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8 08:41:27思ㄟ

所有的發生都是對你好的 ( 文很長 慎入!)

昨夜我失眠了
凌晨二點睡 四點就睡不著了
因為  我又感覺孩子在學校又被班導「針對」

說實在的
從國一進去這個學校遇到這個班導
我們只有前半年的好日子
下學期
因為樺擔任數學小老師
一位同學的成績登記錯誤
老師在沒有証據之前硬是認為她幫同學篡改分數
數學老師說,如果妳有做 你就承認  不要有好學生的包袱
樺說,我真的沒有
但老師不信
當天中午班導怒氣沖沖地 喝令她在12點40分前完成自白書交到他的桌上
到了下午的班會課
當著全班同學的面
狂酸 不要以為好學生就不會犯錯

這件事 是小孩從小到大以來 最大的挫折了
尤其 中間又有一個插曲
就是班上某個同學說 「班導告訴我  妳的話不可信」

為此,她回家哭了一夜
隔天抽考考了有史以來最低的數學分數 

我是個從小到大用盡所有的能力在保護孩子心理健全的媽媽
希望這個孩子 心理健康將來在社會上是有益的。
這一個挫折
同時也是我一個很大的挫敗

因為
我沒辦法壓抑內心那種孩子的心理被無端的傷害的憤怒
在最需要放心的教育現場,竟然有以威勢欺負地位不對等的人的那種行為

我當天就失眠了
隔天馬上去學校

我告訴老師
你們為何可以未審先判
孩子並未犯錯
就必須先被懷疑和怒斥 還要30分鐘內交自白書

是我護女心切
因為我無法忍受殘害女兒心理的行為
於是 我成了老師眼中的恐龍家長

緊接著又有運動會
運動會前班級開會大家想一些提案
為創作主題
女兒想到的提案獲得全班的認同獲選為班級的主題
在此之後
找音樂、剪接、利用中午開會討論等等
最後,班級的進場秀只拿到「第二名」(我以為第二名是一種榮耀)
老師開始開檢討會
女兒成了首要被檢討的人之一
老師的說法是說  她是進場秀的負責人
女兒到了運動會結束之後才知道自己是進場秀的負責人
她根本不是班代也不是體育股長,為何會變進場秀負責人?
過程中老師也沒有和大家公佈她是進場秀負責人
她根本丈二金剛
老師認為她辦事不力
中午開會的時候一直聊天
而女兒的說法是
她也為大家中午一直聊天非常不開心
跟大家抱怨不要聊天
但是她說不動大家
而後來又怕與同儕有距離只好加入聊天的行列
這件事 一些負責的同學 各別被借用正常的上課時間被班導拿來「約談」「檢討」
這是國二上
我還是個單純的家長
覺得可以坦誠地和老師互動
我問老師  這種事需要借一堂國文課約談?
老師的回覆是,其實他沒有責備,是在檢討讓下次更好。
我問老師,家長是國小主任的那位同學也被約談嗎?
老師說, 因為運動會後他太生氣了,就利用假日打電話到他家約談了
身為家長的我
不管想用怎樣善意的心
也覺得這個老師處事並不公正
另一方面運動會進場秀為何有非第一名不可的壓力?
這份成績是孩子的 還是老師的?
學校會額外用運動會的成果來給老師打成績嗎?
而老師就這麼的為了追求個人的績效連正課都可以借來使用?

這件事情,我跟老師大大的抱怨了很久
有一日在我抱怨後的幾個月
又發生令我困擾的師生之間的事了
我在苦思辦法之際
搜尋老師的臉書
發現一篇他意有所指的抱怨恐龍家長事件
因為我有手機簡訊
比對了一下日期 
就剛好在正負誤差2天內
應該不是說我吧
我仍願意保持良善的雙眼來看待
就算我的潛意識已經慢慢的在改變看法了

我的溝通技巧
真的非常非常的爛
套一句目前最夯的話
「直球對決」
我不喜歡拐彎抹角
有什麼說什麼
盡量做到不口出惡言
如果有涉級到形容到對方的話語
也盡量的修飾
但是提到自己的感受和情緒的這一方面
就真的直白到了見底

