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18:22:32小黃狗

選讀《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一)飢荒、瘟疫、戰爭

《人類大命運》從智人到神人  哈拉瑞

Ch1.人類的三大新議題
不管是二十世紀的中國人、中世紀的印度人、或是古代的埃及,都面臨著同樣的三大問題:饑荒、瘟疫、戰爭。這三大問題永遠都是人們的心頭大患。一代又一代,人類向所有神明、天使和聖人祈禱膜拜,也發明無數工具、制度和社會;但仍不斷有數百萬人死於飢餓、流行病和暴力。許多思想家和先知於是認為:饑荒、瘟疫和戰爭一定是上帝整個宇宙計畫的一部分。

但是在過去幾十年間,我們竟然已經成功遏制了饑荒、瘟疫和戰爭,已經從過去「不可理解、無法控制的自然力量」轉化為「可應付的挑戰」了。

人類到了二十一世紀,得自問一個前所未有的問題;我們接下來要做什麼?整個世界已如此健康、繁榮又和諧,我們該把注意力和創造力投到什麼事情上?而因為生物科技及資訊科技為人類帶來強大的新力量,這個問題也變得加倍迫切。手上有了這些力量,究竟該如何運用?

生物貧窮線 >>
饑荒,這在幾千年來一直是人類最大的敵人。甚至在不久前,大多數人仍然只活在生物貧窮線的邊緣,再低一點就會落入營養不良和飢餓狀態。要發生小失誤、或運氣不好,很有可能就等於把整個家庭或村莊判死刑。在古埃及或中世紀印度,如果碰到嚴重乾旱,常常一下子總人口就會有5%或10%撒手人寰。以及人在飢餓之下的瘋狂行徑。
今天大多數人從未經歷這種痛苦煎,但很遺憾,我們的祖先對此再清楚不過。在他們向神祇高呼「拯救我們脫離饑荒!」的時候,心理正是那種感覺。

世界上已經不再有自然造成的饑荒,只有政治造成的饑荒。如現在還有人在敘利亞、蘇丹和索馬利亞餓死,罪魁禍首其實是那些政客。

幾十年前,中國還曾經是糧食短缺的代名詞。在大躍進這場災難中,數百萬中國人活活餓死,而且當時專家也總是不斷預測這個問題只會繼續惡化。1974年,第一次世界糧食會議在羅馬召開,各國代表聽到彷若世界末日的前景。專家告訴他們,中國絕無可能養活十億人口,這個人口最多的國家正走向災難。但事實上,中國卻是邁向歷史上最大的一場經濟奇蹟。

自1974年以來,雖然仍有數億人深深苦於匱乏和營養不良,但也已有數億中國人擺脫貧困,這是史上首次,中國不再受到饑荒之苦。

現在大多數國家,真正遠遠更嚴重的並不是饑荒,反而是飲食過量。現今,住在比佛利山莊的有錢人吃生菜沙拉、清蒸豆腐佐紅黎,而住在貧民窟或貧民區的小女生則是大口嚼著美國的國民零食Twinkie蛋糕、奇多、漢堡和披薩。2014年,全球體重過重的人數超過二十一億,相較之下,營養不良的是八億五千萬人。2010年,饑荒和營養不良合計奪走了約一百萬人的性命,但肥胖卻讓三百萬人命喪黃泉。

看不見的艦隊 >>
繼饑荒之後,人類的第二大敵是瘟疫和傳染病。最有名的一次流行病就是黑死病,始於1330年代的東亞或中亞某處,棲息在跳蚤身上的鼠疫桿菌,開始透過跳蚤叮咬而感染人類。這批瘟疫大運乘著老鼠和跳蚤,迅速蔓延全亞洲歐洲和北非,不到二十年,當時的死亡人類約在七千五百萬人到兩億人之間,超過歐亞大陸人口的四分之一。面對這場災難,當局政府束手無策。

