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4 16:23:59逸竹(yt)野叟

【禪詩賞析】 默知神自明 觀空境逾寂



【禪詩賞析】   默知神自明     觀空境逾寂

唐  寒山《無題》二之二:
    「碧澗泉水清,寒山月華白。
默知神自明,觀空境逾寂。 」

       寒山,姓氏、籍貫、生卒年 均不詳。是唐代 著名的白話詩人,亦為 禪宗 一代高僧,他 不只 聞名中國,在日本、美國 也享有 極高的聲譽。
       寒山, 長期隱居 台州始豐(今浙江(即寒山),故號 寒山子。與台州 國清寺(天台宗 發源地)豐干 禪師、拾得 和尚 相交,時有往來。
       寒山的詩 , 表現方法上 以 教戒說理 為主,除 間有出以 莊語、工語者 外,多用 村言口語,語氣詼諧,機趣橫溢。
       寒山的詩 ,現存 約 三百餘首。詩風 淺明如話,別具境界,有鮮明的樂府 民歌風,內容 除 用 形象 演說佛理之外,多 描述人情世態,山水景物。有《寒山子詩集》傳世。

注釋:
1. 碧:碧綠。
2. 澗:澗(音ㄐㄧㄢˋ),山間之溪谷。
3. 默知:默默地 體認領悟。默知 是 很「玄」的靈修術語,是一種 不知而知的悟性。看話禪、默照禪,是宋代 臨濟宗與曹洞宗,兩種 不同的 參禪方法。
4. 神自明:神智 自然清明。觀:明白了悟。毗缽舍那(梵語: Vipassanā ),意為 洞識,中文 又譯作「內觀」,字面上的意義 是往「內」去「觀」察 身心的實相。
5. 觀空:洞識 心空 境空。
6. 境逾寂:外在環境 也超乎寂靜。

語譯:
         碧綠的奇峰異巖之溪谷。晝夜不停的 流著 非常 清澈的泉水。
月亮 白色的光華,映照著 天台西方 之寒山,景色十分幽境。
         體悟認知,若 能 似流水一般,把煩惱放下,心無罣礙,神智 就自然清明。
 如從 法性空寂,洞識了悟,心空 境空,內心清淨,外在環境 也更加寂靜。

賞析:
      這首詩, 詠 寒山 泉清月白的幽境。以碧澗、泉水之清澈 喻 禪定,水之所以清澈,是因為 始終處於 流動不停歇的狀態。停滯的水 易藏污納垢。人心 也一樣,假如 糾結在 人、事、物,被其束縛,就無法 從中釋放,獲得自由。
        寒山的詩中,有不少 禪宗的道理,宗教意味 很濃。以流水 來 比喻 修行僧 從不停留在 同一個地方,為了 求師 持續 行腳。如同 流水一般,隨時 把湧現的情感放下,不留 在心中。如此 就可以 神智 自然清明。
        若要 不被 人、事、物 所迷惑、束縛。應向 流水學習。水在流動的途中,即使 遇到 岩石等 障礙物,只是 轉身流過。
        寒山的詩中,闡明「修行之道,在於淨心」,時時 自我警惕,保持 心靈潔淨, 才是正道。洞識 心空境 空,法身 自然清淨。

參考資料 1:
唐  寒山《無題》二之一 :
     「吾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
無物堪比倫,教我如何說 ? 」

參考資料 2:
       宏智正覺(西元1091年~西元1157年)又稱 天童宏智,俗姓李,法號 正覺,謚號 宏智禪師,山西隰州人,宋代著名禪師。為曹洞宗門下,開創 默照禪法。著有《從容錄》,是南宋初期 對禪宗有影響力的大德。 宏智正覺與臨濟宗 大慧宗杲齊名,時人稱他們為 二甘露門。
        曹洞宗 宏智正覺,主張 無言無說、忘情默照;默是為了照,默坐是形式;以 默照、觀照 來 明心見性,這種的 觀行方法,稱為「默照禪」。
        宏智正覺 認為:「所謂 默照禪者,清心潛神,默游內觀,徹見法源,無芥蒂纖毫 作障礙。廓然亡像,如水涵秋;皎然瑩明,如月奪夜。如默照銘 云:『默默忘言,昭昭現前。』」
栩晉 2017-10-04 14:23:30

碧澗寒山心本空
泉水自清月亦華
靜心觀色景愈寂
山水若空心亦空

版主回應
謝謝
栩晉
來訪回應

留詩
有「默照禪」
之意境
2017-10-04 18:15:32
(悄悄話) 2017-09-17 19:01:52
(悄悄話) 2017-09-17 07: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