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16:59:41追風老頭

藍白RZR的儀表拆修



很少騎的藍白RZR儀表組拆修 , 上一回整修時有發現時速錶總里程記數器不會動的問題 , 所以我騎再多再遠 , 藍白RZR的對我來說似乎好像還是個 " 0 " .

原車主追風友人又提供了我一個二手儀表 , 為了確認這顆儀表的狀況 , 抽空給拆了先........睹為快 !



拆開一看似乎這顆二手錶頭也沒好的狀況 !!

至少錶心的製造廠是同一家沒錯啦 .



也不曉得放了多久灰塵極重 , 非得清理一番了 !

-



從燈泡的灰塵 , 就可以知道有多髒了哩 !

-



不拆則已 , 一拆燈泡這接點都長了銅綠了 , 這還點的著燈嗎 ??

-



更糟的是錶心的齒輪組件根本就是生鏽嚴重 .

這真的是令人擔心啊 !!



齒輪幾乎都毫無潤滑油保護導致生鏽 , 很糟的一顆儀表哩 !

-



把總里程錶計數器歸零 , 至於底下的計數器卻不聽使喚 , 怎麼按也沒反應 !

-



順手把髒到一個不行的玻璃鏡面兩邊都擦乾淨 .

-



無法拆散了齒輪清理 , 只好靠上油潤滑來解決錶心的生鏽問題 .

-



這固定儀表的鐵架緩衝像皮也是爛了個差不多快掛了 !

-



把電池夾線和汽油桶油量感應器拿來接線試試 , 我總覺得這顆油量錶根本是壞的 !

-



還沒接電前 , 指針還算擺對位置 .

-



一接上電源 , 竟然給它反轉打到底 , 這 . . . . . . 是哪一招啊 !

-



啊 ! 明明就沒接錯線啊 ? 

難到是我的眼睛業障重 . . . . . . . .



終於到了光輝的10月 , 最近一陣子放假的日子都在下雨 , 所以地下室變的沒那麼熱 , 正好可以開工 !

這拆卸整流罩上半部的過程就跳過不敘述了 ~



因為換儀表總成必需要拆到大燈組件 , 所以整流罩就非拆不可哩 !

-



接下來就是拆今天的主角了 ~

-



兩顆錶頭排排站先拍一張哥倆好的紀念照先 .

-



裝上要替換的錶頭 , 接上接頭上電源驗證一下油量錶 , 指針依然是反打 !

果然和原先接線測試的結果是相同的 .



接下來當然是兩顆錶頭全拆了 , 交換好的錶心和外殼 .

替換的錶外殼鎖點被鎖壞 , 比原先車上的那一顆錶頭外殼還爛 !



不曉得是誰裝了大號的燈泡導致里程計數器燒熔 , 這更換錶心零件時也得順便檢查換掉 .

-



順便把比較好的固定鐵架橡膠緩衝才換成堪用品 .

-



固定鐵架因為原先裝車的那一支套筒固定螺帽掉了一個 , 為了方便只能用這支生鏽比較嚴重的來用 !

-



就這樣把兩顆錶頭好的組件拆換到一顆上集中使用 !

-



快速的接上插頭確認油量錶動作無誤後 , 準備組裝恢復原狀 .

-



裝上大燈組件 .

-



安裝整流罩其實不難 , 只是要裝好方向燈的電路接線比較麻煩一點點 .

-



裝好了歸零的錶頭 , 至於管不管用得上路試車才知道 !

-



這是出門去逛了一趟仰德大道 陽金公路 爬上大屯山頂後再走巴拉卡公路從北新莊轉淡水老街後回家的總里程 .

新錶頭的缺失 : 左邊方向指示燈不亮 , 可歸零的里程計數器只能轉到900公尺就無法進位上不去了 , 最後在從淡水回家的路程 , 連引擎轉數錶的背光燈泡都給燒了 , 真的是 . . . . . . . .

本篇結束 ,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