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0 21:35:49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國有忠臣 扶社稷 家無逆子 惱爺娘



【詩詞賞析】   國有忠臣 扶社稷      家無逆子 惱爺娘

宋   邵雍 《凡樸香 生活》:
   「每日清晨一炷香,謝天謝地謝三光。
惟求處處田禾熟,但願人人壽命長。
      國有忠臣扶社稷,家無逆子惱爺娘。
四方平定干戈息,我縱貧時也不妨。」
   
        邵雍(西元1011年~西元1077年),宋朝 範陽((今河北 涿州))人。字 堯夫,自號 安樂先生、伊川翁,因曾 隱居並讀書於 百源(今 河南省 輝縣西北)蘇門山。後人稱 百源先生,卒諡 康節。
        邵雍是 北宋哲學家、易學家。和周敦頤、張載、程顥、程頤 並稱「北宋 五子」,諸人 都 以儒學為宗,為 探討、發揮「六經」、「四書」之義理,以 振興儒學為 職志。
        邵雍 少年有志,聰慧過人,宋仁宗及神宗皇帝,多次 召他授官,他 都婉拒不受。 38歲 遷居 洛陽,與司馬光等人 從遊甚密。
        邵雍 根據《易經》中 關於八卦形成的原理以及道家思想,創造了 自己的宇宙觀與學說體系,後人 稱其為「象數之學」,也叫 「先天學」,他的卜術 非常準確。著有《觀物篇》、《先天圖》、《伊川擊壤集》、《皇極經世》、《漁樵問對》等書。後人 也尊稱他 為 「邵子」。
       這位 遇事先知的奇才,對於 後世的歷史發展 做出了準確的預言,寫下了 他的傳世之作:《梅花詩》。預言了 他身後 在中國發生的重大歷史演變! 

注釋:
1. 謝天謝地謝三光:另一版本,謝天謝地謝「君王」。
2. 三光:指  日、月、星。
3. 忠臣:昔指 對君主盡忠的人。今指 對國家盡忠的人。
4. 社稷:代指「國家」。社稷是 中國古代君主的祭壇。「社」指土地神。「稷」指穀類農作物粟(即小米),亦指 農作物之神。中國 古代君主 都祭社稷,祈求 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後來就用「社稷」 代指「國家」。 炎帝 號 神農氏,是 從事農業的氏族部落。其後裔 較著名的 有 烈山氏,以 善於 燒山種田而聞名。其子 柱 能植 百穀百蔬,故祀 以為 稷。被尊奉 為 穀物之神。
5. 稷:稷〈音ㄐㄧˋ〉指 穀類農作物 粟(即小米) 。
6. 逆子:忤逆不孝的子女。
7. 惱:令人 頭痛煩惱。
8. 爺娘:父母、爹娘。《樂府詩集 木蘭詩》「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9. 四方:指 天下。指 地面的四個方向,即 東、南、西、北四個方向。
10. 平定:平息。
11. 干戈:用作 兵器的通稱。後來 引申 指 戰爭。
12. 息:平息。以 武力鎮壓暴亂。
13. 我縱貧時也不妨:另一版本,我「若」貧時也「無」妨。

語譯:
        每天清晨 便拿一炷香,拜謝 日月星 三光 普照天地。我祈求的,只是 風調雨順 、 五穀豐收,但願 國泰民安,人人 長命百歲,而 不是 自己的名利。
        我祈求的,只是 國家 有忠臣 扶持社稷,家中 沒有 不孝逆子 惱怒爺娘。全國各地 戰亂平息,天下太平,若得 如此,縱使 自己一生貧窮 又有何妨?

賞析:
        這首詩,表達 一個知識份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 豪情壯志 和 理想抱負。
        這首詩, 事事 以「修身為本,而所謂 「修身」,簡言之,就是 對 他人的關愛,對 自己的警策。既有 詩意,又有 深意。 
        邵康節 心中 所思所想的 是國家安祥和百姓的幸福。「聰明」 的現代人 讀 邵康節 這樣的詩,或許 心中 難免 認為 其 矯揉造作和粉飾太平。但 所謂「君子坦蕩蕩」,「事 能知足心常泰,人 到無求品自高。」一個正人君子 要想 達到高尚的精神境界,首先 要做到 不受外界物質環境的誘惑,進一步 擺脫 虛榮的惑亂。
        邵康節,真摯懇切的 祈求祝福,其修養 到了一定境界,對於 天地萬物,對於 他人,對於 社會,都 充滿感恩。
        西漢  戴聖《禮記》(儒行篇):「儒有 可親 而不可劫也,可近 而不可迫也,可殺 而不可辱也。」這首《凡樸香 生活》詩,讀來 令人敬佩,卻也 不免 使人感嘆。

參考資料:
《蔡英文稱 台灣經濟 處在20年來 最好狀態》
台灣 好新聞報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年6月13日   
         總統 蔡英文12日 出席 由 券商公會 主辦的 第 31 屆「國際證券業協會(ICSA)年會暨會員大會」,並於致詞時 表示,當前 台灣資本市場 轉型已有正面影響,不僅 失業率下降,薪資 也穩定成長,經濟 也處於過去 20 年來 最好的狀態。
 
         民眾的直覺感受 是 薪水沒漲、通貨膨脹,顯然和民眾所設想的經濟 有落差。《當前 台灣經濟 處在20年來最好狀態》。似夢 !是真?

《天災人禍 頻傳》
     統帥無能,累死三軍。
軍機失事,沉海撞山。
     獵雷潛艦,竟是空殼。
哀哀傘兵,自天直降。    

     領導失智,害慘百姓。
殺人分屍,治安惡化。 
     蔬果暴跌,農民痛苦。
薪資偏低,勞工無奈。… 
    心事 誰人知!
(清 沈葆楨 為民請命,三上 奏章,其 奏章中, 
有名的 對句:
   「朝捧 雷霆之詔,自省愆尤;
夜聞 風雨之聲,難安枕席。」)
正樹 2018-07-11 14:32:39

已經對於現在的執政黨其所作所為一點都不會覺得有啥反應了
因為
哀莫大於心死
民進黨不必高興的太早
因為表面上看起來似乎風平浪靜
但有股力量正在蓄積之中
就等待著一舉爆發之時
屆時他們將會屍骨無存
一個個等著接受報應吧

版主回應
2018年05月22日 行政院樂觀公布:台灣民眾 幸福感亞洲第一
行政院日前才公布2018年第1季實質總薪資每月達5萬9852元,
續創歷年同期新高。
但政院緊接著22日又引聯合國(UN)3月份的「2018世界幸福報告(The 2018 World Happiness Report)」指出,台灣民眾的幸福感 在全球156個國家中高居第26名,排名是 全亞洲之冠,比 去年進步7名。
似夢 !是真?
2018-07-19 06:32:52
ben 2018-07-11 09:43:20

今天的政局有些類似 真是令人擔心 值得大家警惕。

版主回應
不必 擔心!

行政院院長 賴清德在107年5月14日
在行政院 開 記者會 表示,
台灣 目前勞工 平均薪資是5萬9852元,
是 歷年來新高,
賴清德 引用的數據 有所本,
是引用 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
這不是 假新聞?
哈哈
2018-07-19 08:13:26
(悄悄話) 2018-07-11 06: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