他們又相安無事了一陣子
但好景不常
生活中偶有小事件
聽小朋友抱怨一下
給她加油打打氣 讓她轉個念  也就過了
而且 我深信老師其實是願意配合家長的

中間比較密集發生了孩子覺得被針對的感覺
這個密集度比較高的時候
孩子的抒壓方式就是一直說一直說
她完全沒有出口 只能向我倒
我自己也承載不了那麼大的壓力的時候
忍不住發了簡訊給老師
老師說  他什麼都沒做
老師願意提供給我的協助是  這段期間盡量不與孩子互動
讓孩子慢慢平復
孩子也終於不再受班導的刺繳平靜地過了一段日子
我當時在心理是十分感謝老師的幫忙的
於是就這麼的把這件事了結

每一件事情的發生  從接收訊息到反應給老師
都是經過幾個日夜的煎熬 失眠 內心劇場 
然後找出自己覺得最不冒犯最不打擾的方案
還要給自己勇氣才能完成的事
而我總是心中只有一個想法
孩子 拜託你快點畢業吧
畢業了  就好了

好景不常
國三的運動會又來了
這次孩子知道關於運動會的所有活動
她要盡量的低調  不發言  盡量不沾鍋
這是唯一能保護自己的方式了
也是我們共同討論出來的默契
我深知這是走勇敢的回頭路,我們被現實給擊倒了
就是壓抑自己群眾參與的熱情只為不給自己惹麻煩
但是壓抑自己其實也是一種學習
不知是被指派還是自己去挑的一個工作
「訂班服」
今年這個訂班服真的是連我也賠上了
怎麼說呢?

運動會前二個月就開始在進行這件事了
看她經常花時間在電腦前選廠商或和同學討論
雖然他們的效率真的是很差
孩子嘛 沒啥社會經驗
和廠商的一來一回的詢問
常常是晚上7點多問了問題  等到隔天白天廠商才回覆
只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哦。
廠商又會回問問題後的問題,就又要等一天。
這樣子的辛苦的進行
家長我  願意相信孩子 一直也從未過問
就算孩子在給我浪費時間做這些耗費讀書時間的事
我就認為  也才這一、二個月的事  忍忍就過了
慢慢的時間越來越近
班導開始釋出一些有壓力的言語(在孩子的心理來說比較像是言語的壓迫)
「我通通不管」「你們自己好自為之」
每天5點一下課,我就趕快提醒孩子  趕快和廠商聯絡
不然又要拖延時間了
我的內心 其實也起了一層恐懼
我恐懼我的孩子可能面對的恐懼
就是班導負面的言語和壓迫
而且通常是那麼強烈  有時又是充滿斥責的大分貝

孩子好不容易在班會上表決了又表決
要不要背碼  要不要show名字  什麼款式  什麼顏色 什麼尺碼
以為這些都好了  可以交付製作
時間上都來得及
卻又被廠商冷不防地詢問
你們要放logo嗎?
天啊!!!
這種事 我們怎麼敢做決定
叫孩子趕緊問班導吧
班導說 班會討論 大家投票

logo ??? 在那兒呀? 什麼樣子啊? 有什麼字形可以選啊?
沒有底稿怎麼討論?
孩子功課寫不完
一邊愁班服的事怎麼後面還有logo要處理,廠商怎麼不一開始先講?
一邊又愁功課寫不完,隔天會被打 會被罰
那種交迫的壓力
真的任誰也沒辦法袖手旁觀的

我跟孩子說
你先專心寫功課吧,logo的事我來幫你想辦法
簡單的詢問班服廠商的官網之後
我開始在官網上看每一則留言和討論
搜集每個可用的logo和字型
還要把這些圖面弄成一張A4表格印一式四份
好讓大家傳閱。
因為需要在最短時間內決策,只能用午休或下課的短短時間
一式四份,才方便分散和效率。
這一夜我盡我所能的希望能將事情處理好
大概是我能力比較努鈍,這一夜我沒睡,直到早上5點多完成了。

