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0 00:00:00葉梅

捨棄利益 我收穫到了更寶貴的東西


捨棄利益 我收穫到了更寶貴的東西

馬來西亞 堅心

編者按:人常說,在利益面前,人與人之間沒有真正的情誼。的確如此,在利益大於一切的現今社會,無論是親情、友情還是愛情都很難經得住利益的考驗。堅心姊妹也是這樣,因為利益她和一個無話不談的好朋友產生隔閡,關係鬧得很僵,但後來,堅心與好友之間的矛盾化解,兩人終於和好如初了。堅心是怎麼做到的呢?一起來看她的經歷。

曾以為自己重情義 和誰都能相處得來

我在一家通訊店做銷售員。一直以來,我都認為自己是個大方、心胸寬廣的人,跟誰都能相處得來。記得有次聚會時,一姊妹問我在工作中會不會因著利益與同事起爭執,我想也沒想就自信地說:「不會!顧客進店往誰的方向走,誰就招待,我們不會起爭執的,我不是那種只顧利益不講情義的人。」沒想到這話說了沒多久,我跟同事之間就發生了一些事,徹底顛覆了我對自己的評價。

前段時間,我們店裡的顧客比較多,老闆看我們忙不過來,就請了一位臨時工——漢娜。漢娜性格開朗,比較健談,老闆讓我帶她熟悉業務,我很高興地答應了。接下來,我很認真地跟漢娜講解業務知識,她攬到顧客時,我也教她如何應對,沒多久她就熟悉了基本的業務。漢娜很感激我,我倆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捨棄利益 我收穫到了更寶貴的東西

銷售量下滑 友誼出現裂痕

漢娜長進很快,幾乎每筆業務都能談成。慢慢地,漢娜的銷售量超過了我,我心裡有些不舒服。

一天,漢娜和另外一名同事出去了,一對夫妻光臨店裡,我招待了他們,我幫男顧客查詢通訊配套的資料,他妻子在了解其他業務。這時,漢娜她們回來了,她就上前招待那位女士,同事也幫她銷售,她們很快就談成了一筆業務。看到這一幕,我心裡很生氣:「顧客原本是我的,卻被你搶走了,一點兒職業道德都沒有,太過分了!不行,我不能吃虧,得把顧客搶過來!」可礙於臉面,我不好意思在顧客面前爭單,就把火氣硬壓了下去,但我對漢娜有了成見。那個月我的銷售量比漢娜低了許多,我不甘心地想:「如果我當時拿回屬於自己的銷售單,我的銷售量也不會這麼少,以後我絕不會再把顧客讓給漢娜了!」

之後,我每天都積極地在店外分發傳單,努力招攬生意,只要看到顧客進店,我就立馬上前招呼,生怕被漢娜搶走了。我對漢娜也不再像以往那麼熱情,當她再問我問題時,我也很少告訴她,覺得告訴她會幫她提升業績,對我沒有利,所以我就只顧自己銷售。一段時間後,我的銷售量提升上來了,我心裡很高興,但我和漢娜的關係變得很冷淡。不久後又發生了一件事,導致我們的關係變得更僵……

一天,我和漢娜值班時來了一位女顧客,我上前招待,得知她想恢復過期的號碼,我就跟她要了電話號碼和個人信息,正要繼續處理時,漢娜卻說這位顧客是她之前招待過的。我聽後氣極了,心想:「如果是你的顧客,顧客應該直接去找你呀,而且之前你把我的顧客搶走了,現在就算我搶回來也是應該的,我怎麼能讓給你呢?」我正想過去跟她理論,剛好有個顧客進來了,我只好去招待新顧客了。等我忙完後,漢娜因忘記問女顧客要電話號碼就過來問我,我沒好氣地說:「那是你的顧客,你怎麼跟我要呢?」她不高興地說:「我只是問問你而已,如果沒有,那沒關係的。」我忍不住地衝她大聲說:「顧客是你的,你應該自己跟顧客要呀!」她也不甘示弱地說:「她是我的顧客,我不會讓給你的!」我聽了很生氣,很想把以往她搶我的顧客的事都說出來,讓同事們都知道她不道德的行為,以後也都遠離她。結果還沒等我開口,她就很不耐煩地說:「不想跟你說話了。」隨後就走開了。看著漢娜的背影我很生氣,覺得她忘恩負義、不可理喻,以前我那樣幫助她,現在她竟然這樣對我,以後我再也不想理她了!

