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3 16:30:33追風老頭

疏於照顧的紅白納莉大修紀錄 Part I



自接收紅白納莉整修完畢騎乘至今 , 約莫也有七年多兩萬餘公里(錶頭的累計總里程) , 紅白納莉的車況向來都是我很有信心的一部輕檔車 ;

可能也因為太過分自信 , 所以疏於注意和照顧 , 近期天氣還算優良騎程短程的上下班 , 總覺得後輪有點怪怪的 , 卻又都沒去檢查 , 直到 . . . . . .



最近忙著搞新專案的輪框乾坤大挪移時 , 不經意的查看納莉後輪 , 竟然發現後齒盤.............飛走了固定後齒盤的三顆螺帽 , 固定用的鐵片竟然沒有牢牢的咬住螺帽 !!!

沒錯 ! 我沒看錯 !! 它X的後齒盤飛走了三個螺帽 ( 剩下唯一一個螺帽也是鬆脫狀態 ! ) 我竟然還能騎著紅白納莉上下班 ?



還好最近半年也只跑了基隆十分汐平公路約莫四趟 ( 其它出遊試車也都是騎另外的車出門 ) , 里程數不算太多 , 沒有在荒郊野外故障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

照片中是今年一月27日跑汐平公路去十分車站拍火車的途中拍攝 , 放大來看已經可以看到面對鏡頭的那一顆螺帽已經消失 !!



這一張則是今年的三月31日下午 , 最後一次出遠門到基隆閒逛 ;

由於沒有特意的拍攝 , 所以無法判斷這時的螺帽還剩幾顆 ?



趁著四月底的假期 , 抽空也得先把我最喜歡的紅白納莉給搞一搞 ; 拆開後輪軸先 , 卸下後輪框 . . . . .

奇怪 ? 印象中這一組剎車來令我是用 " 五環 " 的 , 怎麼會是副廠的咧 ??



拆掉僅剩的一顆螺帽和固定鐵片 , 用工具鉗拆開固定後齒盤的C型夾 .

-



年紀大了記性就差 , 最近更是越來越差 . . . . .原以為上一次花時間更換的後輪齒盤減震膠套是換在南台灣泡水車上的 , 結果查先前維修紀錄 , 竟然就是裝在紅白納莉的後輪框 !

後齒盤因為長時間受到鏈條拉扯 , 把沒有螺帽固定的齒盤減震膠給拉扯到破損 , 所以 ! 又得再花更多的時間拆掉齒盤減震膠套的鐵框 , 並且還得花錢再買一組來裝............真得是賠了時間又瘦了錢包啊 !!!!



既然拆了後輪框卻也甚麼都沒的做 , 在拆掉後輪框減震膠套鐵環 和 齒盤減震膠套買到前 , 還是先來換換後搖臂唄 !

這原車安裝的後搖臂 , 先前是拆下來處理後避震器固定螺絲座脫溝滑牙的問題 , 既然修好了也有空 , 就順便換回原來的後搖臂 .



拆了最重要的中軸 , 後搖臂就能卸下來了 !

-



其實不換後搖臂也沒差 , 只是黑色的後搖臂看起來沒原廠Fu罷了 !

-



拆下來的防塵蓋要做清洗和檢查是否有破損 .

-



黑色的後搖臂看起來不耐髒 , 所以還是換回銀色的唄 !

-



將檢查過的軸套和防塵套安裝到後搖臂 , 接著要小心的裝回車架 .

-



小心翼翼的把中軸套入車架和後搖臂 .

-



暫時的鎖回兩支後避震器螺絲 , 其它的還要等輪框處理完才能安裝 .

-



先前拆下來的RZX原廠化油器 , 進行大部拆解清理 .

-



清洗油嘴和空燃比調整螺絲 .

-



原本的墊片似乎也已經變形 , 拆另一組廢棄化油器的墊片來替代 .

-



用毒性超強的化油器清洗噴劑噴洗內部的孔洞通道 .

-



安裝汽油筏油針 , 總覺得應該也要換顆新品 .

-



等待乾燥後組裝化油器零組件 .

-



最重要的空燃比調整螺絲 , 更換全新的橡膠O環 .

另外增加一顆底部的墊片 , 原本的墊片可能是拆裝過程中早已遺失 .



一切準備就緒 , 準備更換化油器 .

-



車上的化油器是中國掏寶網買的替代品 , 雖然中低轉速使用上算是正常 , 我還是想換回原車的標準部件 .

-



拆裝化油器 , 換裝油門鋼索的過程就不必贅述了唄 . . . . . .

-



拉阻風門 , 測試發動OK , 後輪沒裝無法試騎和調整.........

維修尚未完成 , 待續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