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17:28:25追風老頭

疏於照顧的紅白納莉大修紀錄 Part II



大修前最重要的材料購買 , 原本買了兩套齒盤減震膠套 , 幾年前用掉了一組修理這一台紅白納莉 ; 想不到我翻箱倒櫃的竟然找不到另外一組 !! 逼得我得趕緊上網路下單採購 . . . . .

為了趕在月底前收到貨 , 只好選擇能夠到便利超商貨到付款的交易 ; 所以外觀生銹也沒得選 , 只能買來再清理 !



左右邊清理前後的差異 , 因為是鋼製的外套環 , 庫存不當所產生的外觀鏽蝕 , 不至於影響安裝使用 .

-



有了齒盤減震膠套只是花錢解決問題 , 真正的問題在於拆掉舊的齒盤減震膠套 , 尤其是卡死在鋁框上的鋼套環 !

由於地下室沒有可以接電的電源插座 , 我只能趁著公司放假連休的第一天下午 , 專程帶著整顆後輪框到公司的工作室去拆解 .



四支齒盤減震膠套的螺絲 , 只有這一支是嚴重到可以直接拔除 .

其它的有兩支是橡膠裂開 , 只有一支似乎損壞還不太嚴重 !



由於這一組幾年前換過新品 , 所以損壞並不算嚴重 , 橡膠也沒有過度老化 , 這樣子要拆開就真的是比較難了 !

-



花了比較多的時間要先清理橡膠 , 終於是把四支螺絲給拔除 .

-



接下來就要動用工具 , 先磨開一道缺口 , 破壞鋼環外套的剛性 , 才能反著將鋼套給退出來 !!

-



這種固定齒盤螺絲的緩衝膠套也不曉得是誰設計的 , 維修上真的很費工 !

不過 ! 一部車能騎到要換齒盤減震膠套這種零件 , 真的也是 " 實屬不易 " 了 , 一般人是沒機會遇到的 !!



由於前兩三個星期才剛拆過另一組 " 北台灣凱汰爛車 " 後輪框上的齒盤減震膠套 , 所以這一次再拆4顆就速度快的多了 , 約莫近兩個小時就拆除完畢 .

上一次慢慢拆 , 拆了整整一下午 , 還被鐵屑插進手指皮膚痛的我 不要不要 的 !!



清理乾淨的鋁框 , 接下來要再帶回自家地下室安裝新的齒盤減震膠套 .

-



確定齒盤減震膠套的尺寸無誤 , 找工具來暴力安裝 ! 

-



重點不在於拿著鐵鎚暴力敲入 , 而是敲入的角度要正確 , 才不會搞壞後輪框 !

-



只要調整好角度 , 敲入齒盤減震膠套的速度還滿快的 !

-



另一個重要的零件是齒盤的固定鐵片 , 原以為上個月有買到兩片 , 應該不會是買不到的料件........ 結果竟然只買到YAMAHA庫存的最後一片 , 這下子維修需要兩片就不夠了哩 !!

經過一個下午跑了台北各地的幾家大型材料行 , 都沒買到追風的齒盤固定鐵片 , 難了哩 !



還好原本拆下來的料件中 , 還有一片沒飛掉的鐵片 .

只好留用這一片來裝上車續用 .



依序安裝4顆墊片 .





安裝後齒盤後 , 先固定住C環 .

-



鐵片安裝前 , 要先在邊緣用工具折出彎角 , 方便鎖上螺絲後能敲入固定齒盤螺絲 .

-



原本已經飛走的螺絲 , 先拿另一組 " 北台灣凱汰爛車 " 拆下來的螺帽來頂著用先 !

用意只是想要維持原始車況使用的料件 ( 原汁原味 ) .



齒盤固定鐵片用一字起子敲進尺盤固定螺絲做確保 .

-



原本是想要更換後煞車來令片新品 , 但是這五環的來令片附的彈簧明顯太短不能用 ( 真它X的害我還拆來拆去 ) , 只能沿用原來的來令片裝車繼續使用 .

反正也還沒磨損到非換不可的程度 .



裝上後輪框和輪軸 .

-



結果後齒盤螺絲竟然去卡到後懸臂固定避震器的螺絲 ??

雖然再一次拆下後輪框換了新的螺帽 , 但是仍然沒有改善卡到的問題 .



最後我只好使出科學祕招 , 把兩顆螺帽分開一點點 , 只要不會卡到就算解決了 !

-



最後把剎車安裝調整好 , 後輪框的問題終於是搞定了 .

接下來就是上路試車及再調整 .

維修尚未完成 , 待續中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