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08:21:31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王洛賓 《青春舞曲》



【歌曲賞析】       王洛賓                《青春舞曲》

 《青春舞曲》:
填詞:王洛賓   編曲:王洛賓

 歌詞

 太陽下山 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 明年還是一樣的開

美麗小鳥 飛去無影蹤

我的青春小鳥 一樣不回來

我的青春小鳥 一樣不回來

別得那呀喲  別得那呀喲

我的青春小鳥 一樣不回來 


                    王洛賓(西元1913年~西元1996年),名 榮庭,字 洛賓,出生 北京,中國民族音樂家 。西元1934年(民國二十三年),畢業於國立北平師範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
                    西元1938年(民國二十七年),王洛賓 在蘭州 改編了 新疆民歌《達阪城的姑娘》,之後便與西部民歌 結下了不解之緣,並將一生 都獻給了西部民歌的創作和傳播事業,
                   有西北民歌之父西北歌王之稱。主要作品有《在那遙遠的地方》、《半個月亮爬上來》、《達坂城的姑娘》、《掀起你的蓋頭來》、《阿拉木漢》、《在銀色的月光下》等

 
注釋:
1. 別得那呀喲:據說是小鳥的意思。
2. 別得那呀喲:另一版本 別的那樣喲。
3. 別得那呀喲:據說 王洛賓的 原本歌詞是 小鳥小鳥小。


說明:
                  這首《青春舞曲》是 維吾爾族 很有名的民謠。而維吾爾族是 中國新疆的一個古老民族,《青春舞曲》是一首新疆 短小精悍的歌曲,並且深受 中外人民喜歡。
            《青春舞曲》的曲調是 小調式,頗具 新疆風格,適合 表現奔放、開朗的情緒,很符合 新疆維吾爾人的民族特徵。
                   這首歌謠 以太陽和花兒 來比喻時光的流轉輪替,再 以小鳥 來比喻 青春的飛逝,這樣 稍帶感傷的歌謠 卻譜以如此輕快又俏皮的舞曲曲調,呈現出 邊疆民族樂觀豁達的胸懷。


參考資料:
                   這首歌謠 前三句 有雙關意味 : 第三句美麗小鳥飛去無蹤影。歌詞和前兩句太陽下山 明早依舊爬上來, 花兒謝了 明年還是一樣的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前面的事物 都可以重復,而 小鳥無法重復飛來。同時,又和第四句我的青春小鳥 一樣不回來,有共通之處:青春小鳥一樣,都不回來了。
                  這首歌謠 前四句 非常精彩, 四句歌詞中 各有 一個絕妙的動詞:,因為 押韻,有一種琅琅上口之感,同時 又在人們眼前 呈現出一系列生動形象:太陽爬、花兒開、小鳥無、青春不來……也應和了題目中的舞曲,不僅旋律上有舞蹈之感,這些動詞 還將這些動作 表現得 如舞蹈般的韻味。
           「小鳥是 這首歌曲的核心辭彙。和很多民歌一樣,這首歌 也使用了雙關的創作方法。也就是說,小鳥 不單單指活生生的鳥兒,展開翅膀,呼啦啦飛走,留下美麗的弧線,還隱喻 青春像小鳥,也 長有翅膀,能飛走,再 也看不見。
                有人認為 在一首歌中 反復重復一句歌詞 沒有意義。殊不知,這 也是 民歌的一大特點。因為 重復是 民歌特徵的具體表現。《青春舞曲》中 反復重復我的青春小鳥一樣不回來,這種 重復 非但不讓人 感覺到多餘,反而 讓歌曲在音韻上 更加流暢,表達上更加通俗、易唱易記、別有趣味。

 北京天使合唱團 《青春舞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vqBRapC3g

 雷婷 《青春舞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9jeiL1YRpU

 

 

 

無楚 2018-05-15 22:09:03

這張淡水夕陽照片
也快十一年了
好多碼頭一改建
味道感覺就全沒了
以前的美景
如今只剩下回憶

晚安

版主回應
謝謝來訪回應

無楚的攝影 很夢幻
多采多姿
2018-05-16 07:11:29
ben 2018-05-12 07:56:11

詩詞不錯!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 賞文
政治烏煙瘴氣 社會紛擾不堪
詩詞 不錯 歌曲 也很好聽
抒悶氣 解煩憂
2018-05-12 08: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