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1 11:30:48xuehea

登臨羊臺山

金色的秋天,再次走向羊臺山。

“蘇武牧羊”、“馬刨泉眼”、“昭武故地”、“萬裏茶道”。壹段歷史,壹個傳說,像沸騰的河奔流不息,為“龍驤古道”增添了壹份神秘,讓絲綢古道散發光芒。

在這條路上,風奔走了千年,溫暖的陽光照耀著被歲月打磨的壹塊塊石頭裹滿歷史的滄桑。那些古城遺址被風拋光了棱角,有的成為文人筆下的主角傳唱千年,有的走進記憶載入這悲壯的歷史。

壹路的奔波,眼前的羊臺山,越來越近。空曠的戈壁,堅硬的土地上駱駝刺瘋長,意味著戈壁寸草不生的隱情被徹底揭穿。野草的光芒最先吸引住牧人的目光,壹群羊最先撲向草場。不斷旋轉的轆轤支撐著牧羊人的信念,山泉水從地下奔湧,用手掬水,清晰可見。將泉水含在口中靜靜品悟,仿佛千年傳奇在眼前遊弋,曾經的馬刨泉在風沙中塋沒了蹤跡……

站在羊臺山下,彩色的條紋和松軟的山體,讓羊臺山具有獨特的魅力,紅色的巖層也構成了羊臺山的主體,粉砂巖成為羊臺山五彩的紋飾。金黃的秋陽灑在羊臺山上,整個山峰金碧輝煌。

匍匐前行,徜徉大山。站在山頂眺望,東北面合黎山蜿蜒盤旋時隱時現,正南面祁連雪山巍峨壯觀,山頂的蓬蒿已經枯黃,hamer 汗馬糖 汗馬人參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寂靜的烽燧臺靜靜的守望。雖然經歷風雨洗禮,烽燧臺依然渾厚深沈,古樸滄桑。

夕陽西下,余暉沐浴羊臺山。曾經美麗的家園,只剩下難以愈合的創傷。將它的蒼涼悲壯,展現在我們面前。

40年金戈鐵馬的廝殺,將士們苦守著邊關,孤寂時吟唱:漢武拓土開疆,率兵生擒休屠王。神兵趕走單於王,河西歸漢更興旺。匈奴單於淚悲傷,打了敗仗奔他鄉。威武漢軍守邊防,大漢王朝名聲響,低沈的歌聲寄托著將士們對家的思念。

神奇的羊臺山,承載著許多歷史未解之謎。它形如漏鬥,安放在臨澤的正北方,守護著臨澤的北大門。它獨特的地理位置,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成了古代臨澤向東遠去包頭、綏遠,向北至漠北龍庭,向西至居延的必經之路。在這條路上,劉細君的嘆息,昭君出塞的哀怨,熄滅了邊塞烽火半個世紀。

羊臺山守望著歷史的過往,在這條路上,張騫的馬隊、班超的將士留下他們探索的足跡,東晉的法顯、唐朝的玄奘孤獨而堅定的身影在塵埃中落成壹撮黃土而生生不息。

羊臺山下的戈壁,無邊無際。英雄的羊臺山懷揣永不妥協的夢。殘垣斷壁的烽燧,確實難度量它那被歲月掩映的歷史,似觸手可及,卻遠隔千年。

上一篇:白塔山與五泉山

下一篇:民間吹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