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12:33:41思ㄟ

難斷! 難捨! 難離!

走到了44歲
生命已經承載了好多東西

這一陣子一直在清理新的空間
一開始是因為新的公司成立
一下子進來的材料可能把我家淹沒
所以需要把目前所存在的東西
做一次的「濃縮」
於是
近期內
我看了爸爸當兵時的日記
幾封年紀比我還大的他的朋友信
我的從出生到長大的照片
爸爸的二把老舊的算盤
一根煙斗
一卡破破的皮箱
一件爸媽蜜月旅行時穿的襯衫
一套公司的訂製西服
他在公司的晉升紀錄和薪資單、某幾年的報稅資料
他去上員工訓的筆記
生病中誰包了多少紅包給他的帳冊以及他過逝時來看他的朋友的記錄
數不清的名片好幾大盒
生前少數興趣的集郵郵票裝在我國小畢業議長獎的集郵冊裡
不管我到了那裡
這些屬於爸爸的青春到結尾的物件
像是我的嫁妝永遠跟隨著

孩子出生後到現在快國中畢業了
從六個月到國小畢業期間所穿的衣服
我總是每年拿出來檢視  重洗 重晒  
總想要多丟掉幾件 
一直到現在還有一箱是完全丟不掉的最後的精華
幼稚園的畫、寫的小卡片、甚至是一張 破破的紙裡頭寫著她當時眼中的世界
國小的課本裡有她的小心思 小畫作
幾件玩具有她成長中的點點滴滴
學過的電子琴樂譜、寫過的日記文章、甚至安親班/學校的聯絡簿
某幾本她特別喜愛的課本等等
今年孩子快要國中畢業
她還交待我國中的制服夏季的和冬季的各保存一套下來
不只是我  她也同我一樣了

我的青春記事
我們的年代流行寫書信寫卡片
學生時代的回憶全都保存了下來
有些人名現在翻閱起來還要想好久好久還想不起對方的容顏
照片遺落了不少
倒是文字我總格外珍惜
這些好似我人生極重要的資產
希望以後也一起帶走到另一個世界的東西

以前
我總是這樣想
這些都是要留到我老了  不用再辛苦的為了什麼而生活的時候
我要好好的回憶這些流經我生命中的一些人和一些事

隨著年歲的推移
44歲就把我的空間幾乎要佔滿了
如果再有新的東西進來
舊的就需要拋掉
才能容納新的
於是  可以預見的
未來我將定期再捨掉一些過去
只為了要讓新來的事物能有個位置
但這新的事務卻不見得能陪我到老 也未必有伴我到最後的價值

除了這有形的容間擠爆了
就連Gmail也爆了
我以為gmail是一個不會用得完的空間呢
我剛剛砍完大約一半的信件
心有點兒痛痛的
這郵箱裡的
不似早期書信的那般情感真擘
但仍能見到幾許情份的流轉
尤其在勤茂的那幾年
我們幾個女同事間的對話
充滿了感情
美琦因為我復職時 人事的小疏失  而為我氣憤
ted在我離職期間詢問我新的工作安排的情況
當時二技的同學給我的書信所充滿的關懷和彼此幫助的感覺
這些
在fb和line的時代之後
好像就消失了
我們每天在line上可以看見彼此
但人與人之間不知道什麼原因已不復往日的那顆發熱的心
時代的進步
讓彼此更容易找到對方  卻也變得不再聯絡對方
讓彼此用更短的話表達甚至是別人所畫的早安和問候 
卻不用自己的話來和對方說
訊息總是冷不防的   突然就出現在手機的螢幕
但我當時可能心理在忙著或處理別的事
於是訊息沒有回應或以貼圖來表達內心的情緒
然後
我再也看不到那種我年輕的時候
所能讀到的情意
這一直是我認為很詭異的現象
人與人之間  正因為這種方便的訊息傳達 卻又變得彼此間更無感情了

有點離題
但我拉不回來
陷入愁悵之中...........
柱子 2019-04-23 10:45:07

覺得所收藏的那些是巨大黑洞...

我收了盒年輕時的信,但從來都不曾,不敢,或不願意去打開

人生一路一直有新的東西進來,如果全要載走,那須要多大的POWER?

版主回應
你認為那是黑洞
我卻認為那是內心浩瀚的宇宙
黑洞深不見底 黑鴉鴉的
宇宙裡卻有不同特殊的景象或星球

想像力是太空梭
乘著歷史的篇章瞬行到某個星球

年輕時的信
就像回到過去的節界 好像翻開的同時 人會跳回那個兩鬚烏絲意氣風發的年代
我偶爾會去打開 好好品嚐那些美好的拆信時光

人生新進來的東西
不再容易讓我有想載走的欲望了
因為這些玩意永遠比不上早它們出現10幾20幾30幾年的老東西了
起跑點就輸了的概念
哈!
2019-04-25 22:5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