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 15:34:06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翩翩黃鳥 雌雄相依





【詩詞賞析】   翩翩黃鳥        雌雄相依
高句麗  類利《黃鳥歌 》:
     「翩翩黃鳥,雌雄相依。
 念我之獨,誰其與歸?」
  
       類利,生卒年不詳,姓高 名 類利,亦作 琉璃,另一說 名 孺留。類利是高句麗 開國君主 朱蒙(東明聖王)的太子,是第二代王。漢成帝鴻嘉二年(西元前19年),類利 繼王位,史稱 琉璃明王。《三國史記 高句麗本記 琉璃王》。
    《三國史記》是高麗 史家 金富軾 奉 高麗 仁宗之命 在西元1145年,以漢文 所寫成的正史,記載 朝鮮「三國時代」的歷史。
       根據《三國史記》的紀載,在朝鮮半島 也出現過 韓版的「三國時代 」,即高句麗、新羅、百濟 三國鼎立時期。

注釋:
1. 高句麗:是古朝鮮王國 於西元前37年 分裂後,形成 三國鼎立 的其中一個政權。
2. 翩翩:此 喻鳥類 輕鬆愉快飛翔。
3. 黃鳥:又名黃鶯,屬於 雀形目,黃鸝科。常見於 古籍,其聲 優美動聽。
4. 相依:相互偎依,十分親近。
5. 念:想到。
6. 與歸:一起回家。

意譯:
        看到黃鸝鳥 那麼輕鬆愉快的飛翔,雌雄 成雙成對 相偎相依;
而想到我 卻這樣孤獨,我心愛的人 妳怎不 與我一起回家啊?

賞析: 
        漢成帝 鴻嘉 四年冬 十月(西元前17年),琉璃王 類利 妃 松讓氏 薨,便娶 高句麗人 禾姬和漢家女 雉姬 為繼室。二女 爭寵不和,類利 於今 五女山城 造東西二宮,使兩妃 分居而緩和矛盾。
        後來,類利 外出 狩獵七天未歸,於是 二妃又爭鬥起來,禾姬罵 雉姬:「汝漢家婢妾,何無禮之甚!」雉姬 含恨而離宮出走。類利 知道後 便策馬急追。雉姬 性情剛強,百勸不歸。類利 隻身回宮,途中 歇息一樹下,望天長嘆。此時 正有 一對黃鳥飛來,棲樹而鳴,類利 甚有感慨,於是 詠嘆了 這首《黃鳥歌》。
        這首詩 琉璃王 類利 用 比興手法, 以自己與黃鳥相比,襯托出了 自己的孤獨,表達了 與愛妃分離的苦楚,抒發了 對愛妃 雉姬的眷戀之情。

參考資料:
       根據《三國史記》的紀載,在朝鮮半島 也出現過韓版的「三國時代 」,即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國鼎立時期。
     《三國史記》是高麗 史家 金富軾 奉 高麗 仁宗(西元1109年~西元1146年)之命 ,在西元1145年 以 漢文 所寫成的正史,記載 朝鮮三國時代的歷史。全50卷。《三國史記》是由 新羅本紀(12卷)、高句麗本紀(10卷)、百濟本紀(6卷)、年表(3卷)、雜志(9卷)、列傳(10卷)等六個部分所構成,爲 紀傳體正史。
     《三國史記》主要 參考引用了 朝鮮半島 歷史上 已失傳的《舊三國史記》、《新羅古記》、《花郎世記》、《海東古記》、《高麗古記》、《百濟古記》、《三韓古記》等史籍,同時 也參考了 中國的歷史典籍 包括《魏書》、《三國志》、《晉書》、《舊唐書》、《新唐書》和《資治通鑒》。
木子米米 2017-05-15 00:23:56

後來有追回妃子嗎?

話說您好厲害,要念多少書,才能像你一樣詩詞精通呀{敬佩}

版主回應
「欲知後事如何,請看下回分解 」。
可是「續集」往往
既不是原班人馬上陣,
故事亦與前一輯沒有關連。
2017-05-15 07:20:40
ben 2017-05-14 20:20:08

這首詩詞太深奧我不做任何註解!

版主回應
不是 應試
不必 太費心
謝謝
2017-05-15 07:21:24
820 2017-05-14 12:08:54

是日母親節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07193193

三春暉!

版主回應
母親節

唐 孟郊 《遊子吟》 :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

清 蔣士銓 《歲暮到家》: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
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歎風塵。」
2017-05-14 12:4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