隔天也順利完成表決
心理一塊大石終於可以放下
但事情並未如此順利
因為廠商需要一再的確認
首先把表決完的圖騰給廠商時
廠商還有一點不懂
因為那並不是他們的某一張圖,其實是某二張圖的結合
所以花了一點精神去說明和等待廠商的回覆
每一次丟出的訊息 並不是即時回覆
再來 廠商原本說12-14天可以完成
怎麼現在變成要16天了
哇,這樣會變得很趕耶
孩子口頭承諾給班導的時間會趕不上
到時候 又怕被班導責難
我壓力又上來
所以花了一個早上
核對對方來的第一版
第一版 背碼的位置也太高了
這也要再去問班級嗎? 這點事應該不用吧
為了防止出錯
找出官網中最大宗使用的背碼的位置
大膽又決斷地跟廠商說就改成那個位置吧
然後核對過全班的尺碼和號碼的正確性(核對三次,超謹慎)
然後 有了第二版
拿到的第一時間,馬上傳給班導,要請班導做最後的「核准」
班導也很快的就回訊了
如果事情至此就完成 。那就太好了。
天殺的不知道我那根筋不對
突然視力變得很好
看到他給的第二版的圖樣和官網的圖樣有一點不同呢
就是那個白色點點。
設計圖的白色點點 有點多,感覺像頭皮屑??
這時已經下午了
我做了一個讓我女兒又被班導扣分的決定
雖然,於此同時 我詢問廠商 怎麼設計圖和官網的圖看起來不同
廠商居然也答不上來,說是以設計圖為主
於是我就請廠商把白點去掉。
趕在5點之前(廠商6點下班),但我5點之後就要接小孩然後送補習班了。
心理總算一塊大石可以放下。
心情輕鬆地去買便當
就在我接近孩子學校的前300m
我接到班導的來電
拿起電話,我的聲音算是溫暖而且輕鬆
冷不防地
電話那頭
給我一個我從未想過的語氣
xx媽媽,你為什麼可以擅作主張把白色點拿掉?
這是全班開會討論後的決定,妳怎麼可以擅自作主?
天!
打電話來,也沒詢問直接冷不防地質問哩
我的喉嚨一緊
我犯了什麼大錯嗎?
我說,抱歉抱歉,我覺得沒有白點比較接近投票的原圖,所以才把白點拿掉。
因為時間緊迫,所以忘記再跟您確認了
抱歉,如果需要改回來,我馬上去聯絡廠商。
班導說,他再問一下同學,再給我回電
過不到5分鐘
班導說,他拿著圖去問了幾個同學
同學都說原圖上有白點
我說,我錯了,我馬上去更改。
老師也沒多說什麼,就掛了電話 
我的胃還在上一通的緊縮想吐的感覺下「媽媽你怎麼可以擅自作主」
好像我犯了什麼天大的錯誤,被強烈的指責
對!這真的是我的錯
但,我終於可以理解 孩子在學校所受的
因為,老師有十足的把握的時候
他可以不管你是誰 ? (只要不是他上司)
5:24 努力的拜託廠商進行修改。
6:00 廠商傳來回覆第二版的設計圖
廠商一發,我秒讀,秒轉傳給班導
打二通電話 不接
傳簡訊道歉 當天六點傳,當天沒回,但是當天7點卻和廠商完成確認(廠商回頭告訴我班導已經確認)
可能他太氣了吧?
但我不知道  他為何這麼氣
我沒有可以犯錯的權利
而且  我感覺我的孩子又被他認為是媽寶
班級的事為何讓媽媽來做
但這也是因為你丟出一句 你什麼都不想管 要他們好自為之
不去評估孩子現實的情況和能力循循善誘只會一股惱把壓力丟向他們
雖然你後面有參與修正也許也會關心進度和確認最後的結果
但是你過程中的教育方式  就是不停的讓孩子產生懼怕
班導就是用這種媽寶的東西  來給孩子們一個無形的枷鎖
孩子有困難  都是盡量不想找父母或跟父母抱怨
這樣父母就不會和班導溝通太多。身為父母 我深深覺得班導您是不希望和父母溝通的。
因為我的孩子經常會說   我真的沒辦法進行一些事需要家長的幫忙  但是又怕被說成媽寶

這個事件之後    我也變成黑家長 (就是那種可以不重視 忽略的家長)
因為  昨天我又因為孩子被同學罷凌而打二通電話和傳line 都是未接未讀
我正開始確認您要如何面對一個您不喜歡的家長,
您會做出怎樣的態度
而這種喜好的差異  落差如此明顯地 早就存在於班級孩子們之中
孩子都可以明顯的知道那位同學是班導偏心的 那位又是被針對的
而被針對的同學之中  又有嚴重程度的差別
有些是比較嚴重的被針對 有些算是中度通的 
孩子區分得出來也看得清楚

