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3 19:07:3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半生落魄已成翁 獨立書齋嘯晚風





【詩詞賞析】   半生落魄已成翁       獨立書齋嘯晚風

明  徐渭《題 葡萄圖》:
     「半生落魄已成翁,獨立書齋嘯晚風;
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

        徐渭(西元1521年~西元1593年),紹興府 山陰(今浙江紹興)人。初 字 文清,後改 字 文長,號 天池山人,或署 田水月、田丹水,青藤老人、青藤道人、青藤居士、天池漁隱、金壘、金回山人、山陰布衣、白鷳山人、鵝鼻山儂等 別號。與 解縉、楊慎 並稱「明代三大才子」。
        徐渭的 寫意花卉 驚世駭俗,用筆狂放,筆墨淋漓,不拘形似,自成一家,創 水墨寫意畫 新風,對 後世的影響很大,歷來 被世人稱道。
        徐渭的才氣 還 表現在 戲曲的創作之中。他的雜劇《四聲猿》曾得到 湯顯祖等人的稱讚,在戲曲史上 也佔有一席之地。他的詩文 書畫 處處彌漫著 一股鬱勃的不平之氣和蒼茫之感。
        可嘆的 是徐渭 雖然 才華橫溢,卻 終生不得志,潦倒不堪。科考 八試不第,只得 屈居幕僚,結果 無端禍起,還 被追捕入獄。晚年 以賣畫為生,但 從不為 當政官僚作畫,窮困交加。 常「忍饑月下獨徘徊」, 幾乎 閉門不出, 最後在「幾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 的境遇中 結束了一生。死前 身邊 唯有一狗與之相伴,床上 連一鋪席子 都沒有,淒淒慘慘。悲劇的一生 造就了 藝術的奇人。
        徐渭 最擅長 氣勢磅礴的狂草,但 很難 為常人能接受,筆墨恣肆,滿紙狼藉,他 對自己的書法 極為自負,他自己 認為「吾 書 第一,詩 二,文 三,畫 四」。又 曾在《題 自書一枝堂帖》中 說:「高書 不入俗眼,入俗眼者 非高書。然 此言 亦可 與知者道,難 與俗人言也」。這 也難怪,「知者」又有幾許?

注釋:
1. 葡萄圖:指 徐渭 所繪的《葡萄圖》。
2. 半生:半輩子。指中年以前(前半生)或中年以後(後半生)的歲月。此指 前半生。
3. 落魄:失意落魄、懷才不遇。
4. 翁:老翁。
5. 筆底明珠:指 自己珍貴的畫作。

意譯:
         我半輩子,失意落魄、懷才不遇,今已年老了, 
破舊獨立的書齋,常 遭受到 寒冷的晚風狂嘯。
         自己  嘔心瀝血的 畫作,沒人賞識,無處可賣,
自己的境遇,宛若 萄萄被閒拋閒擲 在野藤中。

賞析:
        這首 七言絕句《題 葡萄圖》 。徐渭 藉 萄萄 被 閒拋閒擲 在野藤中,抒發了 自己 無人賞識,壯志未酬的無限感慨和年老力衰,孤苦伶仃的淒涼之情。 
       徐渭 滿腹文才,卻似 明珠蒙塵 無人識得,只 落得 懷才不遇,仕途失意,一生坎坷,年已老了,還 顛沛流離。徐渭 想到這裏,不由悲從中來。
    「筆底明珠無處賣,閒拋閒擲野藤中。」 徐渭 這 悲涼淒切的詩句,從心底裏 發出了 世道不公,壯志難酬的感歎!

參考資料:
徐渭的《葡萄圖》:
       徐渭的一幅 潑墨寫意 《葡萄圖》 。大片的留白和點染潤墨 有著鮮明的黑白對襯, 強烈地 撥動人心。 
       徐渭 是在 怎樣的心境下 完成了這幅《葡萄圖》呢? 這大片的留白 又述說著 怎樣的情懷呢? 
       三尺畫幅的正中處的留白,在眼前 緩緩地延展開來,越來 越寬廣, 充滿空間,延伸 到窗外,與天地融合。疏 可走馬啊,疏 可容下 人生啊。
路痕 2018-02-08 13:26:25

字真的很好呀!
真是令人可惜的落魄才子...

版主回應
徐渭、解縉、楊慎
並稱「明代 三大才子」。
徐渭 雖然 才華橫溢,
卻 終生 不得志,潦倒不堪。
2018-02-08 15:45:48
愛馬氏 2018-02-06 01:46:21

榮華富貴轉眼空 利祿功名雲煙中
靜心畫作傳於世 嘯風逍遙樂成翁

版主回應
細賞好詩
徐渭說:
「高書 不入俗眼,入俗眼者 非高書。
然 此言 亦 可與知者道,難 與俗人言也」。
這 也難怪,「知者」又有幾許?

「知者」乃愛馬氏
2018-02-06 09:24:08
820 2018-02-04 11:58:30

...

版主回應
哀 徐渭
盡在不言中
2018-02-04 12: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