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1:31:27xuehea

既為人師,當修德為上

零陵區千秋嶺小學 唐樹生

壹九八八年師範畢業,回到母校據江寺中學任教。也許是祖輩務農,胸無大誌,跳出了農門,就非常知足的緣故,靜得下心氣,壹蹲就是二十六年。

時光流轉,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許多孩子跟著打工的家長來到城市讀書,2013年秋季,參加進城考試後,我來到了今天的千秋嶺小學。

在農村時,人們常說城裏人小氣,言語間不乏鄙視,現在自己變成了城裏人。

設身處地後,才明白城裏人的不易。撤泡尿,在農村可以弄到地裏當肥料,可以收獲瓜果蔬菜;在城裏要用錢買水把它沖進廁所,不然臭得不可開交。在城裏,水電路訊,吃喝拉撒,到處都要花錢,沒菜地,沒魚塘,沒山嶺,在農村練就的種養技能,在城裏無用武之地。

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工資那麽少,怎麽也不夠花。用己所長輔導培訓學生,於是有償補課等形式多樣的賺錢行當應運而生。搞得紅火的,據說有人憑此買車買房,惹得人很是紅眼。

天地良心,近幾年教育系統有償家教家養有償補課等違規現象中,有人確實很出格,甚至喪失了為師的底線。

作為老教師,我始終堅持:君子愛才,取之有道。教育的根本行為是愛學生。有人為了錢竟然不擇手段,巧取豪奪,壓榨學生,師德何在?

五育德為首,我區教育系統“五不準”的堅決執行,應該是治理這壹歪風的有效良方。

捧著壹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這種境界可能蠻高,有點曲高和寡。 但時下的課後服務正規化實施,卻很有煙火味,為解決有償補課家教家養這個問題找到了壹個出口。

天下熙攘,名來利往。擋住誘惑, 耐住寂寞是壹種修為,安貧才能樂道。

每天早早上班,壹天忙忙碌碌,不論刮風下雨,先是燒水泡茶,然後上課,或是坐在辦公室或圖書室,備課,改作業,看書,圖書管理等等。

非常享受上課時學生的那種專註的神情、甜甜的笑臉,那蓬勃的生機會讓我感覺到生活的充實和歲月的不老。

非常享受學生們圍在身邊問這問那,每天見面的相互問好,必利勁 印度必利勁 必力勁 Poxet-60 Priligy 必利勁60mg 必利勁正品 必利勁效果那般純真無邪,讓我覺得自己在生活中的價值所在,周圍的空氣和著花香,是那麽清爽怡人。

寧靜的校園會讓我的心情平和,高高矗立的千年古樟應該是有靈氣的,它應該見過當年寒江獨釣的柳宗元老先生。如果能神交柳子先生,此生無憾矣。

大丈夫在世,當立德、立功、立言。立功立言不輕談,積德為善應爭先。

人生苦短,教育之路很長,既為人師,當修德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