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6:51:20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寄語相知者 同心終莫違



【詩詞賞析】   寄語相知者        同心終莫違

南朝 梁  蕭綱《詠蛺蝶》:
    「復此從鳳蝶,雙雙花上飛; 
寄語相知者,同心終莫違。 」
  
       蕭綱(西元503年~西元551年),字世纘。即 南朝 梁簡文帝。蘭陵(今江蘇 武進)人。梁武帝 第三子。由於長兄 蕭統早死,他 被立爲 太子。侯景之亂,梁武帝 被囚餓死,蕭綱即位,大寶二年(西元551年)爲侯景 所害。
       蕭綱 文學造詣很高,雅好詩賦,其中五言詩最多。文帝蕭綱 在做太子時,與他的東宮文人 徐摛、庾肩吾等人,好寫 一種 柔艷奢靡風格 的詩體,後來 在貴族和宮廷中 十分盛行,被稱為「宮體詩」。
     《南史梁 簡文帝紀》記 其有文集100卷,其他著作 600餘卷。存世的作品,經 明代 張溥 輯為《梁簡文集》。

注釋:
1. 詠:吟詠。吟詩。
2. 蛺蝶:蛺蝶(音ㄐㄧㄚˊㄉㄧㄝˊ)蛺蝶科(學名:Nymphalidae)。
3. 從:從(ㄘㄨㄥˊ ),跟從。
4. 雙雙:成雙成對。
5. 寄語:寄託情思;是指 所傳的話語,有時也指 寄託希望的話語的意思。
6. 相知:指 互相瞭解。
7. 莫違:不要違背。
 
意譯:
       希望 我們 就像鳳蝶一般,成雙成對的 在幽谷中振翅,在花徑間漫舞;
寄語 相知相愛者,要像 鳳蝶般,彼此同心,自始至終,不違背約定。

賞析: 
        在中國文學中,蝴蝶,美麗、逍遙、自由、雙雙對對,象徵美好的愛情。
        此詩大意是說:我們 似雙舞的鳳蝶,在幽谷中振翅,在花徑間漫舞。 你知曉我,我懂得你;寄語 所有相知相愛者,都能像 彩蝶那樣,彼此一心,永不離棄!
       這首詩,借「蝶」寄言,希望 有情人 永結同心,也反映了 當時人民對象徵美好愛情的蝴蝶之鍾愛。是現存 最早表現愛情的 蝴蝶詩。

參考資料:
「宮體詩」:
      蕭綱文學造詣很高,雅好詩賦,並且與徐陵、庾信等人 形成「宮體詩」的流派。 「宮體詩」主要是南朝君主、貴族聲色娛樂生活的反映,這種詩 主要以 描繪女性體態與生活為內容,被視為 艷情詩。 
     一般文學家認為 宮體詩的格調不高,不過 它對人體美的描繪和表現,仍拓展了 古代的審美觀。
       
ben 2017-11-04 08:29:27

詩詞不錯 解析滿意 值得回應。

版主回應
謝謝 B e n
來訪回應
寄語相知者 同心終莫違

或許 時代進步 ? ~
當今 流行
合則 聚 不合則 離
只要 曾經擁有
何必 天長地久
2017-11-04 16: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