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 08:35:22逸竹(yt)野叟

【探古尋幽】台北市 士林區 帕米爾公園


 
 

【探古尋幽】台北市  士林區     帕米爾公園

《台北市 士林區   帕米爾公園》:
地址:台北市 士林區  萬溪產業道路旁

【帕米爾公園】概述:
    「帕米爾公園」,民國卅九年 一批來自中國大陸的四百多名難胞,他們選擇 翻越有世界屋脊之稱的「帕米爾高原」,輾轉 經 巴基斯坦、印度 加爾各答、新加坡 來到 台灣,籌組「帕米爾齧雪同志會」,闢建 位於台北市 萬溪產業道路旁 ,面積 約佔五甲的「帕米爾公園」。
    「帕米爾公園」分布在 產業道路 兩側,一邊 是「帕米爾公園」,另一邊 則是「帕米爾文物館」。    

    「帕米爾公園」佈滿 青苔的石墩,眼前 一片滄桑荒涼,原刻於 巨石之上的「抱冰」二字,已經 無法辨識。走入公園內,寂靜無聲;一座 小橋 橫跨小溪,淙淙溪流,緩緩流過。旁邊石頭 都 長滿泛黃的青苔。遊客稀少,只 耳聞樹枝上 傳來 鳥鳴聲。「帕米爾公園」已經 明顯荒廢。
    「帕米爾文物館」:昔日 收藏了 當年「帕米爾齧雪同志」一些逃難用的小刀和具有歷史價值的文件報紙,具有 時代性的紀念價值,可惜 大多已散失。
    「帕米爾公園」,最早 是一位 新疆 莆犁哨所 隊長 在此開闢, 後續 由 李健春先生 闢建而成。園中的一階一椅、一池一柱, 都是 李健春先生 親手 搭建維修 。 

【景觀介紹】:
       在「帕米爾公園」入口處,發現 一面斑駁石碑,書寫「帕原文化區」,陳奇祿 題。
       陳奇祿先生,民國 12 年生於 台灣台南,民國 37 年 畢業於 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系,民國55年 獲 日本 東京大學 社會學博士學位。歷任 台灣大學 考古人類學系教授、系主任、文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美國文化與民族研究所研究員,民國 65 年 當選 中央研究院 院士,其後 擔任 中央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任委員,擅長書法,長於 掌握 魏碑 獨特的風格特色。有 名人題字,想必 這 曾是名勝景點之一。
        沿著步徑走著,前方 矗立一座 半身塑像,據 碑文所述, 是倡議籌組「帕米爾齧雪同志會」並 擔任理事長 長達 卅七年的 韓克溫塑像。
        韓克溫 曾是 中國大陸 平民中學校長,政府遷台,民國四十八年 平民中學復校於 台北縣 新店,民國六十八年 改名 莊敬高中,即今 新北市 私立莊敬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
        由於 當年 這四百多名難胞,於 基隆上岸,當時 監察院長 于右任 被其 壯行萬里事蹟 感動,親自 到基隆港 迎接慰問:「我 不認識各位,只因 被各位 遠自 帕米爾高原 歷險 來台的革命精神感動,特來 迎接。」「帕米爾齧雪同志會」成立時,于右任 親臨指導,並擔任 榮譽理事長 多年,並題字 讚揚 他們忠黨愛國,堅忍不屈的精神 等。從此 就與 于右任結緣。
        因此 公園中 有一座「于公右任先生」半身塑像。處處有 于右任先生的書法石刻。
        繼續前進,泥土路面,雜草蔓生;赫然,眼前 一座大巨石上,書寫著「妙景」;是 出自 于右任之手;鑿刻寫入,點劃粗細 運轉自然,四周 長滿青苔,似無人維護。繼續上行,濕潤石階旁,雜草叢生;潦草血紅的字體,書寫著:「帕原容易過,更有萬重陰,風雪征人淚, 江山志士心。前途須自勉,百慮莫能侵,陟險吾曹事,精神邁古今。 勉 帕米爾 歸國同志 于右任」
        又發現一處 于右任 手書的石刻,字跡 被水漬滲,上網蒐尋,得知是「帕米爾齧雪同志會」成立十週年時,于右任 題詩:「天荊地棘路茫茫,大節南移作戰場。復國有期應自勵,來台作誓詎能忘,十年薪膽人將老,萬里關河劍有霜。白首天山正開朗,問誰大隊唱還鄉?  于右任 四十九年四月」
        沿石階上行 這一帶 種植了不少柳杉,上方 有「聖人廟」。「聖人廟」據說 是祭祀 昔時 由福建來台墾荒的一對兄弟,樂善好施 卻無子嗣,村民 為了 紀念他們的善行 而建,廟的 左右門柱上 對聯「頂天立地,繼往開來」,為 于右任先生的書法。(村民 並把附近的瀑布 稱之為 「聖人瀑布」,附近的小橋 稱之為 「聖人橋」)。
        撫今追昔,「帕米爾公園」裏,發揚 「囓雪精神、志切復興」;「衝破鐵幕,重整河山」;「堅定反共志節,完成復國大業」等 當年口號,如今 讓人 有 啼笑皆非 之感,然而,卻是 當年 兩岸對立 緊張氛圍,凝聚 同志信念的精神支柱。

