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9 14:48:08逸竹(yt)野叟

【  傳說故事】   人生在世 空空的來 也空空的去

 

【  傳說故事】   人生在世    空空的來     也空空的去!

  《 亞歷山大 大帝 的故事》:
          亞歷山大 大帝 是歷史上 最成功的軍事統帥之一。他 在征戰勝利返程的途中 病倒了。
          在他 臨終之前 對將士們 說了三個遺願:
 「首先 他的棺木 必須 由他的醫師們 護送回去;
    其次 在他的棺木 運往 墳墓的路上 要 灑滿 金銀珠寶;
    最後 是 要把 他的雙手 放在 棺木外面。」
          將士們 不明白 亞歷山大 為什麼這麼做?亞歷山大 告訴將士們 這樣做的目的 就是要 告訴 世人 三個教訓:
 「醫生的醫術 即使 非常高超 也 無法醫治絕症,救不了 人的生命。
    其次 就是 不要盲目 追求金錢、財富,這樣作 沒有任何意義,只是 在浪費光陰。
    最後 就是 我們 來到世界的時候 是 雙手空空的,當死亡之時,也是 空著手,什麼也帶不走。」
    亞歷山大 大帝 病逝了…… ,年僅三十三歲。
 
         亞歷山大 三世(西元前356年~ 西元前323年),世稱 「亞歷山大 大帝」,古希臘北部 馬其頓 國王。生於 佩拉,到16歲為止 一直 由亞里士多德 任其導師。
          亞歷山大,一生 東征西討,使希臘化文化遍及歐亞非三大洲。約在西元前333年開始,他攻克 大部份小亞細亞、敘利亞、埃及;接著 又率兵粉碎巴比倫及波斯兩帝國,直搗印度。當 他在波斯灣安營時,手拿地圖問道:「明天 我該打誰呢?」一幕僚 答曰:「將軍,再沒有了!」亞歷山大 聽罷不禁當眾失聲痛哭:「天啊!難道 再沒有我可征之地了嗎?」
          他一生 未嘗敗績,被認為 是歷史上 最成功的軍事統帥之一。他 以古希臘神話中的英雄 阿基里斯為偶像,最終 自己 也成爲 一個近乎神話的人物。

注釋:
阿基里斯(Achilles) :
         根據 荷馬史詩 (The Homer) 記載, 阿基里斯(Achilles)是水澤女神 瑟提斯(Thetis)與國王 帛琉斯的兒子,是所有希臘英雄裡最耀眼的半神人之一。還是嬰兒時,他的母親 為了使阿基里斯 全身刀槍不入,因此 就抓住他的腳跟,把他全身浸入 斯提克斯河 (Styx) 中,但由於腳跟 被抓住 沒有沾到河水,最後 竟成了阿基里斯 唯一致命的弱點。
         阿基里斯 後來 果真 成為希臘英雄,但卻在 歷時近十年的 特洛伊 戰爭 最後一年,遭 靠著神助 得知 阿基里斯 全身唯一要害的特洛伊王子 帕里斯 (Paris) 用箭 射穿腳踝 負傷而死。

解析;
                    《聖經》 (詩篇90:10):「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 強壯 可到八十歲;但其中 所矜誇的 不過 是 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 便如飛而去」。
                    《聖經》(傳道書1:2)說:「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
                    《聖經》(提摩太前書6:7 ):「我們 沒有 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 帶什麼去。」人的一生,不要 盲目 追求 權勢、財富,人 即使 擁有了財富與權力,當死亡的時候,一分一毫 也帶不去, 這權勢、財富 又有 什麼意義呢?
                          人的一生,如果 按八十歲來算,老年期和嬰孩期 要 去掉十五年; 每天睡眠 八小時,一生 要睡 二十六年多;休息、吃飯、讀書、讀報及娛樂等,一生 也要用二十年;這樣加起來,則人一生用在工作上的時間 不過十幾年,真是有限。
                      《聖經》(提摩太前書 6:8 ): 「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聖經》馬太福音 16:26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聖經》記載 瑪土撒拉 活到九百六十九歲,真是 壽高年邁,但他 還是死了。基督徒 應當 把這事放在心上反覆思想,珍惜一生 寶貴的光陰,多作 「榮神益人」的美事。 

參考資料:
曹雪芹《紅樓夢》好了歌: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在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金銀忘不了,終朝只恨聚無多,及到多時眼閉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嬌妻忘不了,君生日日說恩情,君死又隨人去了。
       世人都曉神仙好,只有兒孫忘不了,痴心父母古來多,孝順兒孫誰見了。」
 

曹雪芹《紅樓夢》好了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5whBzkMwz8

愛馬氏 2018-01-21 22:11:31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無生有,有再歸空無

版主回應
《聖經》提摩太前書6:7
「我們 沒有帶 什麼到世界來,也不能 帶什麼去。」
《聖經》傳道書1:14
「我見 日光之下 所作的一切工,看哪,都是 虛空,都是 捕風。」
《聖經》詩篇62:9
「下流人 真是虛空;上流人 也是虛假。」
2018-01-22 13:33:28
2018-01-20 19:18:41

第歐根尼一開始就跟他講了~
死後才真能了解自由為河.

版主回應
第歐根尼(Diogenes,前412-前323),古希臘哲學家。
西元前323年某一天,亞歷山大大帝 在巴比倫 英年早逝,年僅三十三歲。同一天, 第歐根尼 在科林斯 壽終正寢,享年九十。
這兩人 何其不同:一個是 武功赫赫的世界征服者,行宮 遍佈歐亞,被萬眾呼為神;另一個是 靠乞討為生的窮 哲學家,寄身在 一隻木桶裏,被市民 稱作狗。相同的是,他們都 名揚後世。
亞歷山大 看著 第歐根尼說:「我是 亞歷山大大帝。如果 你需要什麼,就告訴我。我能 給你 很多幫助,我也 樂意幫你。」
第歐根尼 大笑著說:「我 什麼都不需要。只要 你稍稍 往邊上站一站,你擋住了 我的陽光。這就是 你 能為我所做的一切。」
2018-01-21 10:10:33
ben 2018-01-20 07:48:41

詩詞不錯 解析清楚值得一看再看!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 賞文

明 楊慎《臨江仙》:
「滾滾長江東逝水,
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
幾度夕陽紅。……」
2018-01-20 08: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