚健常 作曲:小軒

一部春秋史 千年孤臣淚
成敗難長久 興亡在轉瞬間
總在茶餘後 供於後人說
多少辛酸  話因果

*百戰舊河山 古來功難全
江山幾局殘 荒城重拾何年
文章寫不盡 幽幽滄桑史
悲歡歲月  盡無情

長江長千里 黃河水不停
江山依舊人事已非 只剩古月照今塵
莫負古聖賢 效臨朝英雄
再造一個輝煌的漢疆和唐土

版主回應
明 楊慎《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 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 江渚上,慣看 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 喜相逢,古今 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2018-11-03 17:46:53
(悄悄話) 2018-11-03 11: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