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7 11:07:57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蛛忙鵲懶 耕慵織倦 空做古今佳話



【詩詞賞析】 蛛忙鵲懶    耕慵織倦    空做古今佳話

宋 嚴蕊《鵲橋仙》:
   「碧梧初出,桂花才吐,池上水花微謝。
穿針人在合歡樓,正月露、玉盤高瀉。
      蛛忙鵲懶,耕慵織倦,空做古今佳話。
人間剛道隔年期,指天上、方才隔夜。」
   
       嚴蕊 ,原 姓周,字 幼芳,生卒年月不詳。浙江 天台人,南宋 中葉 女詞人。出身低微,,淪為 台州(今浙江台州)營妓,(即軍營中妓女),改為 藝名 嚴蕊。
       嚴蕊 善操琴、弈棋、歌舞、絲竹、書畫,學識 通曉古今,詩詞 語意清新,四方聞名,有 不遠千里 慕名相訪。其 代表作品 有《如夢令》、《鵲橋仙》、《卜算子》等。

注釋:
1.《鵲橋仙》:詞牌 名,又名《鵲橋仙令》、《金風玉露 相逢曲》、《廣寒秋》等,雙調 五十六字 ,前後闋 各 兩仄韻,一韻到底。前後闋 首兩句 要求對仗。
2. 微謝:些微 凋謝。
3. 玉盤:形容 明月。
4. 慵:慵懶。
5. 倦:厭倦。

意譯:
       那梧桐剛長出 碧綠色的嫩葉;那初開桂花 才吐著 馥郁清香;還有 水塘中盛開已久的荷花 也 些微凋謝了。
      合歡樓 樓上的姑娘們,都正忙著 在穿針引線,希望 織女 能給自己 靈巧的手藝。
      遠望 高掛的明月,它傾瀉下 如水般的清輝。
      蜘蛛 忙著結網,卻看不見 喜鵲 來銀河 搭橋。這個時候的牛郎 不肯耕田,織女 也沒有心思 紡織了。他們 遠隔銀河,相互遙望。
      看來,今晚 牛郎織女 未能相會 ,要 辜負幾千年來 人們 心中嚮往的 這麼一段美麗動人的愛情傳說 了。每到 七夕這天,人間是 要經過一年的等待。但是 在天上,牛郎和織女 只不過 是隔了一夜罷了。

賞析:
     《鵲橋仙》這個 詞牌,一般 用來 詠誦「牛郎織女」、「七夕相會」的故事。
       嚴蕊的《鵲橋仙》描寫的 就是「七夕」時的景象,詞中 事物 雖然 描寫的 很詳細,但是 不免 有著幾分淒涼。
       這首詞 的 上闋,嚴蕊 起筆自 然,雖然 她觀察事物 很是 細緻入微,農曆的七月初七 是我國的「七夕節」,也叫作 「乞巧節」。是 天上 牛郎和織女 鵲橋 相見的日子。詞中的 穿針引線人 既指 天下的女子, 也包含了 嚴蕊自己。
       這首詞 的 下闋,句句 帶有新意,那 看似 漫不經心的描寫,隱藏著 一個普通女子 縝密的心思,也 蘊含著 一絲絲 愁怨。蜘蛛 忙著結網,卻 看不見 喜鵲 來銀河搭橋。
       這時的 嚴蕊 可能 清楚的意識到 不管 自己 貌美如花,才藝高超,現在 每天的逢場作戲,她 就像 一枝攀附的枝條,無法 獨立自主生活。她 也清楚的知道 她的美麗遲早 會像 荷花一樣,即使美麗 但 總有 凋謝的那一天。
       逢場作戲 ,強顏歡笑 不是 嚴蕊 想要的生活,她 想要的 無非 只是 一份真實簡單的愛情罷了。

參考資料:
        嚴蕊 是南宋時 浙江台州的營妓,色藝俱全,名聞四方。宋孝宗 淳熙九年(西元1182年),因 知州  唐仲友的「永康學派」反對 朱熹理學,當時 任 浙東提舉的朱熹 正苦於 找不到 合適的理由 對付 唐仲友,便 不分青紅皂白 連上 六疏 彈劾 唐仲友,其中 第三、第四狀 論及 唐與嚴蕊 犯 「有傷風化」之罪,下令 通判 黃巖 抓捕 嚴蕊,施以鞭笞,逼其招供。
       不料 嚴蕊 寧死不屈,朱熹 莫可奈何。這件事 因為 鬧得很大,之後 事情 被 宋孝宗 知道,認為 朱熹 是「秀才爭閑氣」。 使得  朱熹和唐仲友 雙雙去職。         
 
     此案 後來 轉由 岳飛 後人 岳霖 審理。
嚴蕊 作《卜算子》:
  「不是愛風塵,似被前緣誤。
花落花開自有時,總賴東君主。 
     去也終須去,住也如何住?
若得山花插滿頭,莫問奴歸處。」
       向 岳霖 表明 自己清白,岳霖 憐憫 嚴蕊。判其 無罪釋放,還 判她 落籍從良。

(清代 學者 戴震 認為 宋明理學「以理殺人」。也有 學者 認為 唐仲友 確有 「行為不檢」。)
 
(悄悄話) 2018-11-10 09:28:26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7-08-28 18:28:0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新聞台 部落格小天使
的鼓勵
2017-08-28 22:27:00
ben 2017-08-28 14:23:16

註解不錯+七夕情人節快樂!

版主回應
七夕 情人節快樂

西湖 白雲庵
月老祠 對聯:
願天下有情人 都成了眷屬
是前生註定事 莫錯過姻緣
2017-08-28 15: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