國中三年級的運動會
在會前就有拔河的項目
班導要奪冠的企圖心非常旺盛
所以孩子有好幾個中午無法午休要練拔河
老師大人  您可知道  貴校的功課真是多到爆  每天沒有寫到12點是沒辦法的
中午的午休對孩子有多重要?
這個成績究竟是你要的 還是孩子要的?
這是孩子的拔河還是你的拔河?
這個問題我反覆問了自己好多次  現在的教育環境變這樣了?

這次的拔河有新花樣
班導要求他們用景美女中出國比賽的那款姿勢
就是人往後倒
這對平常沒有重力訓練沒有基礎運動素養的孩子來說合適嗎?
利用中午練拔河,這中間有好幾個中午 接近30度高溫
孩子說 練習完拔河  爬樓梯上樓腿是會發抖的  連手也會
每天接她下課 都看她疲累不堪
媽媽心 只能忍耐忍耐再忍耐

經歷1-2週的練習之後
終於預賽來了
這一天 孩子帶著疲憊下課
她說,今天拔河拔輸了,似乎有一點喪氣
身為媽媽的我,很抱歉  我心理竟然有種聲音出來
真是老天垂憐 天佑我90x班
孩子多麼單純?
就算用掉多少她們的休息時間讓她多麼累  她都還是願意為了班級的榮耀當成是心理的目標
媽媽的我 只有一個念頭  你沒犯錯  不是因為妳而失分就好
這一次的段考  班級很多科目都退步了喲
班導您看到了嗎?
為了拔河犧牲國三生好珍貴的好幾天午修  回家身體疲累不堪

後來的一週就是接近班服要交件的日期了
回覆給班導的10/19 拜託一定要順利啊
我的內心就是也不敢問廠商
因為班導在最後確認時 就已經完全不理會我的訊息 直接和廠商確認了
也不跟我說  他和廠商確認好了
反而是廠商來告訴我「他們的班導師已經確認了」
我明顯的感受到
我做錯了某件事  而且也不需要被尊重

長長的道歉簡訊 5:19分發出
「廠商願意協助趕貨。若有萬一我請屏東的朋友幫忙寄最快速的貨運。
費用方面我會處理。我會雞婆也是希望減一些老師的擔心,
孩子白天並無法和廠商聯絡(一進到學校就會把同學的手機收到老師辦公室)
一來一回變成曠日費時。
我稍早請廠商把白點拿掉,單純是認為沒有白點比較接近原圖。
是我思慮不週。真的很抱歉。讓你很生氣。
請您念在我的初心,勿怪。

隔天早上9/28 7:04 回覆「謝謝媽媽!」

我不認為我有不理智或過度涉入的部份
該退出我就靜靜的退出
只是  這件事情的發生
令我十分的驚訝並且感覺被欺負
對待家長尚且如此  更不用說地位更為低一階的學生了
這樣的老師待在教育的現場
帶給孩子的會是什麼? 

班親會  我不敢去參加  說真的
運動會  亦然
這一天運動會終於結束了
孩子臉上不怎麼開心
她說  在進行趣味競賽時  因為她一個人的頻頻失誤
害得班級該項只拿到第三名,深深地影嚮了班級的排名
聽到的當下  我只有感覺  不安
為什麼呢?
因為,就連趣味競賽  都被老師在運動會前特別和數學老師、英文老師、國文老師借了四堂課
來練習,當然不只練習趣味競賽還有進場秀的部份,一共花了孩子的四堂正課
我不滿
你以一個人的意志此侵犯了孩子的正常上課的權利
您的動機是什麼?
運動會的目的又是什麼?
非奪冠不可嗎?

我問孩子,您們學校這種借正課來練習的班級多嗎?
孩子說,好像只有他們班
我不知道  在偌大的校園內
一個占用四堂正課的老師在訓練他們趣味競賽和進場秀
一個國三的孩子  課業壓力這麼大的時候
為何沒有人看見它的不合理性?

