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7 16:45:48追風老頭

疏於照顧的紅白納莉大修紀錄 Part III



自從先前在坪林山區小路因為山路濕滑又長苔癬 , 導致我的紅白納莉失控向右倒車後 , 手把的左右高度和角度就 " 走鐘 " 的非常明顯 , 雖然要騎能騎我也有騎了這麼好一陣子 , 但是每次一換車重新騎紅白納莉 , 總覺得三角台把手和車輪的偏差都很明顯 ( 也可能老頭子年紀大了感覺神經失調 ) ! 反正就給它怪怪的 ?

所以這一回大修就順便換把手 , 一支是北台灣凱汰爛車 , 另一支是臨時上掏寶網買來的勁豹SRZ150的把手 , 單單就放在地面上比較 , 看起來沒甚差 ( 其實是有差別的 ) !



還沒換把手前的影像紀錄 , 右手把已經明顯的內縮 .

最近的騎車老是覺得左右手不平均 , 老是感覺怪怪的 ( 老頭子我年紀大了感覺神經也怪怪的 ) !!



既然覺得怪 , 還是給它換換看 .

得拆光把手上的組件......



其實最難拆的應該是塞進把手管內的緩震橡皮 .

-



緩衝橡膠塊已經有點破損 , 下一次再拆下來 , 也就差不多該換新的了 .

-



把手上的組件拆鬆後 , 接下來得拆把手座的固定螺絲 .

先拆掉裝飾的塑膠上蓋 .



由於是要整支把手換掉 , 所以螺絲和座都得拆光 .

-



最麻煩的還是油門座和前碟剎總泵 .

-



原本是屬意要裝新買的SRZ150把手 , 結果這一放去真是令人大吃一驚啊 ! 把手兩端竟然是 " 平 " 的 .

原先安裝的把手兩端是有明顯向下彎的角度 , 這 . . . . . . 就 . . . . . .



試著裝上另一支 " 北台灣凱汰爛車 " 的把手 , 明顯不同於剛才那支SRZ150的把手 .

為了這下壓角度的問題 , 我也只能選擇這一支外觀狀況較差的 " 北台灣凱汰爛車 " 來替代使用了 !



拆下來的原始把手 ( 照片下方 ) 和上面 " 北台灣凱汰爛車 " 把手的比較 !

右側把手變形確實是有給它明顯了很多點......



檢查並且上油 , 安裝油門座和剎車總泵 .

-



調整好把手中心點和下壓角度 , 固定好所有的把手組件就完成了把手更換 !

-



更換過把手後 , 就不會有視覺上角度偏差過大 , 導致我自律神經失調無法好好騎車的毛病再發生了吧 !

-



隔天下午臨著要出門試車了 , 手把一握才發現前剎車按下去是軟軟的 , 一副沒有剎車的感覺 !!

一定是昨天換把手時把剎車總泵給放反了導致空氣被壓進了油管內部 .



這下子沒得出門了 ! 要出門得先搞定前剎車總泵 .

這剎車總泵雖然看似有油 , 但是也已經達到變質該換的地步了 , 就順便一起解決唄 !!



既然要換油 , 順便把整個剎車油泵和油槽的髒污結晶給清理乾淨 .

-



油管內的髒油也要排除和加新油放空氣 .

-



搞了一個多小時的前剎車異常 , 終於是能順利出門閒逛試車了哩 !

路過汐科站的太魯閣自強號寫真 .



從汐止轉汐平公路 , 約莫幾公里的山腳下另一個山谷小路 , 有一個叫姜子寮的地方 .

深山林內的姜子寮絕谷有地標沒去過 , 所以我臨時決定在爬山越嶺前先進去荒山野嶺散散步 !



把紅白納莉停在車場 , 沿著溪谷的山路走入 .

雖然不是熱門的景觀祕境 , 但是山徑還是有整理過的登山步道 .



姜子寮絕壁並不是有多壯觀的景色 , 但是沿著溪谷散步賞蝶也還是不錯的路徑 .

-



景觀台邊還有著小心落石的警告標語 .

非假日來還滿孤單的哩 !



溪谷的中央還有先前從絕壁上掉落下來的大小石塊 .

昨天晚上花蓮也才剛發生過五級的地震 ( 台北為二級 ) , 地震後來這裡也算是危險哩 !



接下來走汐平公路越嶺 , 從平溪轉基福公路 , 路過雙溪到貢寮再轉入山路到桃源谷 .

桃源谷說遠不遠 , 專程去一趟還真的是滿遙遠的 ! 



桃源谷的停車場 , 紅白納莉和遠方濛濛不清楚的龜山島合影 .

非假日來這個漂亮的草原真是舒爽愉快 , 完全不怕拍照拍到路人甲 !



即將邁入三十三歲的老追風 , 爬山越嶺還是很管用的 .

-



桃源谷草園的另一側 , 風和日麗的好天氣 , 今天真的是來對了 .

-



還好我和追風納莉已經離開那一片草原 , 要不然就跟這一群水牛遇個正著 , 想跑都不曉得該怎麼跑哩 ?

-



回程再次走基福公路往暖暖八堵 , 趁著天黑之前從山尾頂下山 .

從高架橋上空拍十分寮平交道的DRC1000柴電客車 .

維修尚未結束 , 下回試車待續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