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4 15:00:03逸竹(yt)野叟

【樂府賞析】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樂府賞析】   我欲與君相知      長命無絕衰
漢 佚名  《樂府》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

     《樂府》是 自秦代以來 設立的配置樂曲、訓練樂工和採集民歌的專門官署。而「漢樂府」,是指由 漢時樂府部門 所採製的詩歌。這些詩,原本在民間流傳,經由「樂府」保存下來,漢人叫做「歌詩」,魏晉時始稱「樂府」或「漢樂府」。後世文人仿此形式所作的詩,亦稱「樂府詩」。
     【漢樂府的內容】: 
        漢《樂府》的主要內容,多半是取材於 漢代民歌。民歌「皆感於哀樂,緣事而發」(《漢書 藝文志》)。這些 漢代平民百姓,以歌詞、歌聲,表達 他們的苦與樂、貧與富、以及愛、恨、生、死的觀點。大致可分以下四類:
「郊廟歌辭」:
       主要是貴族文人為祭祀而作的樂歌,華麗典雅,歌誦祖輩、讚揚先人等等。如《安世房中歌》十七章(楚音)、《郊祀歌》十九章,其來源 均取材於 春秋戰國時代的秦、楚兩地。
「鼓吹曲辭」:
       又叫「短簫鐃歌」,漢代 在西北邊疆 興起了「鼓吹樂」。它以不同的吹管樂器和打擊樂器,構成 多種鼓吹形式,如 橫吹、騎吹、黃門鼓吹等。它們或在 馬上演奏,或在 行進中演奏,用於 軍樂禮儀、宮廷宴飲以及民間娛樂。今日尚存的民間 吹打樂,常有 漢代 鼓吹的遺緒。
「雜曲歌辭」:
       其中樂調 多不知所從何來。因 無可歸類,就 自成一類。裡面 有一部分 值得關注。凡是這些曲子,開始時都是「徒歌」,(不用樂器單憑對口唱和的叫「徒歌」;必須 各種樂器伴奏的叫「樂歌」。)既而 就被配上管弦唱起來。然後又有絲竹金石的伴奏,再 重造歌詞 加以整套流傳,這也即是曹魏時代 三調歌辭之類呢。
「相和歌辭」:
       這些音樂,多是 各地採集來的「俗樂」,歌辭也多是「街陌謠謳」。其中有許多優秀作品,是「漢樂府」中的精華。所謂「相和」,是指 漢朝舊歌,用絲竹之音 更相應和,執節而歌者 即是。

注釋:
1. 上:指 天。
2. 邪:邪(音 ㄝˊ)用於句末,同「耶」。表示疑問或感嘆的語氣,猶「啊」。史記.卷六十一.伯夷傳:「儻所謂天道,是邪?非邪?
3. 上邪:猶言「天啊」。是 指天為誓。
4. 相知:相知、相惜。 
5. 命:古與「令」字通,使。
6.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我願與你相知相惜,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
7. 震震:雷聲。 
8. 雨雪:降雪。「雨」,動詞。
9. 天地合:天與地 合而為一。
10 乃敢:才敢。「敢」 是 委婉的用語。 
語譯:
        指天為誓,天呀!我願與你相知相惜,讓我們的愛情永不衰絕,直到永永遠遠。
        除非 發生 那 高山 夷為平地,滔滔江水 枯竭;寒冬時節  響起了 雷聲,炎熱夏日  飄落著 白雪; 天地 合而為一 ,才 敢與你 恩斷情絕 。
賞析:
        這是一首情詩。指天為誓,希望 愛情的堅固和永久。是一位癡情女子 對愛人的熱烈表白,在藝術上 很見匠心。這位癡情女子 呼天為誓,直率地 表達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 落墨,這比 平鋪方式 更有情味。
        這位 癡情女子 設想了 三種奇特的 「自然變異」情況,作為「與君絕」的條件:「山無陵,江水為竭」~山河消失了;「冬雷震震,夏雨雪」~四季顛倒了;「天地合一」~再度 回到混沌世界。這些 設想一件比一件荒謬,一件比一件離奇,根本 不可能發生。這就把 這位癡情女子 生死不渝的愛情 強調得 無以復加,以至於把「與君絕」的可能 從根本上排除了。
        這種 獨特的抒情方式 巧妙地 表達了 熱戀中人 特有的心理。深情奇想,確實是 動人心弦的傳世名作。 
參考資料:
【海誓山盟】:
         指 堅定不移的「誓言」,因為 古人 對山和海 這類 大自然現象,抱持著 相當敬畏的態度。認為 海和山 是不會 輕易動的,所以 這句話 到後來,常被 用於愛情的「誓言」中, 不會 的含意。比喻 永久不變心。 
【海枯石爛】:
         海水乾涸、石頭腐爛。形容 歷時久遠。比喻 堅定的意志 永遠不變。海水 枯竭乾涸,石頭 風化粉碎。形容 經歷 時間長久。後 海枯石爛  多用以 表示 意志堅定,永久不變的 盟誓之詞。《三國演義.第四七回》:「汝要說我降,除非海枯石爛!」也作「石爛海枯」。
無名 2017-03-15 08:34:19

原來電視上見過的台詞:「山無稜 夏雨雪 天地合 乃敢與君絕」是出自這啊

版主回應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
這句話是《還珠格格》紫薇跟爾康說的話…
天下文章一大抄
要 抄的好 抄的妙
也不容易
2017-03-15 09:04:52
2017-03-05 01:39:31

此言真心天地證,此誓可比抱住信。

好詩贈好曲:
https://youtu.be/fmxgSwS0sr4

版主回應
天地久 日月長
比翼雙飛 金玉盟
海誓山盟 永同心

「你 若不離,我 定不棄」。
怕 真心換來負心,怕 真情換來絕情。
歎人間,美中不足 今方信:
到底 意難平。
2017-03-05 10:01:14
(悄悄話) 2017-03-04 22: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