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21:38:37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新北市    十三行博物館 等



 
【旅遊景點】   新北市     十三行博物館 等

《新北市  八里區  十三行博物館》:
地址: 新北市 八里區  博物館路  200號

《十三行博物館》介紹:
      「十三行博物館」位於 新北市 八里區 淡水河海口交界處的南岸,面積 約為62500平方公尺,為 民國46年地質學者 林朝綮 在這裡發現 史前的煉鐵遺跡,同時 亦發現 許多史前陶片、石支腳與凹石等,因而 判斷此處為 「史前遺址」,根據   考古學 習慣,「史前遺址」的命名 多採用 發現地 的最小地名,而「十三行遺址」之所在地,新北市 八里區 頂罟村的別名 為「十三行莊」, 因而得名。
       「十三行博物館」民國92年4月開館,主要是 展示「十三行遺址」出土文物,為北台灣 第一座「考古博物館」。  

《十三行博物館》景點:
     「十三行博物館」主體建築
一樓:演講廳、學習體驗室。
二樓:第一特展廳、第二特展 走廊、八角劇場、「重返 十三行」 常設展廳。
四樓:時光空橋。
         「十三行博物館」,除了 常設展(即「重返 十三行」,分 六個單元)保存、展示及解說 十三行 遺址之 出土文物(以「人面陶罐」最具代表性),也有 學習體驗室、特展區、演講廳、賣店、餐廳,還有 一個 極具特色的「時光空椅」,以及導覽解說 機制,提供 活潑、多元的課程與環境。
         「十三行博物館」 鯨背丘 最高點處 設計成 水平看台,表面 舖上 木地板。 讓 參觀者 逛完「十三行博物館」後,還可 在此休息,加上 此處 視野極佳,可以 極目四望。欣賞 台北港等 四周景色,是視覺上的一大享受。

《八里陽光廣場》:
      「八里陽光廣場」位於「十三行博物館」的後方,佔地約4公頃,為舒適綠草如茵的戶外廣場。不定期的 有活動在此表演,周圍 設有自行車道、人行道、南島語族的高腳亭及野營區,已成為 遊客最佳的遊憩休閒場所, 
           從「八里陽光廣場」回頭向「十三行博物館」望去,原來的 鯨背丘 成為甲板,八角塔是煙囪,整個「十三行博物館」的外觀 就成了一艘大船,在歷史的洪流中浮動。 

【附近景點說明】
《八里 左岸公園》:
         「八里 左岸公園」位於 左岸會館、碼頭一旁,八里左岸,重整後 為還原 八里自然美景與人文本質後 的第一個入口。沿著 渡船頭 的紅瓦白牆、生態工法的木棧道、自行車道。

《挖子尾 自然保護區》:
         「挖子尾 自然保護區」,位於 淡水河 出海口,是台灣植物地理學上 紅樹林分布的最北限,也是 全球紅樹林 分布的北界,因此 意義格外重大。這裡 為一處泥灘地,因有著 風平浪靜的潟湖地形,提供了 水筆仔 最佳生長環境。

《十三行  文化公園》:
         「十三行 文化公園」的米飛兔 (Miffy) 地景藝術,是來自 荷蘭 插畫家 迪克‧布魯納 創作的 米飛兔 (Miffy),卡通人物。
         「十三行 文化公園」,廣闊的草原、小湖及小丘,小丘上面,有個視野很好的觀景台,八里市區、台北港、淡水等,都 盡收眼底。

《八仙樂園》:
          「八仙海岸樂園」 分為 水上樂園、生態世界與大唐溫泉物語,是台灣 北部地區 著名的遊樂園之一。(八仙樂園 因 塵爆事件,自104年6月28日起,停止開放入園)
 
交通資訊:
         台北捷運「關渡」站前 搭 紅13公車 於「十三行博物館」站下車。即可抵達「十三行博物館」。
臺北捷運 「關渡站」轉搭紅13或紅22 公車於八里「渡船頭」站 下車可抵達「八里 左岸公園」。
         台北捷運「關渡」站前 搭 紅13公車 於「十三行文化公園」站下車。即可抵達「十三行文化公園」。

新北市   「十三行博物館」等 相簿

參考資料:
《時光空橋》:
        2017/11/9 起,位於 博物館4樓的透明「時光空橋」重新開放,高達18米、長達15米,從4樓可俯瞰1樓的考古探坑,令人又愛又怕,大膽的民眾絕對不能錯過!
      「十三行博物館」館長 陳春蘭表示,位於博物館頂樓的透明空橋,之所以取名為「時光空橋」,是 讓觀眾 從現在的「十三行遺址」開始,隨著 腳步移動 往下觀看距 今1800至500年前的「十三行遺址」考古探坑,空橋盡頭,正對 觀音山的清水混凝土牆,直指6500至4500年前的國定「大坌坑遺址」,深具歷史意義。
       陳春蘭 指出,「十三行博物館」建築 由知名 建築師 孫德鴻設計,曾獲 台灣建築獎 首獎、遠東建築獎 首獎,以及國家建築 金獎、首獎 等殊榮,建築的構想 來自於考古發掘及先民乘船渡海來台的意念,藉 由三組 不同型態的建築群,分別表達 山與海、過去與現在,並 以真實透心的材質,如 清水混凝土、砂岩及老化的金屬板 所構成,特殊外觀 常吸引遊客 駐足拍照。
       陳春蘭 說明,3年多前 博物館把「時光空橋」鋪設成3D「大坌坑考古探坑」地景,當時 頗受 民眾歡迎、走踏頻繁,因鋪設的3D地景 已老舊,館方 決定讓隱藏地景下的玻璃地板 重見天日,歡迎 大膽的民眾走一趟「時光空橋」,感受時間的流動與深邃。
正樹 2018-02-01 14:13:03

這裡我曾和前女友來過
如今再看你的文
又再次想起當年囉
有機會再帶小樹去走走吧

版主回應
可帶 小樹 去走走吧

附近景點 如《十三行 文化公園》
可 順路一遊
2018-02-13 08:11:24
ben 2018-01-30 08:19:05

介紹清楚 值得一看!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 賞文

多設 博物館 原是好事
但一定 要有 妥善的評估
才 不致 淪為 蚊子館
十三行博物館
交通 尚稱方便 且具特色
可能 因 非假日的關係
遊客不多

故宮南院 淪為 蚊子館
立委柯志恩 質詢時表示
故宮南院 的 外籍遊客不多
單日遊客量 竟 不滿3百人
當時政府 還希望故宮南院
能帶動 南部整體觀光
現在 看來 南院 連自保 都有困難了
2018-01-30 09: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