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09:00:00葉梅

對神律法時代工作該有的認識


律法時代神的名為什麼叫耶和華

我們對全能神關於律法時代工作的意義實質所揭示的話語若能認真揣摩,就完全能夠認識神在律法時代的工作就是神起初創造人類之後的帶領人類的工作。在律法時代,耶和華就是自有永有的獨一真神向以色列人顯現,首先帶領以色列民脫離埃及法老王的控制與奴役,然後就向以色列民頒布了律法與誡命,開始了神親自帶領人類的生活。在律法時代,神頒布了許多人類必須遵守的律法與誡命,其中最主要的有三項:第一就是十條誡命;第二是守安息日;第三是獻祭,其中主要是贖罪祭、平安祭、燔祭。神提出的這三項要求就是神在律法時代的主要工作,神的三項要求的實質意義就是神帶領當時以色列民如何在地生活的主要標志。下面我們就對神在律法時代的這三項基本要求的實質意義談點認識。

一、神在律法時代所頒布的十條誡命意義深遠,律法時代十條誡命的內容是: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做什麼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它,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

不可妄稱耶和華——你神的名;因為妄稱耶和華名的,耶和華必不以他為無罪。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

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

—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不可殺人。

不可奸淫。

不可偷盜。

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不可貪戀人的房屋;也不可貪戀人的妻子、僕婢、牛驢,並他一切所有的。

以上就是律法時代神帶領人類生活的最重要的著名的十條誡命,神給敗壞人類制定的十條誡命簡單明確、合情合理、正邪分明、光明磊落,神的十條誡命完全體現了公平公正、天經地義、浩然正氣、天理昭昭,足以讓人看見神是正直、公義、聖潔與忌邪的神。十條誡命完全代表神對受造人類的要求與心意,十條誡命的內容精要、豐富、全面,都是人的良心理智能夠印證的正大光明的正面事物。神所制定的聖經十誡中的每一條誡命都意義深遠,這些誡命足以讓我们人类看見神的公義聖潔,使我们人类知道神恨惡什麼,喜愛什麼,同時也讓我们人类知道在地上生活該有的準則。十條誡命意義深遠,每條誡命都極有意義,都能使人認識神遠離惡,知道神恨惡什麼、喜愛什麼,人類該守住什麼,凡有良心理智的人都能歡呼慶賀神頒布了十條誡命,使人類能在十條誡命的帶領下活出正常人的樣式,人類只要按照十條誡命生活就完全能夠得到神的祝福,這是真實的。如果世界各國都能根據十條誡命制定憲法來治理國家,肯定都會蒙神祝福,國家的秩序也會好得多,如果再能把十條誡命寫到教科書裡,讓整個人類從小就接受十條誡命,都能敬拜神,就更有意義了。各國人民如果都能按照十條誡命的原則生活在地上,人類就絕對不會敗壞到今天這個程度,但因人類被撒但敗壞太深,整個人類完全被撒但掌控才導致整個世界黑暗邪惡慘不忍睹,因此,律法時代的十條誡命對於敗壞至深的人類來說已經很難接受、持守,只能達到讓人知罪的果效,但神的作工一環緊扣一環,逐步拔高,相輔相成,神所頒布的律法、誡命終將得到成就。

二、守安息日的原則也非常重要,神曾多次重申要求人必須守安息日,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所以你們要守安息日,以為聖日。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凡在這日做工的,必從民中剪除。六日要做工,但第七日是安息聖日,是向耶和華守為聖的。凡在安息日做工的,必要把他治死。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神選民必須清楚,神要求人守安息日意義深遠,神創造天地萬物用了六天時間,第七日便安息舒暢,為此神也要求人六天工作,第七日安息,這裡面不僅有神的愛,而且內涵意義深遠。神要求人類守安息日毫無疑問也是神帶領人類生活的見證,完全顯明神對人類的顧念、體貼與無微不至的關愛,神不願人類整天忙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只為吃穿住行、養家糊口沒有目標與意義地生存,神有安息也給人類預備了安息,因此命定人守安息日,這實在太有意義。

逾越节到圣殿献祭

三、關於獻贖罪祭、燔祭、平安祭的原則,就是以色列民無論何人行了耶和華神所吩咐不可行的事犯了罪,不管自己知道或不知道犯了什麼罪,都要到祭司那裡向神獻上贖罪祭、燔祭或平安祭,罪才能得蒙赦免,在這裡就能讓人看見神的性情不僅有公義威嚴還有憐憫慈愛,因為人類被撒但敗壞自然就能犯罪,但神能給人設立贖罪祭、平安祭、燔祭,無論人類犯下什麼罪惡,只要向神獻上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能得到神的赦免,這完全能夠使人認識神的性情對敗壞人類還有憐憫慈愛,神不輕易定人的罪,更不輕易懲罰人,在此更能看見神對人類的看顧保守、恩待與祝福,這就完全證明神為敗壞人類設立贖罪祭的原則更是神帶領人類生活的工作。

神在律法時代所作的一切工作都是為帶領人類進入人類生活的正軌,使人類都能活在神面前,都能敬拜神,得到神的祝福,這正是神的心意。神在律法時代用律法與誡命來帶領以色列民生活在地上,實質上就是為神在恩典時代的救贖工作鋪平道路。首先必須讓以色列神選民來到神面前認識神,就是認識造物的主,並且知道人該如何活在神面前,毫無疑問,這正是神在地上帶領人類生活的真實見證,不僅完全顯明了神的愛,更能讓人認識神不僅造了天地萬物、造了人類,並且還在帶領人類如何生活,如何活在神面前得蒙神的祝福,這樣人類就知道該怎樣活在神面前,怎樣敬拜神,怎樣活著能蒙神祝福,怎樣活著得以平安、長壽、幸福,這對於敗壞人類實在是太有意義了。如果整個人類都能憑神所頒布的律法、誡命活著,就不至於被撒但敗壞得絲毫沒有人的樣式,世界也不會像今天這樣黑暗邪惡了,人類如果能活在神的帶領之下是何等幸福啊!正如全能神所說:「帶領以色列民,也就是在地上開展他工作的根據地,以此根據地來擴展以色列以外的工作,就是從以色列開始往外擴展,以後的人逐漸都知道耶和華是神,是耶和華造了天地萬物,是耶和華造了所有的受造之物,借著以色列民往外擴展工作。」說明神的每步作工都是在逐步地擴展神的作工范圍,最後拯救全人類徹底脫離撒但權勢完全歸回到神的寶座前,這是神拯救人類的經營計劃。

對於神在律法時代工作的實質意義若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起初神造人類後神帶領人類如何在地生活的工作,律法時代的工作主要突出了「帶領」的實質意義。

摘自《生命的供應講道專輯·神的三步作工才是拯救人類的完整工作》

推薦:主耶穌再來到底怎樣顯現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