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7 16:06:08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防民之口 甚於防川

 

【名句解析】  防民之口   甚於防川

左丘明《國語》(周語上)邵公 諫 厲王弭謗:
      「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
是故 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

          左丘明(生卒年 不詳),中國 春秋時 史學家。魯國人,雙目失明,春秋時 有稱為 瞽的盲史官,記誦、講述 有關古代歷史和傳說,口耳相傳,以補充和豐富文字的記載,左丘明 即為 瞽之一。相傳 曾著《左氏春秋》(又稱《左傳》)和《國語》。兩書 記錄了不少西周、春秋的重要史事,保存了 具有很高價值的原始資料。

        《國語》二十一篇,左丘明 著。但 晉代以後,許多 學者 開始懷疑,至今 仍爭論不休。
          普遍看法是,《國語》是 戰國初期 一些熟悉各國歷史的人,根據 當時周朝王室和各諸侯國的史料,經過 整理加工 匯編而成。
        《國語》是我國最早的一部 國別史 著作。書中 分八國,分別記錄了1、周王室;2、魯;3、齊;4、晉;5、鄭;6、楚;7、 吳;8、越 的歷史。
          上起 西周時期的 周穆王 西征 犬戎(約 西元前965年),下至 戰國初期的 智伯被滅(西元前453年),共 五百多年。記錄了 各國 貴族間 朝聘、宴饗、諷諫、辯說、應對之辭以及 部分歷史事件與傳說故事。
 
注釋:
1. 周厲王:周厲王(西元前 890年~西元前 828年),姓 姬,周夷王之子。夷王 病死後 繼位。在位37年,在「國人 暴動」中 被驅逐出 都城,後 淒涼病殁於 彘(今山西省 霍縣),葬於 彘。
2. 邵公:名 虎,周王朝 卿士,謚 穆公。邵,一作「召」。
3. 弭:消除。
4. 甚:超過。
5. 防:阻止。
6. 壅:堵塞。
7. 導:疏導。
8. 宣:宣洩。

意譯: 
       堵住 百姓的口(指 限制言論),比 在河道 築堤壩 堵塞水流,更為 危險。河道 不暢通而堤壩決口,傷害的人 一定很多。百姓 也 像河水一樣,言論 要表達,情緒 要發洩。鉗制言論 將 導致 社會失控。
       所以 治理 河水的人 要 疏通河道,使之暢通﹔  治理 百姓的人,使 百姓 發洩不滿緒緒,讓 他們表達意見。

解析: 
       歷史上 堯 派 鯀治水,鯀 把河流堵住,結果水患 反而加大﹔又派 大禹治水,大禹 採用 疏導的辦法,水患平息。
      治水與治國 有相通之處,鉗制言論 將導致社會失控,最後 像火山一樣爆發。只可惜 當今 執政者 連 這麼 簡單的道理 都不懂。
      在 中國古代的周朝時期,發生過一場 被稱為「國人暴動」的事件,是說 在周厲王時期 統治 荒淫無度,百姓 怨聲載道,但是 周厲王 不知 反省自身,反而 頒布命令 說:「禁止國人 批評朝政,聽到 誰有不滿言論 就 處以刑罰」 ,因此 殺了 不少人。         
      國人 只能 在見面時 互相看一眼 而 不敢說話。這就是 成語「道路以目」的由來。 終於 國人 忍無可忍,發生暴動 推翻了 周厲王。 

參考資料:    
《邵公 諫 厲王弭謗》
原文內容 : 
  「厲王虐,國人謗王。邵公 告曰:「民不堪命矣 !」王怒,得衛巫,使 監謗者。以告,則殺之。國人 莫敢言,道路以目。
     王喜,告 邵公 曰:「吾 能弭謗矣,乃不敢言。」邵公 曰:「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 為川者 決之使導,為民者 宣之使言。
         故 天子聽政,使 公卿至於列士獻,瞽獻曲,史獻書,師箴,瞍賦,誦,百工諫,庶人傳語,近臣盡規,親戚補察,瞽、史教誨,耆、艾修之,而後 王斟酌焉,是 以事行而不悖。民之有口,猶 土之有山川也,財用於是乎出 ; 猶其原隰之有衍沃也,衣食於是乎生。
         口之宣言也,善敗於是乎興。行善而備敗,其 所以阜財用衣食者也。夫 民慮之於心而 宣之於口,成而行之,胡可壅也 ? 若壅其口,其與能幾何 ?」
  王 不聽,於是 國人 莫敢出言。三年,乃 流 王於彘。」

《歷史小插曲》
今日新聞NOWnews編輯中心/台北報導
2018年6月12日
      「為了 打擊 網路假新聞,民進黨立委 邱志偉等人 提議 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在網路 散布 假新聞 最重 可拘留 3 天,引起 社會譁然。」

        昔日 為抗議  政府「威權統治」,有人 引火自焚,要 「爭取 百分之百 言論自由」。 「政黨輪替」後, 在南部 某 著名大學 的 校園「廣場」。且 以這 「自焚者」的 名字 命名。
        只是 由於 時過境遷,環境變異,人們 似乎 已漸漸淡忘,此「爭取 言論自由」的 歷史小插曲。
周厲王 2020-11-20 07:19:40

衛巫 獨立行使職權
執意 殺人滅口
尊重其決定

版主回應
周厲王 殘暴無道,老百姓 紛紛責罵他。
厲王 找到一個衛國的巫者,派他暗中監視敢於指責自己的人,一經巫者告密,就橫加殺戮。周厲王 頗爲得意,我能制止毀謗啦,老百姓再也不敢吭聲了
人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 舉起反叛的旗幟,把他從國君的寶座上 拉了下來。
2020-11-20 07:29:43
鯤鴻 2018-06-25 22:08:15

壞人心橫,為己,故能肆無忌憚地傷人;
好人心慈,慮人,故而多思綁身而受制。

網站空間受限,故而文中插圖或影音多者,很快就隨文太多而爆。若文章只是純文字,其實空間是夠用的。
看了您與幻羽討論空間問題
故而留了此語。

夜闌人靜
思友站台
僅留數語
聊表問候

版主回應
網友趣聞

鯤鴻學養深 惜字如惜金
站台已多年 未再貼新文

幻羽道行高 下筆三千言
研修有心得 一日發三篇
◠‿◠
感謝 鯤鴻好友
來訪回應
2018-06-26 06:39:29
正樹 2018-06-19 16:26:14

這篇古文觀止亦有收錄
篇名就叫厲王止謗
最後周厲王被放逐
到死都回不了王畿
而現在有人揣摩上意
欲效法厲王之做法
其下場雖不至於如他
但已可見該黨年底之選舉成績……

版主回應
馬丁路德 金恩 :
在 社會轉型期,
最大的悲劇,
不是壞人的囂張跋扈,
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

在野時
批評 執政黨 是威權
取得 政權後
卻比 原執政黨 更威權
2018-06-19 17: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