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06:25:49葉梅

主耶穌為什麼要求彼得饒恕人七十個七次?

主耶穌要求彼得饒恕人七十個七次

山西省 獻上

每當我看到經文:「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18:21-22)我就想:為什麼主耶穌讓彼得饒恕得罪他的弟兄七十個七次呢?這七十個七次有什麼意義嗎?神的心意到底是什麼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有一次,我從朋友的一本屬靈書裡看到的一段話才解開了我心中的這個謎。書裡說:「在恩典時代我們看到主耶穌更多時候用人性的語言向人表達他要說明的問題,同時,更多的時候站在一個普通的引路人的角度與人對話,供應人的所需,幫助人的所求,這樣的作工方式是在恩典時代以先的律法時代所看不見的,他多了與人的親近,也多了對人的體諒,在形式與方式上更能達到實際果效。在這裡饒恕人『七十個七次』的比喻就很說明這一點。這個比喻中的數字達到的目的就是讓人從這話當中看到主耶穌當時作這個比喻的用意,他的目的是達到讓人能饒恕人不是一次兩次,也不是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這裡的『七十個七次』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那就是讓人把饒恕人當成自己的責任、自己的必修課,也當成『道』來守。這雖然僅僅是一個比喻,但起到了畫龍點睛的作用,它讓人深刻地領會了主耶穌的意思,也讓人在這話中得到了自己該實行的路,得到了實行的原則與標準。這個比喻讓人清楚地了解,也給了人一個準確的概念,就是讓人學會饒恕,做到對人的饒恕沒有條件,沒有次數限制,而是本著能擔諒寬容他人這樣的一個心態去做。主耶穌說這話的同時心裡在想什麼呢?他真的想到的是七十個七次嗎?不是。在神那饒恕人有沒有次數呢?有許多人對這裡說到的『次數』很感興趣,很想了解這個次數的來源與它的寓意,他們想了解為什麼從主耶穌口裡說出來一個這樣的數字,他們認為這個數字必定有什麼更深切的含義。其實這僅僅就是神在人性裡說話的一個比喻,要說有任何寓意或含義的話,怎麼也離不開主耶穌對人的要求。」(摘自《神的作工、神的性情與神自己 三》)

這段話讓我稍稍的明白了神的心意,原來這七十個七次是神用比喻來告訴我們,饒恕人是我們的一份責任,也是我們該進入的必修課,需要我們當成一個真理的道來守,並不是讓我們饒恕人守個數字,而是讓我們無條件無次數地能以擔諒寬容別人的心態去實行這個真理。因我們對別人沒有這樣的寬容和愛,所以神才這樣要求我們。細細琢磨:我們為人處世常常與別人是小肚雞腸,斤斤計較,心裡不免對別人就會產生惡念,活在勾心斗角的廝殺中,互相你爭我奪,暴露天然個性,不能榮神益人。而想想主耶穌被人釘在十字架上,因神的性情與實質對人都是愛,在十字架上還為仇敵禱告。看到神實在太愛人了,神的實質太美善了,只有神最愛人,只有神能無數次地寬容饒恕我們,最大限制地拯救我們人類。與神的愛,神的性情相比,我們敗壞的人類真是蒙羞慚愧,所以神向我們提出這樣的要求,目的就是為了把神這樣的性情,這樣的所是做到我們裡面,使我們活出神的話,見證神榮耀神。

感謝神的帶領,使我對這段經文有了新的認識與解讀。從今以後,我要效法主的所是,以主為標杆,把饒恕人這個真理當成一個道來守,追求活出真理的實際,達到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