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9 18:25:09逸竹(yt)野叟

【傳說故事】 曾國藩 測字 大人 小人 囚人



【傳說故事】 曾國藩 測字      大人   小人   囚人

清 曾國藩《測字》:
「大人、 小人、 囚人」

解說:
        清朝名臣 曾國藩在京 為官時,常微服 到民間暗訪。有一天 早朝回來,他又 脫去官服,換上便裝,獨自 從花園的角門 走出去,來到 人聲嘈雜的大街上。曾國藩 在熙攘的人群中 慢慢走著,猛見街口 有一 算命攤,卦旗上 寫著「測字看相  不準免錢」幾個大字。
        曾國藩 一時興起,便向 那算命攤走去。算命先生 見 來了客人,忙起身 打招呼:「這位客官,您是「看相」,還是 「測字」?」曾國藩 不假思索 隨口回答:「測字」。「請 客官 賜字。」算命先生 打開硯臺,遞過毛筆。曾國藩 提筆蘸墨,在紙上 一揮而就,寫了個「人」字,
       算命先生 一看,大吃一驚,又抬頭 打量了一下 曾國藩,趕忙 謙恭地施禮 道:「曾大人,恕 小人無禮,敢問 大人問的什麼事?」曾國藩 一怔!沒想到 這人 能識破 自己的身份。但他 表面 不露聲色,淡然一笑,道:「本人無事,只隨便看看。」 「那好,不恭送 大人。」
       算命先生 不再多問,機敏地 拱了拱手。曾國藩 回到家中書房,仍想著 剛才的事:那 算命先生與我素未謀面,如何 能識破 我的身份? 這人 果真 有過人才智,還是 胡猜瞎測、歪打正著?於是 他 把府中 衙役叫來,如此這般 交代了一番。話說 那 算命先生 目送 曾國藩走遠,心裡 著實吃驚不小:當朝重臣 微服測字,究竟 是福是禍?正 思忖間,一個 高頭大馬、穿著軆面的人,來到攤前。大聲吆喝:「讓開,讓開,大爺要  「測字」。」未等 算命先生 開口,就 抓起桌上的毛筆,在紙上 寫了一個「人」字。
       算命先生 看了 來人一眼,冷笑一聲:「小子 莫在 這裡 狐假虎威,回去 好好 侍候你的主子。像你 這般 莽撞無禮,小心 主人 給你苦頭吃。」那人 見算命先生 戳穿 他的底細,頓覺 臉上無光,趕忙地溜走了。
       過了 不到一個時辰,攤前 又走來 一個三十多歲的漢子。 那漢子 雖 衣著光鮮,但 面色灰暗,兩眼無光,行為猥瑣。算命先生 問明 來人要「測字」,便 遞過毛筆,要他寫在紙上。「我沒讀過書,不會寫字,口述可以嗎?」 「那你 要測什麼字?問什麼事?」算命先生 問道。「我想 測個『人』字,問現在的吉凶。」算命先生 點點頭,對 漢子說:「按你 剛才 報的字 來看,你的禍事 並未脫身,還有 牢獄之災。」來人 一聽,大吃一驚! 趕緊 轉身走了。
       暮色將近,算命先生 正要 收攤回家,過來一位 清瘦老者。老者 自稱 是曾府的師爺,說 :「曾大人 請先生 到府上一敘。」算命先生 看 來者 似無惡意,心想「是福 不是禍,是禍 躲不過」,便隨 師爺 來到 曾國藩府第。
       在書房裡,曾國藩 笑著對 算命先生說:「本官 今天上午 到先生攤上 測字,先生是如何 看出 本官身份的?」算命先生 躬身答道:「小民 不才,說出來 大人 莫怪。大人 來測字時,我看 大人 氣宇軒昂,威儀不凡,已有 幾分敬意。大人 所寫「人」字,剛勁有力,正是 廣為傳頌的「曾體」。另從大人 講話口音來看,推定是 湘籍官員中大臣中的一個。再根據 大人的年齡和百姓對大人相貌的描述,因而 敢斗膽確定是大人無疑。」
       曾國藩 聽了,連連點頭。又說:「後來 又有兩人 到先生攤上 同測「人」字,實不相瞞,皆為 我所指派,一為 府裏當差的衙役,一為 牢裏在押的犯人,不知 先生 又是 如何識破他們的?」算命先生 答道:「那衙役 雖穿著軆面,但其 舉止粗魯,缺少教養,所寫之字 歪歪斜斜,絕非 讀書做官之人。「人」字 寫得很 小 ,暗喻 來人 出身卑微,因而斷定 他是官府衙門裡 當差的奴才。至於那個犯人,我 見他 精神萎頓,面目無光,遠處 又有兩個 捕快 盯著,因而 推測 他是個 在押的犯人。而且 該人 不會寫字,只 口述 一個「人」字。口裡加人,豈不是一個「囚」字,據此 可作出判斷。」
       曾國藩聽了,心裡 暗暗佩服 算命先生 的觀察能力和分析能力。曾國藩 向來是個愛才之人,見 算命先生 機敏過人,便把他 留在府中 作了清客。
       姑且不論 野史傳說 的可信度如何?卻值得 我們深思:中國文化 有深厚的「天人合一」觀念,民間 往往隱藏著 許多高人,巧妙地 隨機點化 勸世人 要 積德行善。只不過 現在社會 詐騙橫行,借算命 騙財騙色,時有所聞, 人們 也就要 更加小心謹慎了。