身為家長的我  根本不敢多說二句話
或反應什麼
因為孩子真的會被貼上標籤
而且會被針對
是的 「針對」 
被「針對」的人,在犯了小錯時 會被大大聲的斥責  在全班面前
一個小錯  會很大分貝的 連名帶姓的斥責聲
我難以想像   孩子正在承受何種的心理壓力
一個不友善的班導(班級內最大的權勢者)  一個時時恐懼的心情

班導師在外面的人看起來
尤其是各處室的主任 主管們眼中
「魏老師帶的班級就是不一樣」
我心理能馬上想到的  就是北韓
班級上面有一個絕對的權力者  他說的都是對的 不容質疑
如果你質疑  他勢必回擊你更多的詰問
後來  孩子都不敢說話不敢提出相反的意見和看法
有疑問  也不敢發話
這對孩子心理成長會造成多大的負面影嚮? 有人能評估一下嗎?

不只是大人,連小孩 別班的學生  也對這個老師的幽默而深有好感
常有別班的同學跟孩子說  我覺得你們班導人很好
孩子每回聽到 都有深深的感受就是  你們真的不知道他的表面功夫做得多好
這樣的身教
我不知道 孩子們學到了什麼

前面長長的描述
就是為了說明接下來的事
很簡單的一件事
孩子這學期開始 經常被一個同學搔擾欺負
昨天 這個孩子竟然用 和班導相同的語氣
大分貝的怒斥聲  連名帶姓地叫我的孩子名字
「xxx你不要聊天」
這是他們學校在理化科有分班的同學回到班上,但班級還有人在上課的時刻
一群同學在走廊上等
走廊上有聊天的同學
但是我的孩子並沒有聊天
這個孩子是這學期老師指定的班長(孩子說,他是老師喜歡的同學)

我女兒再聽到這種大分貝的指責 而且是莫須有的罪狀
心理很大的委屈
很生氣地回擊說  「我沒有講話」
那個中午  她在午休的桌上偷偷哭了
回家時不如以往  肚子餓找東西吃
反而是躺回床上把棉被蓋住臉
我知道 她在哭
今天到底受了怎樣的委屈  讓她這樣地傷心呢?
又為何這名同學的那種連名帶姓的大分貝斥責聲和班導的那麼像
那名同學又有何權利可以如此做?

細問了一下
才知這名同學是班級很會欺負人的那種同學
除了她 還有其他同學也被欺負
上週日這個同學(班代),才因為揍了班級一個很溫和的男同學一拳
導致這個男同學 當下疑似昏倒
當天中午家長就趕到學校了
而更之前  這個班代同學  還和別班的老師在走廊上互嗆
孩子說  為何班導選了這樣的一個人來當班代 來欺負班級的人? 
而且他做了這麼多壞事  卻為什麼班導還是喜歡他
因為他爸爸是做裝潢的  他幫班級做了木櫃?
我的孩子的疑問
也是我的疑問
我們究竟要教育孩子什麼
就在這現場  我看到的是為虎作悵
如果換作別人 早就被大大的責難被你罵到哭
讓你在走廊上吼 甚至叫到辦公室
記過會不會? 國一只是幫忙傳紙條就要被你記暗過
我想看看  你是怎麼以相同的態度來對待每個人?

這一天除了這件事讓她委屈
還有另一件事
班導教班上二門科目,一門是公民一門是歷史
為了激勵同學有好的表現
會有分組競賽
第一名的組別 班導說要請喝飲料
這一天 班導拿了蛋糕進教室
直接宣布第一名的組別  為某組同學 前來領蛋糕
同組的孩子有疑問,第一名的組別是自己的組,為何變成別組?
但孩子們不敢問
一組有那麼多孩子 但沒有一個敢問
第一因為班導並未說明是頒發那一門科門的分組獎勵
怕發問了
班導會說「我剛剛有說你們都沒有在聽」(不耐煩+斥責語氣)
似乎班導常會好像某些話有經過大腦並不是真的百分之百有說出來
卻會對有疑問的同學 做出為難他的的質問
孩子目前就是消極的就是能少一事就少一事
不敢問

