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7 17:51:4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春林花多媚 春鳥意多哀



【詩詞賞析】   春林花多媚   春鳥意多哀

南朝 樂府民歌《子夜 四時歌》:
    「春林花多媚,春鳥意多哀;春風復多情,吹我羅裳開。 
朝登涼臺上,夕宿蘭池裏。乘風采芙蓉,夜夜得蓮子。 
       自從別歡來,何日不相思?常恐秋葉零,無復連條時。 
淵冰厚三尺,素雪覆千里。我心如松柏,君情復何似? 」
    
         南朝 樂府民歌 也稱為「吳歌」。「吳歌」 今存326首,產生年代 始於 三國東吳,迄於 陳。產生於 六朝都城 建業(今南京)及周圍地區,這一帶 習稱為 「吳地」,故其 民間歌曲 稱為「吳歌」。
         南朝 樂府民歌 產生於 商業都市,是 市民文化的產物。商人、市民、歌女的生活較少束縛,享樂的成分 較多,又加上採集、保存者的思想情趣,與江南幽美的自然環境和充裕的經濟條件 也有著直接的關係,那裡 山明水秀,鳥語花香。原本多情的青年男女,在這樣的環境中,難免 油然 生出懷春之情。所以 南朝樂府民歌的內容 比較單一,大多是 表現 男女戀情的情歌。 
          現存 「吳歌」 多為 女子的吟唱,生動表達了 女子對愛情的渴望與堅貞,相思的歡樂和痛苦,婚姻不自由的苦悶,以及對男子負心的怨恨等 豐富的感情和複雜的心態。 
        《子夜 四時歌》為 南朝 樂府民歌,收錄在 宋代 郭茂倩所編《樂府詩集》中,相傳是 晉代 名叫 子夜 的女子 所創作,多寫 哀怨或眷戀之情。
          現存《子夜四時歌》七十五首,其中 春歌 二十首,夏歌 二十首,秋歌 十八首,冬歌 十七首。又稱《吳聲 四時歌》或《子夜 吳歌》,簡稱《四時歌》。

注釋:
1. 多媚: 很明媚可愛。
2. 春花多媚:春花 明媚可愛。(怨婦思春,無心賞花 或 怨婦 自喻 如春花多媚,賞花人 卻不在身旁)。
3. 多哀:哀戚動人。
4. 春鳥多哀: 春鳥求偶  叫聲 哀戚動人。有人 解釋為 春天鳥鳴動聽,與 春花多媚,意在 表現春天的美好。然 這首詩是 寫 哀怨或眷戀之情,此 解釋 似不妥適。
5. 羅裳:輕柔的絲織衣裳。李清照在《一翦梅》這闕詞中,細膩委婉的 抒寫了 這兩句:「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6. 夕:傍晚 日落的時候。
7. 蘭池:有蘭舟的池塘。
8. 蘭舟: 蘭舟:用木蘭樹 所造的船隻。後為 一般 船隻的美稱。唐 杜牧〈陵陽 送客〉詩:「蘭舟倚行棹,桂酒掩餘罇。」李清照在《一翦梅》這闕詞中,細膩委婉的 抒寫了 這兩句:「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9. 夕宿蘭池裏:另一解釋 入夜的時候,住宿在蘭池的景區裏。
10. 采:通「採」。
11. 芙蓉:蓮花 又稱為 荷花,又稱為 芙蓉。芙蓉,「夫容」 諧音 雙關。夫君的容貌。
12. 蓮子:荷花的種子。蓮子,「憐子」 諧音 雙關。「憐」者,愛也,又常以「蓮」字 諧音 代替,故「蓮子」者,即今日之「愛您」也。
13. 秋葉零:像秋天般葉子凋落。
14. 無復::不再。
15. 連條時:是說 兩棵樹的枝條 連生 在一起的現象,亦稱 「連理枝」。比喻 恩愛夫妻或至死不渝的愛情。白居易《長恨歌》:「在天願做比翼鳥, 在地願為連理枝」。
16. 素雪:白雪。
17. 覆:掩蓋。
18. 如松柏:像松柏一樣 堅貞不變。松柏常青,不畏歲寒。
19. 君:您。 指 她的郎君。
20. 復何似:又 像什麼呢?

意譯: 
      春天 林中的花 雖明媚,思春怨婦,無心賞花。春天的鳥求偶,叫聲多麼 哀戚動人。春風 似乎 善解人意,吹開 我的衣裳。
      清晨 登上涼臺上 遠眺,望郎早歸。入夜,宿 在池塘的蘭舟裏,乘著風 采芙蓉,想「夫容」;夜夜 取得蓮子,思「憐子」。
      自從 和郎君 分別之後,哪天 不思念著你? 時光易逝,時常 害怕 自己的青春,就像 秋葉凋零,夫妻不再 似 連理枝恩愛。
      深潭 結了冰 厚達三尺,白雪 覆蓋著 千里大地。我的心 像松柏堅貞,不畏寒冷,你的心 又像什麼呢? 是否 也如此堅貞?

賞析:
        這首《子夜 四時歌》善於 利用景物 傳達出 委婉的情思,春花多媚;春鳥多哀;春風多情;炎夏 登上涼臺,寄宿在池塘的蘭舟裏,採荷花 得蓮子;入秋 葉子凋落,少女悲秋 害怕 自己容顏易老;寒冬 冰雪深厚 ,以冰雪 襯托 自己感情的深厚。 
        關於《子夜 四時歌》作者「子夜」 :文獻資料 皆含糊,沒有具體記載;不過,推測 應該不是 單一個人,可能是 一個概念性稱謂。何況 《子夜歌》 十之七八 都 出自 女子之口,且有 妓女婢妾 所作;其中 某些情歌 還 含有較濃厚的色情成分和脂粉味。因此 關於 《子夜歌》的作者問題,有人 乾脆 稱為「無名 」,以表示 作者不詳。而《子夜歌》的創作動機,也 多半是 寫 女子思念情人的哀怨。

參考資料:
         南朝 樂府民歌 大多是 女子所唱的情歌。與 後世 婉約派 詞風的含蓄 不同 ,南朝 樂府民歌 大多 質樸坦率,簡單易懂。 雖然 這類情歌中 也有 輕俗浮豔的作品,但 縱觀《子夜四時歌》全篇,婉約清麗者 有之,質樸清新者 有之,細膩纏綿者 有之,大膽率真者 有之,且 因民歌本身的歌謠性質,音節搖曳,朗朗上口,實為 值得欣賞的好詩。
         南朝 樂府民歌,梁、陳時代的「宮體」詩風,即 由此 得到啟發。所以,兩晉 南北朝的民歌,除了 本身的文學價值外,對中國詩歌的發展 也有相當影響,其地位 僅 次於 漢代樂府。 
吃喝玩樂 2018-08-08 18:13:45

到處逛逛~http://www.av1f.info

版主回應
不要 只 吃喝玩樂
要 細賞 網友文章
2018-08-09 06:5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