《測字》簡介:
    「測字」起源於中國歷史上的「字讖」,「讖」 是用神秘的隱語、預言等, 向世人 昭示 吉凶禍福的符籙圖文,早在 幾千年前的 商周時代,人們 就利用 甲骨 來占卜,雖然 它所依據的 是龜甲灼紋 而非 文字,但 仍可以 把 它視作文字。 
    「測字」屬於 中國五術「山、醫、命、卜、相」中 的「卜」類。如果 能夠 善加運用 「測字」的方法  來 察覺先兆,就可以 達到趨吉避凶 的目的。 據傳 自唐宋年間 已十分盛行,當中 代表人物 有 李淳風、 邵康節、謝石等。
    「測字」著重「占機」,其原理 是 萬事萬物的變化。都 會有先兆,而測字 則是 根據 這些先兆 來推測 未來的變化。
       古人說過:「一葉知秋」、「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所有事物的變化 都有其先兆,如果 能夠事先 察覺其兆,即可 奪得先機,未雨籌謀。我們 在日常生活當中,時常 遇上各種疑難與困擾,例如感情、財運、事業等。如果 能夠 善加運用「測字」的方法 來察覺先兆,就可以 達到 趨吉避凶 的目的。 
    「測字」又稱「拆字」、「相字」,「測字」先生 利用 古人造字的象形六法,輔以 陰陽五行、八卦九宮等 理論,發展出來「測字」這門學問。
    「測字」不要求 文字 是否為當事人 親筆書寫,但「測字」與書寫的內容 有緊密的關聯。有關「測字」的方法,前人 曾經 寫過 一首 打油詩,描繪出 它的精神:「測字先生 造字手,字裏字外 翻跟斗;測字先生 神仙筆,添筆減畫 隨他意。」 

評析:
     「測字」有點 像是文字遊戲,亦足以 證明 中國文字之浩瀚和偉大。
     「測字」法 有四大要點,依 觸機而生變,對 字 做下列之分解:
       1. 增 /  2. 減 /  3. 移 /  4. 拆  即 可達到 天感字應,字感人應。
     「測字」 占問的人 寫字時的背景環境、個人筆跡、眼睛 看到什麼事物、耳朵 聽到什麼聲音 都會 影響 吉凶結果的關鍵因素,「測字」是 一門處處充滿驚奇、充滿趣味的學問。
        古人曰:「 鼻下兩片皮、上下皆成理 」。所以 相信 「命理師」,不如 相信自己吧!命理 僅供参考而己!記得:命不可改,運可以改,運是 隨著氣在轉的 。
        古人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因而 聰明的人,能知命而待時,安貧而樂道;愚昧的人,卻 常 心存僥倖 挺而走險,其 成敗禍福,就 已 命中注定了.

參考資料:
       古人 造字的原則 共有六項,稱為(六書) 。
東漢  許慎 說文解字 :
    「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屈,日月是也。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轉注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820 2017-07-21 14:17:36

氷冷酒,一點兩點三點
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

版主回應
《趣味詩》:
「一姑秀麗二姑嬌 ,三寸金蓮四寸腰,
買得五六七盒粉, 妝成八九十分妖。」
2017-07-21 15:41:01
820 2017-07-21 14:17:16

氷冷酒,一點兩點三點
丁香花,百頭千頭萬頭

版主回應
《開車》:
「一去二三里,拋錨四五次,
修理六七回,八九十人推 。」
2017-07-21 15:40:19
C. Wah 2017-07-21 10:34:21

倉頡造字!

日月金木水火土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66857269

版主回應
凍雨洒人,東二點西三點
切瓜分客,橫七刀豎八刀
2017-07-21 13:4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