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6 08:55:11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名句解析】    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宋  范仲淹《靈烏 賦》: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范仲淹,(西元989年~西元1052年),字 希文,吳縣(今屬 江蘇 蘇州)人。宋真宗時 進士,卒諡 文正。宋仁宗   慶曆三年(西元1043年)七月,授 參知政事,主持 慶曆改革,因 守舊派 阻撓而未果。
       他 不僅是北宋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 亦頗有成就,有《范文正公集》。散文《岳陽樓記》為千古名篇;詞 則能 突破 唐末五代 的綺靡風氣,詞 僅存五首。

意譯: 
       寧願 為蒼生百姓,仗義執言,並因此被陷害而死;也不願 成為鄉愿,沈默無語,而茍且偷生。

解析:
       范仲淹 生性耿直,看到 朝政缺失, 就 義正詞嚴 提出建言。他 看到 官場 腐敗不堪,便根據 詳細調查,繪製了一張「百官圖」,在宋仁宗 景佑三年(西元1036年),呈給 仁宗。他 指著圖中 開列的眾官 調升情況,針對 宰相 呂夷簡 廣開後門,濫用私人, 提出 嚴厲的批評。後 又 連上 四奏摺,論斥 呂夷簡 結黨營私。
       呂夷簡 也不甘示弱,反譏 范仲淹 迂腐。誣衊 范仲淹 勾結 朋黨,離間 君臣。最後,仁宗 是站在 呂夷簡 這一邊,將范仲淹,貶為 饒州 知州。范仲淹 妻子 李氏 病死 在饒州,他自己 也得了重病。
       在饒州附近 做縣令的詩友 梅堯臣聖俞,寄了一首《靈烏賦》給 范仲淹,告誡他,你在 朝中 屢次直言,都 被當做 烏鴉不祥的叫聲,願 你 此後 緘默不語,少管閒事,可保 官運亨通。
       剛直不阿的范仲淹 立即 回寫了 同題《靈烏賦》給 梅堯臣,斬釘截鐵的表示,不管人們 怎樣 厭惡烏鴉的鳴叫聲,但他「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范仲淹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名句和其「岳陽樓記」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同為 世人所傳頌。

參考資料:
宋  范仲淹《靈烏 賦》:
       梅君 聖俞 作是賦,曾不我鄙,而寄以為好。因勉而和之,庶幾 感物之意 同歸 而殊塗矣。
    「靈烏靈烏,爾之為禽兮,何不 高翔而遠翥?何為 號呼於人兮,告 吉凶而逢怒?方將 折爾翅而烹爾軀,徒 悔焉而亡路。」
       彼啞啞兮如訴,請臆對而心諭:「我有生兮,累陰陽之含育;我有質兮,處天地之覆露。長慈母之危巢,托主人之佳樹。斤不我伐,彈不我仆。母之鞠兮孔艱,主之仁兮則安。度春風兮,既成我以羽翰;眷庭柯兮,欲去君而盤桓。思報之意,厥聲或異。警於未形,恐於未熾。
       知我者 謂吉之先,不知我者 謂凶之類。故告之 則反災於身,不告之者 則稔禍於人。主恩或忘,我懷靡臧。雖死而告,為凶之防。亦由 桑妖於庭,懼而修德,俾王之興;雉怪於鼎,懼而修德,俾王之盛。天聽甚遜,人言曷病。彼 希聲之鳳皇,亦見譏於楚狂;彼 不世之麒麟,亦見傷於魯人。鳳 豈以譏而不靈,麟 豈以傷而不仁?故 割而可卷,孰為神兵;焚而可變,孰為英瓊。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胡 不學太倉之鼠兮,何必仁為,豐食而肥。倉苟竭兮,吾將安歸?又 不學荒城之狐兮,何必義為,深穴而威。城苟圮兮,吾將疇依?寧 驥子之困於馳騖兮,駑駘泰於芻養。寧 鵷鵮之飢於雲霄兮,鴟鳶飫乎草莽。
       君不見 仲尼之雲兮,予欲無言。累累四方,曾不得而已焉。又不見 孟軻之志兮,養其浩然。皇皇三月,曾 何敢以休焉。此 小者優優,而 大者乾乾。我烏 也勤於母兮自天,愛於主兮自天;人有言兮 是然,人無言兮 是然。」
(悄悄話) 2018-11-11 17:31:13
葉狼 2017-04-27 07:15:41

柔弱生之徒 老氏戒剛強
是另一種觀點...

版主回應
《道德經》是老子思想的精髓,
對以後的諸子百家
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孔子 曾問道於 老子
2017-04-27 07:46:06
研荷山人 2017-04-26 12:21:28

由此可是自由是多麼珍貴!

版主回應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
官場
勾心鬥角 爾虞我詐
尤甚 於 江湖
2017-04-26 14: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