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15:15:0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新栽楊柳三千里 引得春風渡玉關



【詩詞賞析】  新栽楊柳三千里    引得春風渡玉關

清   楊昌濬《恭誦 左公西行甘棠》 :
     「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 
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渡玉關。」

       楊昌濬(西元1825年~西元1897年),字 石泉,號 鏡涵,別號 壺天老人,湖南 湘鄉人。清朝官員, 早年 隨 羅澤南 訓練團練,出援 湖北,敘功 授為訓導。從征安徽、江西,屢有 戰功,遷知縣。穆宗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隨 左宗棠入浙。浙西平定後,遷 浙江鹽運使,累擢 浙江布政使。同治八年,署 浙江巡撫。後 累擢 陝甘總督。
       楊昌濬有《平浙紀略》、《平定關隴紀略》、《學海堂課藝》、《五好山房詩稿》、《堤工摘要》等著作。

注釋:
1. 楊昌濬:另一版本,楊昌浚。濬 ( 音 ㄐㄩㄣˋ) ,同「浚」。
2. 左公:指 左宗棠。
3. 甘棠:木名,即棠梨。稱頌 官吏的政績 。本指 周代 召公 行德政,人民感戴,對 召公 憩息過的甘棠樹 亦 愛護有加。後 用以表示對 賢官廉吏的愛戴或懷念。典出《詩經.召南.甘棠》。
4. 左宗棠(西元1812年~西元1885年)),字 季高,清朝 湖南 湘陰人,號 湘上農人,清朝大臣,著名 湘軍將領。一生  親歷了 湘軍 平定 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率軍 平定 陝甘回變和收復新疆等 重要中國歷史事件。
5. 大將籌邊尚未還:另一版本,大將「西征」尚未還。大將:指 左宗棠。
6. 籌:謀劃運籌。籌,計數的器具。
7. 邊:邊疆,指 新疆。
8. 湖湘子弟:指 左宗棠 籌治邊疆時 帶去的湖北、湖南子弟。
9. 玉關:玉門關(在今甘肅 河西走廊西端)。古時 通往西域的關隘。

意譯: 
        大將左宗棠 謀劃運籌 新疆 尚未還鄉,成千上萬的湘軍將士 就此 留在天山南北。 
        綠化邊陲,沿途新栽楊柳 三千里,楊柳成蔭,引得春風 渡過 通往西域的玉門關。

賞析:
         清 穆宗 同治四年(西元1865年),中亞 浩罕汗國 軍官 阿古柏 入侵 新疆喀什噶爾等城,宣佈 成立「哲德沙爾汗國」,俄國  乘機 佔據伊犁,英國 也 虎視眈眈,意圖 瓜分西北。
         光緒二年(西元1876年),左宗棠 為了 誓死平亂, 讓 護衛 抬著一口棺,親率六萬 湖湘子弟 入疆。他的大軍 翻天山,穿沙漠,歷時兩年,收復 新疆全境,這是 晚清歷史上 最 揚眉吐氣的大事件,也是 抗拒 外來侵略的光彩一頁。
         左宗棠下令,在西征路上 遍植楊柳,光緒五年(西元1879年),即將 繼任陝甘總督的楊昌濬 應 在肅州大營的左宗棠之約,越隴西行,見 道旁 行行柳樹,不勝感慨,即景吟誦了 這首詩《恭誦 左公西行甘棠》,既是 對左宗棠 率六萬 湖湘子弟 西征的稱頌 也是對 西征途中 沿途植樹造林的真實記載,這 種植的楊柳,後來 被稱為「左公柳   」,至今猶存。
         這首詩,與唐代詩人 王之渙 《涼州詞》出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的慷慨悲涼 相映照,意境 迥然不同。

 
參考資料:

