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15:08:22追風老頭

紅白納莉的年底大檢修



年底的維修紀錄補登 , 最近得了懶病 , 所以對於部落格文章出現倦怠感 , 也就是懶的寫 , 所以若是常常來點閱的看倌請多多包涵 ( 雖然偶知道 過路客 and 點錯跳回上一頁的人 可能比較多一些 ) !!

由於需要將原本裝在紅白納莉上的前叉避震器換下來給未來越野版的追風用 ( 前叉內管確實是比原廠RZX的長度長很多 ) , 所以我必需要整修另一組前叉來安裝紅白納莉 .



所以 , 我決定動到庫存的3GT黑色外管的RZX前叉 , 把內管拆下來 , 和兩三年前為了整理RZR拆的內一組內管就能湊成一對 , 我也能實現納莉的原廠化的目標 .

當年一支只賣一千 , 真應該一次買個五根八根的 , 就有用不完的原廠內管和維修零件了哩 . . . . . . . . . . . 唉 ! 可惜 , 千金難買早知道 ( 昨天在林口搭計程車聊天時被司機嗆了這一句 ) !!



這一支全新3GT的前叉 , 放久了還是呈現油油膩膩的感覺 !

-



另外兩隻要整修的外管早就拆散了等著新內管來組裝 .

-



由於兩年前電腦硬碟故障導致大批資料消失 , 先前很多RZR and RZX的前叉比較照片都失蹤了 .

所以這一次整理前叉 , 又得再給它超級比一比 , 留個紀錄 .



上面的3GT RZX前叉 , 比下面已經生鏽的 RZR 前叉約莫短了一公分 .

和上一次的比較情況的記憶是差不多的 .



把需要重整的前叉拆散了卸油 , 抽出零件清理 , 才是最花時間的 .

-



RZX和RZR的預載內管長度也略有不同 .

-



清理乾淨後都要再一次的丈量 , 留下紀錄 .

-



3GT的前叉抽出彈簧後 , 先把前叉油倒出 .

-



結果這支3GT的前叉底部螺絲拆不開 , 這支螺絲拆不下來前叉內管抽不出來 , 整個作業也就停擺了 !!

過了兩星期 , 聯絡了宜蘭車友 Da凱 Sir 幫忙 , 硬是用了暴力才拆了螺絲 , 雖然損失了一個內部零件 , 不過我要的是內管 , 所以也算是解決了問題 . 



跳過組裝前叉零組件和灌入前叉油的作業程序 , 把安裝好的原廠內管前叉 , 和先前維修換副廠前叉內管的比較一下 . . . . . .

乖乖隆滴咚咧 , 這長度也差太多了點 , 好幾公分哩......



順便拆了前叉飾板 , 需要修補裂縫 .

這原本不值錢的飾板竟然突然斷貨買不到 , 害我想換新的也難啊 . . . . . . 只能黏接修補繼續用 .



整支前叉拆下前 , 都必須要記得把前叉頂蓋鬆開 .

-



原本超長的納莉前叉既然都拆下來了 , 也就順便換換前叉油 .

先前調配的前叉油使用 培力15W 的前叉油為基底 , 感覺細膩的震動太多 , 影響到手握把手的感覺 .



反過來說 , 整支前叉要裝回三角台座前 , 也都必須要記得把前叉頂蓋鎖緊 .

-



這一張和下一張照片可以看出前叉換新前後的差別 .

-



終於我的紅白納莉前叉整理更新換回原廠標準式樣 , 真是可惜可賀啊 !

感動哩......... ( 也不曉得騎起來差別大不大 ?? )



先前整修紅白納莉時 , 就是因為前叉變長了 , 搞得時速錶的碼錶鋼索不夠長 , 所以緊急的買了一條YAHAMA 5AG 馬車用的碼表鋼索來替代 .

想不到換回原廠前叉 , 我又得找原廠1MH的碼表鋼索來換回去了哩 !



還好這1MH的原廠追風碼表鋼索並不是太困難找到的料件 .

-



裝上碼表鋼索 , 也才搞定了一部分的問題 , 另一個要改的是剎車油管的長度 .

-



清理了剎車油泵的髒污 , 油管卻找不到適合的長度可更換 . . . . .

-



當然若是硬要將就著點用 , 也不是不行 . ( 原本準備要換的新油管也是太長 , 換不換似乎結果一樣 ! )

只是這油管長度差太多 , 彎彎曲曲的露在外面有點礙眼罷了 !



