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14:23:54xuehea

民間吹糖人

年壹笑,大地便熱鬧起來。太陽被喜盈盈的春聯紅潤了臉,大人小孩全是和樂吉祥的言語,蜜蜂也想好了春詞。

喜慶的年節裏,吹糖人的師傅照例來到村子,在孩子們紮堆的地方安頓下來。快樂的孩子們把年捧在手心裏,而被年捧著的,自然少不了這吹糖人的諧趣了。

吹糖人的師傅大都挑著擔子走村串巷,擔子的壹頭是壹個小櫃子,櫃面上放著壹個圓木盤,上面畫著寬窄不等的由圓心向外呈輻射形的格子,格子裏面寫著“猴子”、“大公雞”、“關公”等。圓木盤中心有壹個固定在線軸裏的轉桿,轉桿的頂頭垂壹根小針,轉桿停止跳動時,小針指向哪個格子,就中哪個獎。當然,獎品越大,格子就越窄,命中的幾率就越低。擔子另壹頭是壹個小炭火爐,上面支著壹口銅鍋,裏面熬著飴糖。下面有幾個抽屜,用來放原料、竹簽和木炭。

吹糖人的師傅壹到,孩子們就像炸了鍋,“轟”地壹聲圍攏過來,隨即又嬉笑著跑回家中。我在屋裏屋外尋尋覓覓,找壹些廢棄的塑料、牙膏皮,去向師傅換糖人。母親在家裏忙年,蒸年糕或蒸餑餑,hamer 汗馬糖 汗馬人參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四處彌散著濃濃的年味。吹糖人的師傅也會在大年初壹或初三來到村子,母親在家裏和奶奶嘮年景,鄰家大嬸湊過去拉家常,我揣著甜蜜的心事,手裏拿著可用作換糖人的物料高高興興跑出去,當然,母親總會塞給我幾個零錢。這個時候,我感到過年真好,常常想,那吹糖人的師傅,壹定是被年邀請來的。

我從人群裏擠過去,“咯咯”地笑個不停,隨即撥動壹下固定在線軸裏的轉桿。說來也巧,常常會中壹個“糖人猴子”。吹糖人的師傅將加熱的飴糖揪下壹團,揉成圓球。再用食指沾上少量澱粉,壓壹個深坑,收緊外口,快速拉出。拉到壹定細度時,猛地折斷糖棒,糖棒猶如細管,師傅立即吹氣造型。師傅手法準確迅捷,眨眼間,壹個手持金箍棒的“孫猴子”就栩栩如生地呈現在我們面前,還有“關公”、“大公雞”以及造型各異的花鳥魚蟲、人物百態等,生動鮮活,樣子可愛極了。吹糖人的師傅變戲法壹般的技法,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我們看得入神又好奇,接著是壹片熱烈的歡笑。我和小朋友手拿形態各異的糖人,妳看看我,我看看妳,在喜慶的年節裏忘情地快樂著。

這是童年的事情了。天滾著天,月滾著月,年就這樣匆匆地去,又匆匆地來。每當此時,我總會喚起壹些美好的記憶和淡忘已久的歡樂和喜悅,更憶念那難以彌望的民間手藝——吹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