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3 15:14:44追風老頭

連續兩週的火星塞性能測試



難得有位以前玩生存遊戲的老戰友在臉書上跟我打招呼 , 真是實屬意外啊 !

更意外的是他委託我幫忙測試一個二行程機車的長牙火星塞 , 因為我有騎老車 , 所以它立刻想到可以讓我試試 .



原本以為是個什麼怪怪的廠牌 ? 或是個怪怪的型號或特別的點火形式材質 . . . . . . . 結果都不是 !

寄來的這一顆.........啊不就是個和普通材料行買來的NGK BP8ES的火星塞 ? 頂多就是日本製的吧 !!



台灣製的BP8ES外包裝紙盒標示有中文 , 火星塞金屬外觀顏色呈現黃同色澤 , 中央環狀金屬打的是短斜線 , 和日本製的打上短直線明顯不同 .

圖上另一顆則為日本製的 B8ES .



因為是要測試一般使用和油耗差異 , 所以使用剛測試過排氣檢驗的消光綠追風135應該是最適當不過的了 !

更何況這顆發動機是最近整理過的 , 以同等級老車來說車況算是最好的 .



20180619 _ 第一週 , 先加滿一定量的95無鉛汽油 , 配合夏天的好天氣 , 進行短成上下班騎乘 和 假日的郊外騎乘 .

-



由於儀表的油量計誤差較大 , 無法準確的精算油量 .

所以將汽油加到油箱蓋開口的邊緣做紀錄 , 換算實際騎乘的里程和耗油量 .



除了上下班一般市區的騎乘外 , 假日的陽金公路爬山越嶺 , 也是道路混合行駛油耗測試的內容之一 .

-



金山郊外荷花池休息 .

-



回程一樣是爬過整條陽金公路回到台北 .

-



第一週使用的是原本裝在車上的台灣製NGK BP8ES , 已使用一段時間 , 里程數大約兩千公里左右 .

以實際拆下來觀察點火燃燒狀況 , 應該還是正常可使用的狀態 .



計算第一週測試的總里程 3975 - 3778 = 197Km

-



使用同一個自助加油站和同一支95汽油加油槍 , 將汽油加到接近加油口的滿油位置 ( 和上一次幾乎接近相同的高度 ) .

-



計算總消耗油量為 197公里 / 6.94公升 = 28.39公里/每公


約略的估算舊款的火星塞 , 在混合不同道路的使用上的油耗 .



20180625 _ 加滿汽油後 , 更換安裝全新的日製 NGK BP8ES 進行測試 .

進行第二階段的油耗測試 .



火星塞的新品安裝 .

-



再一次的走仰德大道上陽明山 , 續行楊金公路到馬槽橋 .

第二階段也是採取上下班一般市區的騎乘 , 外加假日的陽金公路爬山越嶺 .



改走巴拉卡公路下山到三芝 .

-



再轉往淡水繞平地公路回台北 .

-



回台北後直接回到同一個加油站和同一把加油槍進行加油 .

-



汽油的數量有增加了一些 .

-



計算第二週測試的總里程 4171 - 3975 = 196Km

計算總消耗油量為 196公里 / 7.24公升 = 27.07公里/每公升



從油耗測試上 , 在騎乘條件上約略得相同的狀況下 , 前後兩週的油耗每公升汽油相差約一公里左右 , 算是合理的誤差範圍 !

也就是說同品牌不同製造地的BP8ES火星塞 , 基本的油耗測試性能差異不大 .



測試期間所使用的2T機油是 YAMALUBE 2T 山葉原廠機油 .

-



測試期間所使用的齒輪油是 . . . . . . 一般大賣場的便宜機油 .

-



至於新舊款火星塞的交換使用 , 加速特性並無明顯不同 , 所以差異亦無感 .

以上測試結束 ,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