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9 11:44:20Sam

活泉茶館500-人算不如天算

 

202076

 

    今天陸股突然大漲,看了一下元大滬深3002,早就突破我區間操作的上限18.33我在今年324日把它停損在13.3元,以至於從2019/7/122020/7/1這一回合少賺了十幾萬,而沾沾自喜的38張街口布蘭特油正239日平均停損在7.6元,離今天收盤價5.81元,算一算也不過少賠68020[(7.6-5.81)*1000*38=68020],兩個加在一起,看來我的做法也沒比較強。

 

    我們常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做的事是對的但「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

 

    還記得「活泉茶館333-巴斯卡賭注」嗎?(註一)在維基百科中(註二)把贊成與反對的論點都做了說明。

 

    前幾天和我老爸聊到股票,他說做股票很多都是傾家蕩產,沒什麼人賺到錢的……。周圍的朋友大部份也是這樣認為,所以敬謝不敏地拒我的邀約。

 

    不知為何大家都喜歡專注在失敗的例子或傳聞,而不去發掘成功者的途徑。

 

「若我完全沒看見神性的跡象,那我就毫不猶豫地否定上帝;但若神蹟俯首皆是,我的信仰就毫不動搖。但是,我看見的既不夠少讓我否定上帝,又不夠多讓我安心信仰,這種處境真是可憐。我不停地禱告,請上帝毫無疑問地現身。」投入股市同樣地面對這樣的問題:「若我完全沒看見投資成功的人,那我就毫不猶豫地否定股票投資;但若成功者俯首皆是,我就毫不質疑地投入。但是,我看見的既不夠少讓我否定股市,又不夠多讓我安心投資,這種處境真是可憐。」

 

    在這樣的處境中,選擇投入才能有所了解,但只是一二次的失敗就認為你完全了解股市是吃人的市場,那也未太武斷了若選擇不參與,那也就無從了解了。當然,投不投入股市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是無關緊要的,因為它不過是士農工商中的一行。

 

   但是面對信仰,可就大大不同了!因為有巴斯卡賭注中的終極性問題,下錯了事態可就嚴重了大家不妨去研究看看。

 

********

註一:

http://mypaper.pchome.com.tw/yahsam/post/1269482937

 

註二: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帕斯卡的賭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