交通資訊:
       劍潭捷運站 搭 市民小巴1 公車,於「帕米爾公園」站下車,即可抵達。
       劍潭捷運站 搭 小18公車,「聖人橋」站下,步行過 「聖人橋」 上行,在至善路336巷12弄轉入 山徑,經  「藍海藝園」 至「帕米爾公園」。

參考資料:
        帕米爾高原(英文:Pamirs,Pamir)位於 中亞東南部、中國的西端,地跨 塔吉克斯坦、中國和阿富汗。目前 除 東部傾斜坡 仍爲中國所管轄外,大部分屬於 塔吉克斯坦,只有 瓦罕帕米爾屬於阿富汗。
        帕米爾高原 在 中國漢朝 就以「蔥嶺」相稱,因 多 野蔥或山崖蔥翠而得名。「帕米爾」 塔吉克語是「世界屋脊」的意思,高原海拔(4000~7700米),擁有 許多高峰,如 中國境内的 公格爾山(7719米)和 慕士塔格山(7546米)。
        古代「絲綢之路」的南道、中道 都 從這裏 越過,而後 向西 通往 西亞、南亞及歐洲各地。

台北市  「帕米爾公園」  相簿

http://photo.pchome.com.tw/_manage/my_photos.html?b=168
熊爸 2017-07-28 19:39:07

大時代的小插曲,幾已無人知悉。

版主回應
世事滄桑
大時代的小插曲,
幾已無人知悉。
例如
軍史館曾展示 空軍 黑貓中隊 資料
黑貓中隊 先後執行U2大陸偵照任務220次,
涵蓋面積一千餘萬平方公里,
遍及大陸三十餘省,
發現大陸原子能試驗所等
極珍貴的情報資料。
1960年至1972年間,
U2訓練時,就損失9架;
執行任務時損失6架。
2017-07-29 15:35:39
無名 2017-07-26 11:58:54

風櫃嘴啊
我之前拍微電影取景過

版主回應
在帕米爾公園的
萬溪 產業道路上
看到 不少 自行車 騎士
全副裝備
帥氣十足
往 風櫃嘴前進
2017-07-26 12:58:43
Lazybone 2017-07-25 15:12:10

原來劍潭站還有這樣一個地方!!

版主回應
帕米爾公園
近 故宮博物院

劍潭捷運站 搭 市民小巴1 公車,
於「帕米爾公園」站下車,即可抵達。
劍潭捷運站 搭 小18公車,「聖人橋」站下,
步行過 「聖人橋」 上行,在至善路336巷12弄轉入 山徑,
經 「藍海藝園」 至「帕米爾公園」。
2017-07-25 15: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