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3 23:12:29思ㄟ

世界男人稱王 女人卻什麼都扛

我今天聽到一個朋友的生活故事
心理一直有揮之不去的沉悶的感覺壓在胸口

是一個關於二個孩子陸續出生以及和丈夫以及夫家、媽媽家的一些不適應
引爆出婚姻裡面溝通不良和情感受阻
以前老是聽年長的女人說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在我還不到她們那個年紀時是萬萬無法體會也不願相信的

一個女人最醜的時期
第一個就是肚子裡裝著新生命大腹便便的時候
第二個就是孩子慢慢長大的過程中因為各種資源的匱乏把一個花樣的女人折磨得憔悴的時候

兩個人住在一起的時候
相約吃飯看看電影逛街買些小東西娛樂自己享受生活的美好
感覺這樣的生活會這麼一直美好的過下去
直到那個為了讓愛情更輝煌的典禮到來
結婚典禮幾乎就是一個女人最風光的時候了
之後女人就要開始走下坡

然而翻開每一本相本  
那一張張婚禮中的新娘那一個人會有這種預感或預知?
每個新娘子的表情都是-這一刻開始我會開始幸福

孩子出生後是新婚夫妻的第一個考驗
通常丈夫肩負著比較大的社會壓力和經濟的重擔
老婆說  先生的工作不能晚睡不能半夜起床泡奶早上也需要準時出門
所以夫妻一起下班  老婆還買了兩人的晚餐  
小孩尿尿哭鬧需要洗澡一手包辦
先生吃飯 偶爾幫忙看一下孩子陪他玩二下 
很快的睡覺時間到了  他就休息了  小孩跟著一起睡
這時才輪到媽媽可以洗洗奶瓶簡單清理家務為自己洗澡
孩子還沒穩定的第一年幾乎半夜都需要醒來泡奶還是換尿布
聽到孩子的哭聲  媽媽是跳著下床
快速的供應孩子的需要再回頭睡覺
隔天早上爸爸出門上班 
媽媽接送孩子去保母家然後上班
職場的女人通常做些薪資比較低的行政助理類的工作
9點上班 5-6點下班 剛好可以支持照顧小孩
剛好應付得了雙薪需求的環境
但女人的體力卻慢慢的一點一滴入不敷出的透支

拿出婚前和小孩出生後的一年照片相比
沒有女人是變得更美的
除非她嫁了郭富城或周杰倫
身材變形、皮膚老化、心思像老媽子一樣忙東忙西、頭髮一年只有一種造型
男人在孩子出生後更添為人父的成熟魅力
抱抱孩子照照相  大家誇你是好爸爸
換一片尿布 餵一次奶  都皇恩浩蕩
長一輩的婆婆媽媽們說
為母則強  這些都是妳該做的
聽了真嘔
實在很不公平  你們的時代又不用你們出去上班幫忙負擔一份家計

時代的變遷
女人被壓迫在 婆媳之間  孩子丈夫之間
夫妻總體經濟弱的普遍一個現象就是
夫妻變得在金錢使用上的觀念不同而慢慢產生心理的距離
不再是相愛而是妥協
這還是最小的一個影嚮
女人的體力和照顧家庭小孩的比重成了反比
男人永遠有社會價值的保護傘
他不會去看   其實他的體力遠比女人強得多  應該更能夠吃下更多的家事

男人女人其實都沒有一套比較健全的考驗就進入了婚姻
這是我們的社會  我們的家庭組織建立的過程中一個很大的缺陷
一個人資源夠的時候  他可以讓出手上的麵包和水 分享給另一個可能需要的人
但一個人資源不夠得時候  他能再讓的是多少?
當一個人資源不夠的時候  他願意用一雙誠懇的眼睛去評比 自己該拿回多少責任?
通常我看到的  男人累了就想逃
女人累了卻還是拿來做
一句「為母則強」硬生生的套在一個個嬌弱的身軀之上

在孩子還小時
和先生吵得不可開交
沒人可以訴苦 只好打電話回娘家找娘家媽媽訴苦
媽媽說了一句讓我很抗拒卻一直深刻在腦海的詞
「夫字天出頭」
女人以夫為天!!
天啊 ,我當下真的很想說 「幹!」
我不知何字可以表達那股憤怒
夫字天出頭  被女人拿來制約女人
直至今日  我認為  文字都有可能被多種解釋
在我的解釋
夫字天出頭  丈夫是女人的一片天
要為她撐起一片燦爛而不是陰暗的天
丈夫這個詞不能被無限的抬高身價-尤其在舊思想的女人心中
因為現代的女人們都不容易

朋友說
這一天他先生就這麼離家出走了
手機關機
她一個女人身上揹著一個 手牽著一個
把孩子帶去搭車要託給婆婆幫忙照顧
因為她隔天要上凌晨五點的班
男人離家後公司也請了假了
我能體會人在極度的不滿之中會想放下一切需要讓自己休息
但是女人總是很難這樣瀟灑地如此做到
為什麼?
因為這個社會 原本就是一直在教育女人承擔
卻賦于男人權力
但男人的承擔能力真的不如女人
就我身邊所見的例子
不管是照顧小孩還是照顧家裡
許多男人放任孩子自然長大
女人費盡心思探聽孩子幾歲要學什麼 何時要送那個補習班
甚至男人還不情願付額外的補習費
我有個女性朋友
她不想再和老公溝通兩人對於孩子教育上的觀念
只好自己默默地支付額外的補習費用
時代已經不同
男人只想依照30幾年前自己的經驗和當時的社會環境
簡單的決策孩子的學習
我相信有好的男人
就是剛好身邊聽到的故事 女主角們都比較灰姑娘

我所看到的普遍現象
女人不幸福的居多
我只是在想
女人佔了約一半的人口
怎麼沒有一種論述說要「推翻」什麼
政黨可以輪替、皇帝也可以是女人
但是女人所面臨的這些卻沒有什麼旗幟可以登高一呼
貪污枉法可以起訴下台
沒有善盡丈夫或爸爸責任的成千上萬卻一點什麼罪都不用扛?

-----------------------------------------------------------------
一首很有意思的歌令我反覆地聽

母系社會 -張惠妹
作詞:陳仨
作曲:愛力獅


我不會耕田吃草 讓人下注
什麼理由發明 什麼叫馬子
難道是想讓匹馬 為你生個兒子

我沒有兄弟聚會 那些幌子
還可以煮好宵夜 當作沒事
仔細想想 你就會知道 誰才是傻子

我笑得柔軟 心卻比鐵還鋼
世界男人稱王 女人卻什麼都扛

不要再說 要進廚房 能出廳堂
不要再說 要會鋪床 又能著床
這個世界 沒有女人 該怎麼辦
你想 你想

不要以為 西裝革履 就是戰袍
不要以為 浴帽圍裙 就是渺小
信以為真 連續劇裡的那一套
皇上 吉祥 簡直可笑


我記得 你最喜歡哪雙襪子
朋友聚會 演戲讓你有面子
難道我沒有發現 你目測誰的SIZE

我記得 女媧補天 岳母刺字
你只講 少說多做 相夫教子
仔細算算最值錢的 只是結婚戒指

你可以抱我 重複愛我的台詞
我不相信 你有放棄我的GUTS
我無所謂女人就該是這樣子
安靜 該死

不要以為 西裝革履 就是戰袍
不要以為 浴帽圍裙 就是渺小
信以為真 連續劇裡的那一套
皇上 吉祥 簡直荒唐 無聊

荒唐 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