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8 16:20:06逸竹(yt)野叟

【名著解析】  馮道《榮枯鑑》 道盡 小人之技倆





【名著解析】  馮道《榮枯鑑》   道盡  小人之技倆

五代 馮道《榮枯鑑》圓通 卷一:
    「惜名者 傷其名,惜身者 全其身。
名利無咎,逐之非罪,過乃人也。」

       馮道(西元882年~西元954年),字 可道,號 長樂老,瀛州 景城(今河北 泊頭市 交河鎮)人。曾經 侍奉 五朝(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契丹)、八姓、十三帝,「累朝 不離 將相、三公、三師之位」。為官 二十多年,是 中國官場歷史上 的 一個 另類傳奇。
       馮道 著有《河間集》5卷,文集6卷及詩集10卷,但 都不存於後世。他的 另一著作《榮枯鑑》,亦名「小人經」,認為「做人以沒有原則」為原則。
     《榮枯鑑》的權謀,就是 如何 在亂世 圓融自己,委曲求全,卑躬屈膝,逢迎拍馬,揣摩上意,以求 名利雙收 的技術。
       曾國藩 對《榮枯鑑》的評論 是 「道盡 小人之技倆」的一部 官場秘笈,並稱 此書「使小人汗顏,君子驚悚,實乃 二千年 不二之異書也。」

《榮枯鑑》目錄
         圓通卷一、聞達卷二 、解厄卷三 、交結卷四 、節儀卷五 、明鑒卷六、謗言卷七 、示偽卷八 、降心卷九 
(《榮枯鑑》可能是 一部 託名 馮道的偽書。)
 
意譯:
        愛惜名聲的人,反而 被名聲所傷害;愛惜身體的人,則會保全自己的身體 完好無損。
        名和利 本身 沒有什麼對錯,所以 追逐名利 也沒有什麼不好。如果 有罪過,那是 人們自己 心理 受道德約束造成的。

解析:
      《榮枯鑑》是中國歷史上 論述 小人「智慧」的專著,作者 馮道 可稱得上 中國官場歷史上 一個 真正獨一無二的奇蹟,為官 二十多年,曾經 侍奉 五朝(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契丹)、八姓、十三帝,「累朝 不離 將相、三公、三師之位」。
      《榮枯鑑》說,做君子 愛惜名譽 謹言慎行 卻 得不到 實在的利益;而做小人 不知廉恥,不擇手段,卻 名利雙收,榮枯不同 值得借鑑,  結果 人皆 遠君子 而 為小人 ,甚且「揚 君子之旗,行 小人之道」。
         在危機時刻,人們往往 存在著 兩難的選擇:是維護自己 原有的 好名聲呢,還是 保全自己的性命?事實 往往是:愛惜名聲的人,丟了性命;愛惜性命的人呢,又會 毀了原有的好名聲。面對著 這個兩難的局面,到底該怎麼辦?
         馮道 認為 解決方法 很簡單:保住性命為上。有的人 為了虛名 而丟掉了性命,這是錯的,很不值得;只有 保全性命 才是上策,就是圓通。無關緊要的時候,要 樹立名聲;而在 關鍵時刻,則必須 丟掉名聲,保全性命,追求 榮華富貴。

參考資料:
      「拜關公」是 台灣 民間普遍的信仰,「關帝廟」香火鼎盛。
      「拜關公」 是中國人的傳統,中國大陸 由於 六十年代 「文化大革命」浩劫,宣稱 要 破除迷信,做 大破壞的工作;但是 人民 並未忘記 關公,到了 鄧小平 「改革開放」時代,關公 堂而皇之地 走進 高級酒店、合資企業、商場和普通家庭的壁龕。
      【關公 是怎麼死的】?
         關公 得知 荊州失守, 想往 公安地方 逃去 沒想到 公安太守 傅士仁 南郡太守 糜芳 投降東吳, 所以關公 敗走 麥城, 東吳兵 實在太多,無法應付。
         在精疲力竭下, 關公、關平父子,被 馬忠 所派 伏兵擒住 送回 孫營,關公、關平父子,不願投降 被斬, 而 赤兔馬 則 因 馬忠 活捉有功, 送之於 馬忠。不過 關公 死後, 赤兔馬 不吃不喝, 隨 關公 而去了。 
        清代 毛宗崗,評點「三國演義」提出:諸葛孔明「智絕」、曹操「奸絕」、關公是「義絕」。 
        關公 憑藉著 他的謀略與將才,不是 沒有 飛黃騰達的機會,如在 被東吳 俘獲之時,只要 他 低顏俯就 升官發財如探囊取物。但是 他 去安就危,扶弱仰強,以致 最後獻出 自己的生命,所以 人們 讚揚他「忠義凜然」。
 
  讀後感言:
        縱觀 中國歷史,不難 發現 一種奇特現象:人們讚揚、歌頌 忠臣, 忠臣 卻多是 命運坎坷,下場悲慘;人們抨擊  奸佞,奸佞 卻多是 逍遙自在,平步青雲。小人 令人不齒,君子 使人欽佩,但兩者 生存狀況的迥異,卻使 人們 面臨 選擇的兩難,成了 人生的大難題。
        李宗吾《厚黑學》 認為 為官之道:「臉皮 要厚,心肝 要黑 」、「貌似君子,實是小人 」。 「笑罵 由人笑罵 ,好官 我自為之 」。當今「滿口 轉型正義,內心 爭權奪利 」,為 從政者之巧門。
        詐騙集團:「不騙 白不騙。一騙再騙,你上當,是你笨,你活該!」。小人的罩門 是 有跡可循、可以破解的。只有 瞭解小人,才可以 戰勝小人;洞悉其奸,避免受害,這是《榮枯鑑》給我們的啟發。
木子米米 2019-01-20 23:55:07

這世代當個好人真不容易 如果得志的都是小人 那麼有誰願意當正人君子呢?

是說,比起忠臣奸臣 我想我只要當個快樂的普通人 野就夠了

版主回應
為名為利 拼生死
忠臣往往 身先死
諸惡莫做 諸善奉行
奸臣一定 不得好死

哈哈
世風日下 人心險惡
當個 快樂的普通人
也不容易
2019-01-21 07:26:51
幻羽 2017-10-23 17:34:09

每個世代自有每個世代令人難忍之人!
現代化的地球更充斥蒙罩多種面具人!
唉唉唉~~~~~~~~~~也唯能自求多福囉。

版主回應
十個人 九個愛錢
一個 不好意思表明
君子愛錢 取之有道
小人貪財 寡廉鮮恥

感恩(妙禪)seafood !
2017-11-30 06:34:43
Pen Knight 2017-10-20 19:48:14

所以人們渴望生逢盛世

有話語權明君可明察秋豪及輿薪

但個人以為有與時俱進制度更好

版主回應
社會要進步
制度 必須 與時俱進

守經達變
是正道
孟子曰:「無是非之心,非人也
無羞惡之心,非人也…… 」
2017-10-20 20: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