黑死病既非戰一事件甚至也不是史上最嚴重的瘟疫。曾有更大的災難,隨著第一批歐洲人的腳步而來,襲擊了美洲、澳洲和大平洋島嶼。這些歐洲探險家和移民並不知道,自己身上帶著當地缺乏免疫力的傳染病,造成當地居民高達90%因此喪命。亞洲、歐洲、美洲、非洲…透過人流物流,這些地方都感染了病毒:流感、痲疹、肺結核、梅毒病原、傷寒、天花奪走了千萬人口。

時間進入二十世紀,各種流行病仍然繼續奪走幾千萬人的性命。1918年,短短幾個月內,大約有五億人(當時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都感染了病毒。相較之下,從1914年到1918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還只有四千萬。
全球接種天花疫苗的運動就極為成功,讓世界衛生組織在1979年宣布人類獲勝,天花已徹底絕跡,這是人類首次成功讓某種流行病完全消失在地球上。天花在1967年仍感染了一千五百萬人,奪走兩百萬人的性命; 但是到了2014年已經沒有任何一個人感染天花、或而而喪命。

生物科技讓我們能夠打敗細菌和病毒,但同時也讓人類自己陷入前所未有的威脅。人類面對流行病束手無策的時代,可能已經成為過去了。

打破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 >>
第三個好消息是戰爭也正在消失。國際關係是由叢林法則掌控,就算兩個政體看來和平共處,戰爭也始終會是一個選項。從石器時代到蒸氣時代,地球上每個人都知道,鄰國隨時可能前來侵犯領土擊垮軍隊、屠殺人民,占領土地。

核武發明之後,超級大國之間如果還想掀起戰端,無異於集體自殺的瘋狂舉動;於是逼著全球最強大的幾個國家,得找出和平的替代方案,來解決衝突。過去主要的財富來源是物質資產,如金礦、油田,而現在的主要的財富來源則是知識。

盧安達在1998年入侵鄰國剛果,奪占該國豐富的鐵礦,盧安達靠著掠奪來的鐵礦,每年能賺到二億四千萬美元,對於貧困的盧安達來說,可是一大筆收入。

相較之下,中國真正能夠賺到幾十億美元的方式,反而是和蘋果及微軟等高科技龍頭合作,購買軟體,製造硬體產品。盧安達耗費蠻力從剛果搶來鐵礦的美年所得,還不如中國不流血、靠適業在一天賺得多。北韓或伊朗等國家就有可能用邏輯炸彈 ( Logic Bomb )讓加洲大斷電、德州煉油廠爆炸、密西根州火車相撞。

歷史不會容許真空 >>
目前全球仍有數億人陷於貧困;每年瘧疾、愛滋病和肺結核仍帶走數百萬生靈;敘利亞、剛果和阿富汗的暴力情境也仍在亞性循環。這裡並不是要聲稱世上已經沒有饑荒、瘟疫和戰爭,人類再也不同擔心這些問題了,事實上正好相反。

然而人類的成就還帶著另一條訊息而來:歷史不會容許真空。如果饑荒、瘟疫和戰爭的發生率不斷減少,必然要有些其他什麼,成為人類的新議題。到了二十一世紀,會是哪些新議題取代饑荒、瘟疫和戰爭?

雖然總有人談著汙染、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但多數國家迄今仍未試圖改善,仍未做出任何認真的經濟或政治犧牲。每當要在經濟成長和生態穩定二擇一的時候,政客、企業和選民幾乎總是選擇了成長。如果我們真想離災遠禍,就得在二十一世紀做出更好的選擇。

智人 (Homo sapiens) 總是追求著更好、更大、更美味,而等到智擁有龐大的新能力,饑荒、瘟疫和戰爭的威脅也終於解除,我們接著要做什麼?我們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繁榮、健康與和諧,而由人類的過往紀錄與現有的價值觀看來,接下來的目標很可能是長生不死、幸福快樂,以及化身為神。

在拯救人民脫離各種不幸之後,我們現在希望他們能夠幸福快樂。而在提升人性、超越掙扎求生的獸性之後,我們現在希望把人類升級為神,讓「智人」化身成為「神人」(Homo de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