後來有孩子跟班導說了
不知道是不是別組的
我沒有記那麼清楚
班導說,這種事怎麼不第一時間就反應
這樣就來不及修正了呀
孩子說,我們那敢問啊  
班導在全班面前道歉 但眼睛根本不是看我們組裡的人 感覺很沒有誠意
她是這一組的組長,她覺得很生氣
而且做錯事情的是他,他卻反而怪我們沒有立即反應

下午的時候
不是上課的時間
我和賴xx同學在聊天
她感覺  班導怒瞪了她
因為是跟賴xx聊天,班導才沒大分貝的罵人
但隔了不久
班導就又用很大分貝的斥責聲
對著全班說
聯絡簿還不快抄在做什麼
孩子說,她覺得 班導是針對她說的
她覺得很難受


我感覺
我的孩子只要犯一點小小的錯
例如上課講話 或是非上課時聊天
就會被放大  用超過他這個錯應該承受的程度  加倍地去責難
但我的孩子  如果表現的好
例如某些該嘉獎的該給獎勵的  會被忽視或錯失
不是第一次發生了
我很不願意認為老師有故意
我仍跟孩子說你們學校的老師真的都很忙沒辦法事事週全
不過如果錯被放大 好被縮小的頻率多了
孩子再多麼單純善良  都不禁會懷疑的

我真的不懂
一個老師的好惡可以強烈到這麼強烈
讓孩子在教育現場承受這種 不公平和近似於仇視的對待
請問 她到底做錯了什麼?
我們又為何要把一路照顧健全的心理的孩子送到你的手上這樣摧殘?

我聽完孩子所說的這些事
我整個晚上心不在焉
我真的是太氣太氣太氣了

昨天旁晚5:25分 我加了老師的line
這是最近他貼在聯絡簿上告訴每個家長可以不用客氣加入的哦
魏老師好,我是xx的家長,有想與你聯繫
平常盡量少打擾老師。不過我很擔心她。
也希望老師提供協助。
xx(我女兒)這一陣子  經常提到班上有個同學會欺負她。
對她言語上很嚴苛。
甚至是用老師那種兇人的語氣兇她。
很想知道 
為什麼這個同學會特別針對她呢?
xx(我女兒)是不是有那些地方曾經冒犯了他,
希望老師從中協助化解。

下午5:41 發完上面的簡訊,還一再的確認用字有無不妥,
並給女兒看過
女兒只提問一個問題
這樣發給老師好嗎?
他會不會又認為我是媽寶?
我說,妳不能因為害怕被說是媽寶  就任由同學欺負妳
你該為什麼勇敢發聲
因為妳不敢跟老師說,我了解妳的懼怕
也瞭解老師或許會質問你而不是關懷妳
所以透過我的詢問,妳的問題才有可能被重視
女兒同意了我的說法
發出簡訊到現在  已經21小時了
其實發出簡訊之前,我是先打電話到老師的手機的
撥了二通 都未接
我不知道  我要等多久  我該怎麼來想老師會怎麼應對我
因為  我上次的那封道歉之後
我就變成一個可以被忽略的家長了
還要等多久,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睡不到二個小時
我內心的憤怒讓我醒來
於是開始上網找尋任何可以幫助我女兒的方法
關鍵字 老師罷凌

我看到一篇人本基金會的文章
老師也會霸凌學生?會,而且很嚴重!」
作者:顏正芳
這一篇文章是非常值得參考的文章
因為它把罷凌的內涵描述得更細緻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第一  我的小孩 體外無傷  是體內長期積累下來的恐懼
第二  這個老師非常會做表面功夫讓所有的外界包括問題孩子的父母都會相信他是個良師
第三  我難以舉証這老師有什麼具體做出的傷害
        每一個責難都是「為孩子好」、都把他的負能量用美麗的包裝紙包裝的非常的好
第四  老師在面對孩子所說的 和面對家長所說的 是完全不同的態度和語氣 孩子們完全在他的主宰之下
        
截取文章中的段落

老師對學生的霸凌,和發生在學生之間的同儕霸凌,有何差異呢?
家長又能如何來協助孩子呢?

