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 16:27:45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謀國者 先憂天下 謀己者 先利自身



【名句解析】  謀國者 先憂天下     謀己者 先利自身

明 張居正《權謀殘卷》籌謀 卷二:
   「君子謀國,而小人謀身。
      謀國者,先憂天下;謀己者,先利自身。
      蓋智者 所圖者遠,所謀者深。惟其深遠,方能 順天應人。」

     張居正(西元1525年~西元1582年),少名張白圭,號字 叔大, 太嶽,祖籍 安徽 鳳陽,湖廣 江陵(今屬湖北 江陵)人,又稱 張江陵,諡號「文忠」。
明代 政治家、改革家,萬曆初年,官吏部尚書、建極殿 大學士,為 內閣首輔。任內 推行「一條鞭法」與「考成法」,改革 賦稅與官吏 升遷制度。
      黃仁宇先生 在《萬歷十五年》一書中說:「張居正 本身 令人感情激動的事 有兩件:一是張居正 生前做了一番轟轟烈烈的改革事業,解除了 明帝國的政治和經濟危機,史稱「萬歷中興」﹔二是 他死後 被抄家問罪。原因是 他生前 幹了一番改革事業,反貪和取消賦稅特權的改革 沖擊了 皇權;得罪了 官僚特權階層;得罪了 阻礙他 改革的官場勢力。
      萬曆十年(西元1582年),張居正 剛死,頑固派 便反撲過來,新政 即告廢除。張居正 被削除了 官蔭、贈諡,在江陵的家 也被抄了。長子 張敬修自殺,全家 被迫害致死的 有10餘人。張居正改革 最後 便以失敗 告終了。 
      一代名相、十年皇師 張居正,身後 落得 如此下場,讓後來 以國為重的仁人志士 心寒! 

意譯:
       君子謀求的是國家大事;小人謀圖的是自身的私利。
       謀慮 國家大事的人,首先 為國家操心;為自身謀慮的人,首先 想到自己的私利。
       這是 因為有智慧的人 志向深遠,所謀求的目標宏大。正 因為 志向的遠大,才能夠 順應天意民心。

解析:
       張居正著有《權謀書》, 又稱為《權謀殘卷》,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權謀必讀書。因為這本書內容 殘缺了一大部分。不能不說是遺憾,不過《權謀殘卷》這個名字 顯得 更加 有滄桑感,給人 無限遐想。「殘卷」也是這本書的魅力所在,「紅樓夢」的本身也是「殘卷」,斷臂「維納斯」 也是 「殘缺美」。
       權力是改革的基石,要改變朝廷的腐敗局面,必須掌握 真實的權力。張居正 多次試探 萬歷皇帝對他掌權的態度。萬歷五年,一些同僚 參劾張居正 父死不奔喪 在於 留戀首輔大權 ﹔萬歷六年,戶部員外郎 王用汲 彈劾 張居正 擅作威福、獨攬朝綱。張居正 多次上疏 請求退休 以謝 彈劾之人,都 被皇帝 懇切挽留而止。
       萬歷皇帝 支持 張居正掌權 處理朝政,完全 出於 迫不得已,是 從皇家 自身利益 考慮的一種選擇,對於 朝廷來說 張居正 不過 是 一條善於捕獵的走狗 ,小皇帝 需要 張居正 去挽救 頹危的朱氏朝廷。首輔 威風凜凜的形象;帝師 嚴厲斥責的聲音;權臣 行使權力的姿態;太師 以身作則的身影,一幕幕 都在已經親政的皇帝的腦中閃現。至於 首輔當年 勞瘁心骨、棄家忘身的精神,非議滿朝、左右受敵的處境,使大明國庫 積金 四百餘萬兩、存糧 可支十年之需的功績,統統 都 化為烏有。
       萬歷皇帝 懶惰成性,他 不習慣於張居正 遇事兢兢業業的認真作風。張居正 忤旨獨斷,得罪了 皇帝;得罪了 皇后;也得罪了 外戚。張居正 結怨於皇家,身後 付出慘重代價 成了 必然的事情。

參考資料:
     [明]張居正《權謀殘卷》 目 錄
  智察 卷一 、 籌謀 卷二、 用人 卷三 、  事上 卷四 、 避禍 卷五 、 度勢 卷六、  攻心 卷七 、 勸奇 卷八 、 謬數 卷九、 機變 卷十 、  諷刺 卷十一 、 中傷 卷十二 、 美色 卷十三
研荷山人 2017-07-13 11:03:39

張居正的主張和范仲淹主張的先天下之憂而憂。與後天下之樂而樂如出一惻。只有如此明君國家才能抬得起頭,令別刮目相看!

版主回應
歷史上
昏君多 明君少
貪官多 清官少
可悲可嘆
2017-07-16 06:41:31
吳山水 2017-07-08 21:10:42

君子志向高遠 為國家籌劃願景
小人及及營營 為了小利爭破頭

版主回應
最可惡的

滿口 轉型正義 貌似君子
行為 爭權奪利 齷齪小人
2017-07-09 06:18:12
(悄悄話) 2017-07-08 11: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