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1 14:49:14逸竹(yt)野叟

【旅遊景點】  台北市 北投區 關渡碼頭 等





【旅遊景點】  台北市     北投區      關渡碼頭 等
《台北市  北投區   關渡碼頭》:
地址:台北市 北投區  知行路

【關渡碼頭】介紹:
      「關渡碼頭」,亦稱「關渡 棧橋碼頭」,位於「關渡宮」後方的淡水河水岸。有「藍色公路」的汽艇船隻 行駛往來於 淡水與台北。「藍色公路」的兩條路線,一條 走淡水河,然後 前往「淡水漁人碼頭」。一條 走基隆河,然後 前往 市區的「大稻埕」及「大佳河濱公園」,都以 「關渡」 為中繼站,以 現場所見,台北市的「藍色公路」,似乎 還在 慘澹經營?今天的「關渡碼頭」遊客不多,售票亭 也關閉著。猜想 可能是 非假日的關係。
         今天 天氣很好 風和日麗, 在「關渡碼頭」,可 近觀「大河之戀 皇后號」 《GREAT RIVER QUEEN》遊輪。遠眺 關渡大橋及觀音山。
         許多 單車族 由八里 經關渡大橋前來或 由淡水前來「關渡碼頭」,「關渡碼頭」風光明媚,是一處 極佳的賞景地點。

【附近景點說明】
【關渡宮】:
       「關渡宮」位於 台北市北投區知行路,為台灣北部 最古老的「媽袓廟」。與鹿港的「天后宮」、北港的「朝天宮」並稱為 台灣三大「媽祖宮」。 
       「關渡宮」在西元1661年創建,因為位於 靈山山頂,原稱「靈山廟」,嘉慶17年三次修建於現址,題匾「關渡祖宮」又於 日本大正11年,西元1921年重修,易名為「關渡宮」。台灣光復後 又進行多次重修、改建、增建,才有今日的規模容貌。
       「關渡宮」主殿 的正面 都是石牆為面,一面面 雕滿了 各個歷史故事,兩側的樓梯護欄 都是用類似的石面浮雕,作品細膩;「關渡宮」殿前的石柱 也都刻了蟠龍,加上 石獅與壁雕,更為壯觀;進入「關渡宮」殿內,殿頂的藻井、斗拱、樑椽都有很豐富的雕塑、彩繪。由於「關渡宮」香火鼎盛,因此「關渡宮」不斷擴建,除 聖母殿、觀音殿、文昌殿外 並有 古佛洞,廣渡寺、鼓樓、鐘樓等。 
       「關渡宮」除了 祭典日期 每年農曆3月23日外,每年 元宵燈和中元節普渡 也是年度大事,來自 各地 參拜之人潮 絡繹不絕,非常熱鬧。
【關渡自然保留區】:
      「關渡自然保留區」位於 「關渡宮」前,北有 中港河圍繞,南有 關渡堤防包圍。堤防外,是一片寬廣的沼澤區,東西 寬達一千四百公尺,南北 長約五百公尺。是 目前 台北最大的沼澤區,也是台北市最廣闊的田園風光。堤防南面環境極適合水筆仔生長,造成水筆仔數量急速擴張,已完全取代蘆葦和茳茳鹹草,形成今日約達三十多公頃之紅樹林景觀。 走在 堤防上,可以 居高臨下 觀察 紅樹林生態及泥灘地上的招潮蟹、彈塗魚。 
      「關渡自然保留區」由基隆河畔的堤防分隔為南北兩區,並利用堤岸 設立行人步道及腳踏車道,成為 台北市 頗具名氣的旅遊休閒景點。 
         位於「關渡自然保留區」入口的「中港河口小碼頭」,低潮時 停滿了小舢舨,當地漁夫在滿潮時,駕船到淡水河和基隆河交會的地方 捕捉魚蝦等小型漁獲。
       「關渡馬場」位於 保護區內,經常 有騎士 蹓馬,為這裡的景緻 增添 特殊風情。 
          基隆河畔的堤防左側,就是「水鳥保護區」,每年春、秋兩季,有大批水鳥 在此活動。
【關渡自然公園】:
地址:台北市 北投區 關渡路55號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關渡自然保留區」內,遊客活動的區域 約只有5公頃,規劃了 「自然步道」、「賞鳥小屋」及「自然中心」。「自然步道」經過之地,劃分為 海岸林區、河岸生態區、埤塘生態區、親蟹觀察區、北部低海拔林等區,「賞鳥小屋」 則分散於園區 面向「關渡自然保留區」的各個角落。遊客 可躲在小木屋裡,隔著 觀景窗,靜靜地觀賞鳥類活動,而 不會干擾到牠們的正常棲息。「自然中心」是「關渡自然公園」內最具規模的建築物,這裡有生態解說等圖片展覽,除了自然生態的介紹,也包括了當地的人文歷史資料。「自然中心」的二樓的賞鳥眺望區, 設置了 幾台高倍率的望遠鏡,免費 供遊客使用,從 前面大片的透明觀景窗,可欣賞在「關渡自然保留區」內的鳥類。
       「關渡自然公園」。經數年規劃,於民國九十年起正式營運,由台北市政府 委由「台北市野鳥學會」經營管理。
「關渡自然公園」:(02)2858-7417 
平日9:00~17:00,假日延至18:00   周一休  全票60元 

交通資訊:
 1、公車:搭乘223、302、308、指南2、指南5、「關渡宮」站下車,即可 到達。
 2、捷運:「關渡站」下車,徒步 經大度路3段301巷,即可到達「關渡宮」。或捷運「關渡站」下車,轉 搭乘 小23、紅35 到達「關渡宮」。

參考資料:
「大河之戀皇后號」遊輪:
 1、規模:耗資1. 5億、歷時5年完工,噸位約500噸。共有3層甲板,可 容納遊客320人,可於此 午、晚餐及下午茶。
2、路線:行駛 社子島、關渡碼頭與漁人碼頭間。
「大河之戀皇后號」 售票系統 請洽 東南旅行社:(02)2522-1000

《台北市 北投區 關渡碼頭》 等 相簿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2019-09-08 13:49:15

感謝分享在地美麗風景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讚

版主回應
您們設想很周到
海邊拍婚紗照
應參考
2019-09-08 14:06:31
ben 2017-11-22 07:01:50

介紹仔細 值得一看。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 賞文

台灣有很多 好山好水
但 只要
有 人到的地方
就 有人 亂丟垃圾
綠色執政 品質保證?
2017-11-22 13: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