找到問題根源 立志實行真理

下班時,我和漢娜連「再見」都沒說就各自回家了。路上,我回想著白天發生的事心裡特別難受、痛苦,不住地想:「我們怎麼就因著這點小事鬧得這麼僵呢?我流露這麼多的敗壞也不合乎神要求的基督徒樣式啊?」晚上和弟兄姊妹聚會時,我把這些事都說了,一姊妹給我發了段神的話:「殘酷的人類啊!勾心鬥角、你爭我奪、爭名奪利、互相廝殺何時到頭?……有幾個不為自己個人的利益?有幾個不為維護自己的地位而壓制別人、排斥別人?」(摘自《惡人必被懲罰》)

姊妹交通道:「神的話把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的現狀揭示得淋漓盡致。我們被撒但敗壞後,都是『利』字當頭,與人說話、共事處處都考慮、維護自己的利益,甚至為了利益互相爭鬥、你爭我奪。從古到今,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普通百姓,無論是親人、朋友還是同事,也無論哪個年齡段,從事哪個行業的人,不涉及利益時大家你來我往、和和氣氣,可一旦涉及到切身利益,就會翻臉無情,甚至父子爭鬥、手足相殘。從中看到,我們人在利益面前完全喪失了人性、理智,為了個人的利益甚至能做出違背良心、道德的事,絲毫不顧及當初的情誼,失去了正常人性,這都是我們被撒但敗壞的結果。」

聚會交通

聽到這兒,我回想自己這段時間不就是為了利益才與漢娜勾心鬥角、明爭暗奪嗎?漢娜招攬了我的顧客,我的銷售量少了,為此我耿耿於懷,幾次都想跟她爭吵理論,甚至還想搶奪她的顧客提高自己的業績。為了個人的利益,我不顧之前的情分,與漢娜斤斤計較,明爭暗奪,這哪有基督徒的樣式!認識到這些,我心裡不禁有點難受,想到之前我還大言不慚地說自己不會為了利益與同事爭奪,但在神話語的揭示和事實的顯明中,我看到自己也是「利」字當頭,並不比別人好,我感到很羞愧。

接著,姊妹又讀了一段神的話:「過去沒有神話作生命的時候,是撒但的本性在人裡面當家做主支配人,那個本性裡具體是什麼東西呢?好比說,你為什麼要自私……他會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一句話就把問題的根源說出來了,撒但的邏輯已成為人的生命了,人為這個為那個,都是為自己,人都覺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就是人的生命、人的哲學,也代表人的本性。『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句撒但的話正是撒但的毒素,作到人裡面成了人的本性了,撒但的本性就用這句話顯明出來了,完全代表了,這種毒素成了人的生命,成了人生存的根基,幾千年來敗壞的人類都是受這個東西支配活到現在。」(摘自《怎樣走彼得的路》)

通過讀神的話和姊妹的交通我才認識到,我為了利益與漢娜搶奪顧客,勾心鬥角,都是因我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寸土必爭,寸利必得」等撒但毒素活著導致的。受撒但毒素的驅使,我跟人接觸都是以「為己、利己」為原則,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維護自己的利益,不想吃一點兒虧,因此我變得特別自私卑鄙、唯利是圖,遇事斤斤計較。回想漢娜剛來店裡時,因她對業務不熟悉,業績沒我高,也沒搶我的顧客,我們還能正常相處,我也盡力教她、幫她;但當漢娜的銷量超過我時,我就開始嫉妒她,尤其當她招攬了我的顧客觸及到我的利益時,我心裡就不平衡,對她有了成見;當她有難處再來問我,我也不想告訴她了,生怕她學好業務知識了再搶走我更多的顧客;甚至後來為了提高自己的業績,我不顧以往的友情,與漢娜搶奪顧客,互不相讓,最後導致我們的關係破裂,彼此都活在了痛苦壓抑中。想想漢娜剛來店裡上班,各方面都不熟悉,按理說我應該多幫助她,但我為了自己的利益,嫉妒她的業績比我好,甚至看她遇到難處也不幫助,還與她爭奪客戶,我完全被利益沖昏了頭腦,真是太自私卑鄙了!反省到這兒,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太深,一點正常人性都沒有,不具備多少良心、理智。同時我也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藉著這樣的環境顯明,我才對自己自私卑鄙的撒但本性有了些認識,知道憑撒但的毒素活著只能越來越敗壞,為了個人的利益斤斤計較,和人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明白這些後,我暗立心志:以後不再憑撒但毒素活著總為個人利益打算了,我要尋求真理,脫去這方面的敗壞性情,活出正常人性。