鎖點的斷裂靠夾止鉗來固定黏接 .

-



至於外觀的裂痕只能用AB膠來強化固定 .

-



幾天後 , 輪框出現薄薄的油漬..........

左前叉底部螺絲出現漏油的現象 !!



第一次先拆下左前叉鎖緊螺絲...............

-



結果沒用 , 所以第二次改為更換新螺絲 .

-



解決前叉漏油問題 , 順便把前叉飾板給裝上去 .

-



為了驗證剎車卡鉗的煞車力道的疑問 ( 先前RZR一直有剎車卡鉗力道不足或剎車失常的問題 , 由於剎車油泵是買全新品安裝 , 所以能懷疑的只有剎車卡鉗和剎車油管 ) , 反正是要重新安裝 , 就乾脆把被懷疑有問題的剎車卡鉗 ( 紅色 ) 和原本納莉使用的卡鉗 ( 軍綠色 )交換比對 . 

反正我就是想知道是誰有問題就是了. . . . .



把納莉車上的剎車油管拆下來先 .

使用的是現任YAHAMA輕擋車的全球戰略車款 5VL 中國版重慶建設亞馬哈剎車油管 .



和原本的1MH油管比較 , 5VL的油管至少長了7公分以上 .

-



一時之間找不到適合的全新剎車油管 , 只好把1MH這條堪用的舊油管再重新裝回納莉車上 .

-



就這樣 , 紅的綠的兩個剎車卡鉗在清理檢查過後 , 將驗證用的紅色剎車卡鉗裝回納莉車上 .

驗證紅色卡鉗的剎車力道 . . . . . . 似乎也沒問題啊 , 難道是RZR那顆新的剎車油泵有問題 ??



2T機油也剛好用完 , 順手補充一瓶 .

-



這一瓶補下去又可以擋好一陣子了哩.......

-



雖然先前清過排氣管 , 似乎冒煙量沒有小太多 , 只能多加注意清理消音管的油汙了 !

-



每清一次似乎只能擋一陣子 , 實在是應該好好研究一下解決之道 !

-



電瓶順便檢查一下 .

通常車子沒問題 , 騎久了就會忘了保養 , 端子就會有腐蝕甚至是阻抗變大影響充電 .



這端子的腐蝕也已經到了該整理的程度了 .

-



充完電 , 接完線 ! 再將電瓶裝回車上 .

-



最後要搞的是那兩個按了不會響的喇叭 !!

剛好前一陣子追風車友轉送了一組全新的追風喇叭組件 ( 台南車友AR東致贈 ), 擺著不用怪可惜的 , 順便給它換換看 !



最麻煩的是要拆油箱 , 因為線頭在油箱底下 . . . . .

-



整組喇叭是含支架一起更新 .

-



安裝前的比較 .

第一代KHS功學社的喇叭多了外框 , 看起來是比較大顆一點點 .



安裝前 , 試著裝上新的喇叭組件 , 結果竟然. . . . . . . 連響都不會響 ??

至少舊的喇叭還能動 ( 喇叭動圈有震動 , 只是推不動聲音出不來 ) !



由於裝新喇叭組也沒動作 , 只好裝回舊的喇叭再研究 ??

為了將來測試方便 , 先將喇叭線接頭預留一組喇叭線並接 , 以方便外接測試 .



將測試用的喇叭線延伸到車體前端 .

-



要是真的找不到原因 , 也只能外接一個新的喇叭備用了 .

至少可以維持原本KHS原廠喇叭組件的外觀哩 !



結果安裝完油箱還以為這一次年底的連主官裝檢暨妥善率鑑定即將大功告成 , 結果油錶指針竟然 . . . . 壞了 ( 反向逆轉 ) !

再將油箱拆開來看 , 結果是油量指示器的接地線被我給扯 " 斷 " 了 !



由於無法焊接 , 偶又沒有想要換新品 , 所以 . . . . .

利用旁邊的接地金屬來固定接地線 , 算是堪用的 " 下下策 " 了 !



就把它夾在接地金屬點的金屬片上 , 油錶也就恢復了正常了哩 . . . . . . 真好 !

至於這種鳥方法能維持多久 ? 這就只能碰運氣賭它一陣子不會壞了哩 , 呵呵呵呵呵..............

保養維修結束 ,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