首先,許多老師的霸凌行為,會包裝在「這是為你好」下施行。
由於老師原本就具有教導學生學習、修正行為的責任,
所以究竟是合理管教、或是霸凌行為,原本就不易區分。

筆者建議,以下幾項條件可供判別:多數的老師會這樣進行管教嗎?
這樣的管教方式對這年齡的孩子來說,具有正面的教學意義嗎?
班上是否有特定幾位學生被如此管教嗎?
其他老師能認同這種管教方式嗎?
在這些條件檢視下,其實不難區分老師的行為是合理管教、或是惡意霸凌。

其次,由於老師原本就具有帶領學生價值判斷的地位,
所以如果老師特別將某個學生標上負向價值,常常會讓班上其他同學也如此看待他、貶抑他的價值,
甚至為了迎合老師,對這同學進行社交、言語、肢體等形式的同儕霸凌。

同時遭受來自老師和同學的多重霸凌,對孩子造成的傷害最為嚴重。
然而這種教師霸凌行為卻很容易被校方所忽略,
因為校方在調查時,老師常會解釋說「是要藉著同儕的刺激來促進他改變」。

同時,學校常會詢問班上其他學生的說法,
而其他學生常常不自覺自己是老師霸凌的幫兇,
所提供的資訊常傾向「老師是為了他好啊」、「他真的是讓老師傷腦筋啊」,
以至於老師的霸凌行徑無法被真實看見、檢討、和處理。

如果要抑止師生共同施暴,
首先不僅老師必須停止不當對待,更需公開表現對這孩子的修補性善意,
例如讓孩子有機會有好表現、進而稱讚他,
並適時阻止同學對他的霸凌,這樣才能扭轉其他同學對他的觀點、停止霸凌。


不適任老師們總是會找任何藉口來為自己辯駁,
但教育主管單位若有心調查,常能輕易找出他們諸多的不適任事蹟,進而解除他們的教職。
然而台灣的教育單位,目前往往縱容了老師的不適任,讓更多學生受難,
這絕對是台灣教育不容被忽視的問題!

如果在學校遭受來自老師和同學的霸凌,剩下唯一能協助受害孩子的,大概就只剩下他的家長了。
家長必須為孩子發聲,嚴肅地和老師溝通,讓老師知道家長不可能放任自己孩子受欺負。

但心靈扭曲的老師常常會換個方式欺負孩子,甚至變本加厲,
所以家長千萬不要以為「有去講過,老師應該就會改」,
事實上,家長必須更緊密地注意老師和同學是否持續霸凌行為,
而尋求來自校方、甚至是教育行政主管單位、民間團體的協助,
讓霸凌學生、還營造個人崇拜去鼓動其他學生施行霸凌的老師無所遁形,常常是不可避免的做法。

凌晨四點 除了看了這個文章
還查詢了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家長完全教戰守策-遇到校園不合理狀況,怎麼辦?
幾大重點
壹、思想準備
一、釐清自己
二、傾聽孩子
三、認知校園文化-不得罪文化、淡化處理 
貳、行動步驟
一、整理事實,落成文字 (這就是我目前在做的事)
二、與孩子討論行動這件事
三、充實法令常識、瞭解責任歸屬
四、先與當事老師溝通
五、與校方溝通
      要點1:向主任或校長說明事件經過
      要點2:向主任或校長簡述與當事老師在溝通上的歧異
      要點3:瞭解學校的看法,並提出具體的訴求。
      要點4:詢問校方處理程序及所需時間,並希望校方以正式公文答覆處理結果
六、向教育主管單位申訴
      目標:要求主管機關介入,追求相關責任並讓學校具體改善
      備忘:申訴函的發出、與校方的會議記錄報教育局備案


這一天 我只睡二個小時
我知道,我的大動作可能帶來我女兒未來半年的困難
但是,如果我什麼都不做
後面會有多少的學生繼續受害
對孩子們所造成價值觀的影嚮和心理的迫害又會要社會付出怎樣的代價?

此刻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
我要像所有家長一樣的隱忍
當作是訓練孩子的挫折力
或是教育孩子你要勇敢的為自己抗爭
當妳忍無可忍  就無須再忍

這個早上 我想起圓桌裡有一句話
「所有的發生都是對你好的」
我們並不完美
過程中都是修煉
也希望我孩子的導師能夠回頭想想
如果今天是你的孩子
你願意你的孩子承受這樣的對待嗎?
她到底犯了什麼錯?
就只是她天生跟你八字不合討不了你的喜歡而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