【左宗棠 抬棺出征】
         左宗棠 抬棺出征,這是 兩千年前 衛青 霍去病 出塞 北擊匈奴,為中華第一次 打通西域後 最重要的一次出征。
         如果 左宗棠 沒有挺身而出 收復新疆 , 中國很有可能 就此 失去 數百萬平方公里的版圖,西北 將永無寧日。
         衛青 霍去病和左宗棠 都是 真正的中華英雄,衛青 霍去病 出塞 北擊匈奴,正值青壯,如強盛的漢朝;而左宗棠 抬棺出征新疆,已 年過花甲,似衰敗的晚清。左宗棠 死後26年,腐敗的 滿清王朝 終於覆滅。    
「英雄已逝  精神永存」
明  楊慎《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中國歷史教科書  刪除了「收復新疆」】   
         中國大陸 部編2017 人教版 (人民教育出版社) 八年級上冊 歷史教科書,刪除了 第一單元「侵略與反抗」第3課「收復新疆」。據 之前 2011年的說法 是 為了減輕學生負擔,不過 據說 有可能 是 因為下面的 這段評價:
      「左宗棠是 極端 反動的屠戶,不可計數的 漢、回各族人民 被他 慘殺了。他出兵新疆,虎狼般 殺害 南北疆人民,同 在關內一樣 犯了 極大的罪行。」
         左宗棠 指揮部隊與太平軍、捻軍作戰,從兩湖到兩廣,從淮南到淮北,數十萬大軍對峙,戰鬥 何等激烈?死傷何等慘重?

【美洲 印第安人的血淚史】
         「印第安人 被大屠殺」是16~19世紀 發生 在美洲大陸的一場殘暴的屠殺。西班牙、葡萄牙、美國 等國,實行了 一系列 對印第安人的「文化和種族滅絕政策」。導致了 美洲 印第安人的大滅絕。 
           熟悉歷史的人 都知道,美國土地上 最早的土著居民是 印第安人,可是 如今 在美國 已經 很難 看見到 印第安人,整個世界 也幾乎 再也 聽不到 印第安人的聲音了。
          揭秘 美國真實的建國歷史,比 任何一個國家 更 血腥殘忍。美國 這段 慘絕人寰的歷史,它 時刻提醒著 這個 以民主和自由為立國之本的國家,不要 重蹈覆轍。

【轉型正義】
            綜觀 人類歷史 就像一艘巨輪,在 用鮮血匯成的河流中 前進, 戰爭 無疑是 一種 象徵 「建立」 或者 「推翻」 的手段,貫穿其間。兵荒馬亂的戰爭 是 殘酷的,使 數以萬計的人  流離失所;讓 成千上萬 的人 犧牲性命。
            由於 時代的演進,環境的變異,「轉型正義」成為 時髦的口號,也 成為政客操弄的工具。一件歷史事實,卻因 論述者的立場 (或史觀)的不同,而有 不同詮釋。
            根據上述資料,中共 推動「轉型正義」 似乎比 美國、西班牙、葡萄牙等國 更積極?人類的歷史,「強權就是真理」,「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各族群 為了生存空間而互相爭鬥,當 有一方空前強大之後,其他的族群 只有滅亡、遷徙或同化.....誰為 美洲 印第安人 伸張正義?
(悄悄話) 2020-03-25 16:00:25
無楚 2018-05-16 23:31:54

時過境遷
曾經追求民主自由法治的人
唾棄專制獨裁
如今自己掌權之後
卻要拋棄民主自由法治
擁抱獨裁專制
還真的想當武則天了
小英帝萬歲萬歲

晚安

版主回應
統帥無能 累死三軍
幻象飛機 潛入海底
獵雷潛艦 只是空殻
將士 不是死在沙場
卻死在 立法院陳抗

政黨輪替
新領導 當了皇帝
小嘍囉 成為酷吏

謝謝 無楚
來訪 回應
2018-05-17 20:45:42
ben 2018-05-07 15:50:10

古代轉型正義很正常 現在轉型正義胡搞瞎搞。

版主回應
綜觀人類歷史
強權就是真理
勝者為王 敗者為寇

轉型正義 美麗謊言
自稱正義 多行不義
巧取豪奪 清算鬥爭
百姓可欺 上天難容
2018-05-07 16: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