初次實行真理 尷尬關係有所緩和

第二天我來到店裡,看到漢娜後我很想和她打招呼,可一想到她之前搶我生意,我心裡就不是滋味,話到嘴邊也說不出來,而漢娜看到我也裝作沒看見,繼續幹著手裡的活兒。就這樣,一天下來我和漢娜各忙各的,還是誰也不搭理誰,整個店彷彿都被尷尬氣氛包圍。處在這樣的環境中,我覺得很不自在,想與漢娜和好但又不知道怎樣做,於是我向神禱告,願神帶領我實行真理,放下自己,活出正常人性。

一天,店裡來了一對母子,漢娜在招待男顧客時,我就跟男顧客的媽媽聊她適合哪種電話配套,漢娜在旁邊看到也一起參與了進來。我心想:「這個銷售單應該算我的吧,之前你給我的顧客銷售都算你的了,這次算我的也不過分吧!」我正想跟漢娜這麼說時,突然意識到我又在為自己的利益爭奪了,於是我趕緊跟神禱告:「神啊,我不願再這麼自私了,我要背叛自己,放下利益。」藉著禱告親近神,我心裡有些感動,覺得就算沒得到銷售單,但我能實行真理按神的要求做,不憑自私的敗壞性情活著,心裡釋放自由、踏實平安,這不更有價值嗎?於是我就把這個顧客給了漢娜。

過了一會兒,我接待新顧客時,漢娜也主動過來幫我說服顧客得到銷售單,看到這一幕,我很受感動,發自內心地笑了。到了晚上算賬時,我發現賬目有點不對,漢娜看到我遇到難處,主動過來幫我找原因,那一刻,我感覺我們的關係好轉了,氣氛也緩和了許多。我特別高興,這都是實行真理達到的果效呀!

環境再臨 站住見證羞辱撒但

轉眼到了漢娜上班的最後一天,之前漢娜忘記要電話號碼的那位顧客回到店裡,詢問要恢復的號碼有沒有訂到。剛好漢娜不在,我心想:「是我先招待著顧客,還是等漢娜回來再招待呢?我要不要把這個顧客搶到手呢?」正在我猶豫該怎麼做時,突然想起了一段神的話:「每臨到一件事,都是神需要人為他站住見證的時候,別看現在你沒臨到什麼大事,不作什麼大的見證,但在日常生活的細節當中,都關乎到神的見證,讓弟兄姊妹佩服,讓家裡人佩服,讓周圍的人都佩服,等到有一天外邦人進來,對你的所做所行都佩服,看見神作得實在太好了,在你身上就是一個見證。」(摘自《愛神才是真實的信神》)

神話語的開啟使我認識到,每天臨到的事情無論大小都需要我們站在神一邊,實行真理活出正常人性,用自己的實際活出榮耀神、見證神。同樣,今天神許可這樣的環境臨到,是在檢驗我,看我是憑「人不為己,天誅地滅」這個撒但毒素活著,為維護自己的利益做事,還是按神話真理實行,活出正常人性。反省我剛才流露出來的心思意念,當我看到漢娜不在時,還想趁機把顧客搶過來,看到自己太自私卑鄙了,還想為個人利益爭奪。不行!我得背叛自己的自私本性,按神的要求做有理智、有人格的人,羞辱撒但。想到這些,我跟客人要了電話號碼,等漢娜回來時,我就把客人的聯繫方式給了她。

下班時,漢娜主動跟我說之前她有不對的地方讓我原諒她,我也跟她敞開心扉說了自己的心裡話,然後我們倆互相擁抱、告別。我心裡很感謝神,是神的帶領和神話語的開啟,使我們之間的矛盾得以化解了。

經歷過後 體悟頗豐

回家的路上,我回憶著這段時間跟漢娜相處的一幕幕,以及在這個過程中我所明白的真理,心裡很受感動。看到神的作工太實際了,神就是藉著身邊的環境、人事物來顯明我的撒但本性,又藉著神話語的審判揭示,使我認識了自己的敗壞性情,並有了實行進入的路途,活出了一點正常人性,這都是神對我實際的拯救啊!感謝神!我願在以後的生活中用心去經歷、體會神給我擺設的環境,從中反省、認識自己的敗壞性情,並尋求真理解決,早日達到性情變化,活出正常人性,安慰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