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4 17:58:48Sam

活泉茶館461-斜槓人生(2)-印刷外務/編劇/交易員/債主/股東

 

2019827

 

    有了經營項目之後再來就是要建立商業模式和變現方法

(2)建立商業模式和變現方法建立商業模式有2W1HWho()What(什麼)How(怎麼)變現方法有收到現金、收到支票、第三方支付(洪雪珍認為如果能使用第三方支付是最好的)

  1.印刷外務

    提供勞務的對:這個工作是服務老闆(Who)

要提供什樣的勞務老闆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What)

如何提供主要是騎著機車當老闆的跑腿(How)

至於變現方法,每個月5日和20日戶頭都可以收到老闆匯進來的現金。   

  2.編劇

    編劇是按照「囝仔品格俱樂部」負責人(Who)的主題要求(What)去完成劇本(How)。因為是做義工,所以不需要煩惱變現方法

  3.交易員

    做為交易員,我實在不知道服務的對象是誰(Who)主要是把證券(What諸如石油、黃金、陸股……) (How)給想要買的人,變現方法應該是屬於第三方支付,所以不必擔心收不到錢。 

    商品行情天天都在變動,但為了避免麻煩,加油站的油價每個星期只變動一次;商店的食品價格變動較少但絕非一成不變它會隨著節令而變動,所以也是個可以掌握的商機

最近我家小孩的零食旺旺仙貝彭派包105元降到98元再降到88元,今天則漲到135元,還好我在88元囤了5包,夠我用5個月;炎炎夏日不可或缺的2公升汽水和可樂,今年最低價是每瓶27元。同樣的商品,在不同時令不同地點會有不同的價格,如果能抓對時機,是可以省很多錢的。有些人因為有固定收入,覺得省這些小錢不重要,但像我這種沒有固定收入的人(今年7月份印刷業務只賺到2922元、8月份只賺到9532),省2塊錢就相當於賺到3塊錢,是非常重要的。7月份拿廢紙去賣,價格已從1公斤2.5元跌到只剩下1塊錢,載了一整輛摩托車,35公斤也只賺到35元。

我家老大很喜歡吃芒果,但我沒在買,他問是不是因為我們家很窮?最近看到芒果從每斤50元跌到20(這是已經熟透的芒果價格,無法放太久,但我家人多,很快就吃光了),買了一箱十幾顆回家做福隆冰店沒吃到的霸王芒果冰,剎時,我家變有錢了!   

  4.債主/股東

    當債主比較不容易,一般來說,需要有龐大的資金,如果資金較少,只能借給銀行,收取定存的低利,或者有機會買銀行的公司債,大約4%的年報酬率,另外也可以購買債券型基金,集合大家的資金由基金經理人來執行借予的動作,服務的對象會有很多(Who)服務的方式就是借錢給想要借的國家或公司(What) (How),按時收取利息,等到期後再收回本金,變現方法都是收到現金,通常定存是保證收得到,公司債和債券型基金雖利息較高但有一些風險,並不保證收得到。

    當股東也是一樣,將整個經營項目、建立商業模式和變現方法都交由別人來處理,只要做一個出錢的人就好,所以公司是否能獲利,我們並無法掌握,唯一能掌握的是出脫股權,改投資自己認為比較好的人或公司。變現方法是收到股息,但能收到多少實在沒有一定,有時就如同我們在形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這也就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寧可當債主也不要當股東,因為收入實在是太不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