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00:00:00葉梅

如何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更有效?三條原則讓我們有路可行




如何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更有效?三條原則讓我們有路可行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愛人如己是主耶穌對我們基督徒的要求,也是我們該活出的正常人性。我們在生活中都願意按主的教導實行,憑愛心幫助、扶持軟弱的弟兄姊妹,為有難處的弟兄姊妹代禱,施捨幫助家庭困難的弟兄姊妹,等等。但往往在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時,我們看到有的弟兄姊妹經過多次幫助依舊陷在消極、軟弱的光景裡,就不知道怎麼辦了,甚至有時我們不但沒有解決弟兄姊妹的問題,反而使他們更加消極。我們心裡很困惑:自己也熱心幫助弟兄姊妹了,怎麼還是解決不了弟兄姊妹的問題呢?是我們在哪方面做得不合神心意嗎?怎樣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才能達到好的果效呢?

帶著這些問題,我向神禱告尋求,也向比較追求、有經歷的弟兄姊妹尋求交通,最後找到了三條實行路途。下面我把自己的一點收穫與大家交流一下,希望能對弟兄姊妹有幫助。

一、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時應因人而異,不能搞一刀切

我們在扶持幫助軟弱的弟兄姊妹時,往往都很希望弟兄姊妹儘快地從難處中走出來,能積極參加聚會、讀經,但很多時候我們容易忽略弟兄姊妹存在的客觀難處和實際身量,一味地憑好心、熱心去做,按著同樣的要求標準來要求不同身量的弟兄姊妹。結果不但問題沒有得到解決,還讓有些弟兄姊妹感覺要求太高,他們達不到,因此更加消極、退後。神的話說:「神作工是按著人的實際情況作的,是根據人的原有素質作的。」(摘自《聖經的說法 二》)「……你對多數人客觀存在的難處得了解,不能強詞奪理或趕鴨子上架,這是愚昧的表現。」(摘自《合用的牧人當具備什麼》)還有講道交通中也說:「彼此相愛還要掌握原則,別人需要幫助、交通的時候,要根據對方的身量、根據對方的情形,怎麼做合適、有果效,怎麼幫助人合適,能使對方接受得了,就怎麼幫助。……總之,這一切事就根據對方能不能接受,你怎麼幫助人能接受、能達到好的果效,那你就怎麼做。」(摘自《講道交通(一)·問題解答》)從中我們明白了,每個弟兄姊妹的特長、素質都有所不同,信神時間不一樣,身量大小不一樣,對真理的領受程度也不一樣,遇到難處產生的情形也不一樣,這些都需要我們區別對待。神根據我們每個人原有的素質、身量,也就是按我們每個人的實際情況對我們提出合適的要求,不強人所難,不趕鴨子上架。所以,我們在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時也應遵循這一原則,得了解弟兄姊妹存在的客觀難處和實際情況,因人而異,不能搞一刀切,不能過高要求弟兄姊妹。比如:同樣是沒時間聚會,有的弟兄姊妹是因為信神時間短,不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隨從世界潮流顧不上聚會,我們就應該耐心地交通,讓弟兄姊妹明白聚會的重要性,看透人陷在世界潮流中只會離神越來越遠;有的弟兄姊妹信神時間長,平時也正常聚會,但因為家裡臨到些不順心的事,對神有埋怨、誤解才沒去聚會,那我們可以和弟兄姊妹交通臨到試煉患難神的心意是什麼,神對我們的要求是什麼,當弟兄姊妹對神的誤解消除了也就願意聚會了;等等。當我們了解了弟兄姊妹的實際難處,揣摩怎麼幫助人能達到好的果效時,神會開啟、帶領我們,藉著我們交通主的心意與要求,弟兄姊妹就能從難處中走出來。

二、幫助扶持弟兄姊妹時應高舉神、見證神,用實際經歷幫助人

我們在扶持弟兄姊妹時,常常用一些聖經裡的名章名句、神學理論或自己撇棄花費受苦的經歷來勸勉人,外表看我們這樣說是為了激勵弟兄姊妹,但不知不覺會讓弟兄姊妹對我們仰望、高看,這是變相地在顯露自己,炫耀自己。因我們這樣交通後,弟兄姊妹並沒有明白主的心意與要求,反而覺得我們明白聖經知識多,有愛主的心,有的會說「你們有身量,能愛主,我沒有那麼大身量,我做不到」,有的當時有點勁兒,但過後還是沒路可行,實際問題也沒有得到解決。

那我們該怎樣實行才是高舉神、見證神,真正解決弟兄姊妹的問題呢?生命進入的講道交通中說:「如果人有什麼問題,我們藉著交通真理、交通神的話,把人帶到神面前,讓人在神面前禱告、尋求真理,這就是高舉神、見證神。……你有經歷你應該把神的話拿出來,把真理拿出來,你說:『我以前臨到這個事的時候,我藉著禱告明白神的意思了,明白神的話了,最後我的觀點轉變了,我是這麼選擇、這麼實行的……』這是在見證神,你講神的話怎麼開啟你、光照你、改變你,最後你能順服神,這是在見證神,見證神作工達到的果效,你講你的經歷是在見證神,是在高舉神,對人就能有益處、有供應、有造就。」(摘自《講道交通(三)·事奉神的人必須作好的幾項工作》)從中看到,我們扶持幫助弟兄姊妹時,最主要得高舉神的話,結合弟兄姊妹的實際難處,通過交通自己或其他人的實際經歷,讓弟兄姊妹看到臨到問題或難處時應該依靠神,尋求明白真理,明白神的心意,難處才能得到解決,這才是真正把人帶到神面前。比如,當我們看到有的弟兄姊妹活在病痛的熬煉中時,我們就可以結合自己臨到病痛時的經歷來談,當時我們心裡有哪些軟弱、痛苦,之後是怎麼向神禱告尋求,從神的話中明白了神的哪些心意,對自己有了哪些認識,我們按神的話實行後有了哪些收穫,靈裡光景怎樣,等等。當我們結合自己的實際經歷交通後,弟兄姊妹不但不會高看、崇拜我們,反而能更明白神的心意與要求,對他們自己的缺少和身上存在的敗壞性情有所認識,並能從難處中看到神對人的愛,自然就能從軟弱、消極中走出來了。

