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5 17:10:24Amelie

July 4th and Hamilton!

Dear Fuling, 

今天是July 4th independence day.  不同於以往原本應該是個熱鬧的節日,  今年卻顯得黯淡寂靜.  長週末的白天我們去了些不會太壅擠的地方放風,  晚上就乖乖在家裡吃飯一邊看電視裡的煙火表演.   這樣低調平淡的國慶大日對大部分美國人來說應該也是頭一遭了吧!

倒是這個週末看了期待已久的音樂劇神劇—Hamilton,  真的是太~好~看~了!這部音樂劇超級熱門從2015年開演之後, 幾乎所有上演的劇院都是一票難求而且票價昂貴.  前年起它在SF開始上演,  我曾多次嘗試著要在折扣網站用抽籤的方式看能不能抽到便宜一點的票,  但一直都沒什麼好運.  誰能料到疫情一來所有公共表演場合都得關閉,  Online Steaming變成新主流,  而Disney在7/3在Disney+線上首映,  真是太佛心了!當然Disney選在獨立日週末上映應該也是有要呼應獨立日的精神和鼓舞人心的用意.  過去這幾個月這個國家真的是衰到爆,   的確需要這樣有能量的音樂和表演來觸動人心和激勵低落的士氣.  

非常喜歡這部神劇的音樂的豐富多元,  有相當多的R&B, Rap, Jazz元素融合的新式曲風,  講的卻是兩百多年前的故事.  主角Lin-Manuel Miranda飾演Alexendar Hamilton,  他是全劇詞曲編寫人然後製作又主演,  真的是太有才華了.  兩個多小時長的音樂劇,  佈景不算華麗但服裝很考究,   演員們唱功都很了得,   也能充分詮釋出每個人物的獨特性.  舞台中央的一個旋轉式地盤配合著燈光可以快速的轉換時間和地點佈景.  長篇大量的台詞和歌詞利用一些說唱來演繹Hamilton一生的故事,  還有美利堅建國的過程與立憲與兩黨政治的建立;   在私人的部分也把Hamilton的感情世界與家人的關係很細膩的表現出.  真的很厲害很猛很多的驚喜. 另外還有值得一提的是這部劇在演員的選擇並不會以歷史上原型人物的種族來做選角依據,   而是以演員自身是否能勝任的能力來考量.  所以有許多非裔演員可以演Jefferson, Arron Burr;  飾演Hamilton的妻子Eliza是位亞裔混血演員,   妻子的姊姊則是另一名非裔演員,  從上演已經五年這一點我覺得相當棒,   尤其是在目前種族議題異常敏感的時期更是相當重要的.  

當然有些部分我一開始聽不明白,  因為Rap的快速調性和歌詞多少有些不白話,   英文程度不夠好還是得查閱一下網上資料,   但也因為如此對於美國的開國歷史又有多一些的認識.  可惜小朋友看了開頭似乎沒興趣就開溜,   只剩我獨自觀賞,   不然還真是個學習美國歷史認識一些政治名人的好教材呢!我想我應該還會找時間再觀賞幾次,  讓我聽得更明白,  也趁機回味幾首很有味道的歌曲.  不知妳看過這部音樂劇了嗎?如果沒有,  真的大力的推薦給妳喔!



Hamilton Musical.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