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2 17:35:32逸竹(yt)野叟

【名句解析】 居馬上得之 寧可以 馬上治之乎



【名句解析】  居馬上得之    寧可以 馬上治之乎

漢  陸賈(史記 卷九十七  酈生 陸賈列傳):
  「居馬上得之,寧可以 馬上治之乎?」

       陸賈,(約西元前240年~西元前170年),漢初 思想家,政治家。楚(今湖北)人。早年 隨劉邦 平定天下,口才極佳,常 出使諸侯。劉邦 即帝位後,他 受命出使南越,說服 尉佗 接受漢朝賜予的南越王印,稱臣 奉漢約,被任爲 太中大夫。
      劉邦 即位之初,重武力,輕詩書,以「居馬上得天下」自矜,他乃 建議 重視 儒學,「行仁義,法先聖」,提出「逆取順守,文武並用」的統治方略,遂受命 總結 秦朝滅亡及歷史上國家成敗的經驗教訓,共計 著文 12篇,每奏一篇,高祖 無不稱善,故名其書 爲《新語》。
《陸賈 新語》內容:
     1. 道基 第一 2. 術事 第二 3. 輔政 第三 4. 無為 第四 5. 辨惑 第五 6. 慎微第六 7. 資質 第七 8. 至德 第八 9. 懷慮 第九 10. 本行 第十 11. 明誡 第十一 12. 思務第十二 。  13. 附錄一 新語佚文 14. 附錄二 楚漢春秋佚文 15. 附錄三 書錄

意譯: 
       在馬上 可以打天下,但 在馬上 未必能治天下。

解析:
       劉邦 在沛縣(在今江蘇)起義反秦時,陸賈 就前去投奔。由於 能言善辯,衣冠文采,劉邦 非常器重他,經常 讓他 隨侍左右,或者 出使 各路勢力,堪稱是 劉邦集團的頂尖外交家。平民出身的劉邦,本來 很討厭儒生,不僅不喜歡 儒家的《詩》、《書》,而且還憎惡 儒生的衣冠,甚至 更有「溺儒冠」的惡例。
       劉邦 得了天下之後,陸賈 常勸他 提倡詩書,但這個時候的劉邦 正是 志得意滿之時,宣稱『 居馬上而得之,安事《詩》《書》?』(也就是「我的天下是 在馬上打下來的,詩書 關我啥事」。),於是 陸賈 說出了那句著名的『居馬上得之,寧可以馬上治之乎?』(也就是「馬上 可以打天下,但 在馬上 未必能治天下。」),並反問 劉邦:如果 秦王 統一六國後 實行仁政,效法先賢,這天下  哪會有 陛下您的份呢?
      劉邦是 聰明人,就 讓他寫文章 分析 秦亡 漢興的歷史教訓 。 陸賈 共計 寫了12篇,每奏 一篇,高祖 無不稱善,故 名其書爲《新語》。成爲 漢初 國家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和關鍵文獻。

參考資料:
「治國 兩大支柱」:文官 武將。
       唐朝「重武輕文」,是 武士得寵 的時代。「請君 暫上淩煙閣,若個書生萬戶侯?」
能被 冊封為 食邑萬戶的侯爵?非經歷 戎馬生涯,殺敵建功 不可。
       宋朝 堪稱 為文人「如魚得水」的時代。
宋代 文官多,官俸高,賞賜重。不僅如此,還可以 蔭及家人,差科全免,成為社會上 享有特權的「官戶」階層。所謂「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治國之道,應重視 文武人員、給予 起碼的尊重。它是 捍衛國家,推動政務 的支柱。
       當今 政府 帶頭 打擊醜化「軍公教」,歷史 少見。文武人員,士氣 勢必低落,只有 老毛 的「文革」,敢 如此 胡作非為。
       民意如流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馬上 可以打天下,但 在馬上 未必能治天下。」
y t (逸竹) 2018-12-14 15:09:52

民進黨在 2018 九合一選舉中 慘敗,
黨內外 都傳出檢討聲浪。

2018年12月7日
行政院長 賴清德表示,
政府 過去兩年多施政,
並未 滿足 人民最急迫的需要,
未能 深刻體會人民辛苦。

C. Wah 2017-04-07 11:18:54

綠水藍天一鎗彈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04861532

版主回應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樂極生悲《易經》
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道德經》
陳水扁 下台後,因 貪污案,身繫囹圄。
2017-04-07 13:26:43
C. Wah 2017-04-07 11:12:41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70616249

版主回應
柏楊:
『不為君王唱讚歌,
只為蒼生說人話』。
2017-04-07 13:5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