三、站在平等的位置上扶持幫助弟兄姊妹,多一份愛心、耐心

當弟兄姊妹消極軟弱時,我們應理解對方的難處,與弟兄姊妹站在平等的位置上,憑著愛心、耐心去幫助扶持,與其心貼心地交流,這樣才能達到好的果效。但在經歷中看到,我們一開始還能憑著愛心幫助扶持弟兄姊妹,扶持幾次後,對方的消極情形還沒扭轉,我們就失去了愛心、耐心,活在狂妄自大的撒但性情中,在心裡貶低、小瞧弟兄姊妹,定規他們不是追求真理的人,再幫助、扶持時就站高位講道理,甚至教訓人。這樣交通後,往往會使弟兄姊妹受轄制,甚至對我們產生反感,自然就達不到解決問題的果效。

就像前段時間,我們教會的張姊妹因她丈夫有了外遇活在了痛苦中,聚會時總是心不在焉。看到張姊妹消極軟弱、痛苦難過的樣子,我也跟著難受,就多次去她家幫助、扶持。可一段時間下來,姊妹的情形還是沒有好轉,我心裡便對姊妹產生了成見,心想:「都幫助你多少次了,你怎麼還這麼消極?……」之後再幫助姊妹時,我說話的口氣也生硬了,就想讓姊妹按著我的要求標準去做,結果姊妹的難處不但沒得到解決,姊妹還不願意跟我說話了,我心裡也感覺到黑暗、難受。這時,我才來到神面前禱告尋求,看到神的話說:「神用他的話語、用真理、用他的生命在源源不斷地供應著人,扶持著人。當人軟弱的時候,當人消極的時候,神也沒有強行地告訴你:『不要消極,消極什麼?軟弱什麼?有什麼可軟弱的!你這麼軟弱,總這麼消極,活著幹什麼呀?死了得了!』……神沒有這樣作是因為神的實質——神的聖潔的實質。他對人的愛、對人的愛惜與珍惜那不是人一句話兩句話就能表達得清楚的,不是人誇耀出來的,而是神自己實實際際作出來的,是神的實質的流露。」(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四》)揣摩著神的話,我想到神是造物的主,至高無上,但神卻親自道成肉身發表話語作工拯救人,並且神作工期間從不站地位說話,更不教訓人,只是默默無聞地發表真理,根據我們人的需要和缺少供應我們,以極大的忍耐、愛心來作工拯救我們。神的實質太美善、太可愛了,值得我們效法!可反省我自己的所做所行,當我扶持姊妹幾次看到她的情形遲遲沒有扭轉時,就沒有了耐心,還貶低、小瞧姊妹,在心裡定規姊妹不追求。這時,我才認識到自己本性太狂妄,對人沒有愛心、耐心,不但沒幫助姊妹從痛苦中走出來,還讓姊妹受轄制,實在是辜負了神給我的託付。此時,我不願再憑狂妄性情對待姊妹,只願敞開心跟姊妹交通。

隨後,我跟姊妹敞開了自己裡面的敗壞,並向姊妹道了歉,沒想到姊妹也說出了她心裡的想法,那一刻,我感覺我們之間的關係一下子親近了許多。後來,在神的帶領下我找到了好幾篇能對照姊妹情形的神話語,通過交通神的話,姊妹也明白了她丈夫出軌是因受撒但邪惡潮流迷惑、敗壞導致的,看到我們人不來到神面前,不明白真理,分不清什麼是正面事物、什麼是反面事物,無法抵禦邪惡潮流的侵襲,失去人性、理智、人格、尊嚴,把搞外遇當成了正當的事情,結果給家人帶來了很大的傷害。明白這些後,姊妹的情形也好多了,她不再因丈夫的背叛而痛苦了,而是能放下心中的怨恨,坦然面對這段逝去的婚姻,同時也願意好好信神還報神愛。

從中我體會到:在幫助弟兄姊妹時,我們得根據弟兄姊妹的實際身量、素質、情形,找出相關的真理原則,結合我們自己的實際經歷來幫助扶持;還應該站在和弟兄姊妹平等的位置上多考慮對方的難處,對弟兄姊妹多一份愛心、耐心,能像朋友、親人之間聊天一樣,心貼心地說話,這樣才合神心意。但有一點需要我們注意,如果我們多次交通後,弟兄姊妹消極的情形仍得不到扭轉,或弟兄姊妹暫時接受不了,我們就不要再繼續交通了,以免引起他們的反感。這時,我們應為其獻上禱告,求神感動弟兄姊妹的心,之後再找合適的機會與其交通。藉著我們這樣實際地幫助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也能感受到我們的真誠,也願意敞開心和我們說心裡話,當他們在神的話中明白了神的心意,找到了實行路途,就願意積極主動往上夠了。

以上是扶持幫助弟兄姊妹的三條原則,只要大家操練進入,一定會有所收穫。願主在服事的事上祝福、引導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