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6 11:03:46xuehea

春天住在故鄉的村莊裏

故鄉臥在皖北。村莊四周被界溝鑲著,嵌著參差的草木蟲鳥。冬天,它是壹副清峻的水墨畫。春天,柳綠桃紅梨白菜花黃,不動壹筆、不著壹色,它就變成壹副迤邐的水粉畫。

祖先壹定是歸隱的雅士,如此設置村莊,世代都生活在田園畫卷裏。通往村莊的路就壹條,但春天不走尋常路。當陽光日益熾熱,東風逐漸暖醺,界溝邊的金柳便垂釣起春天。於是,某壹夜,春雨如酥,柳條往村莊裏壹甩——第二天,到處都是活靈活現的春天。

柳樹引路,迎來送往,每壹個枝椏都妙筆生花: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

孩子們蹦蹦跳跳來了。他們才不管池塘春草夢,只顧采擷花草,裝飾著小皴臉。有的攀上柳樹,折壹些柳枝,做成柳哨。壹邊悠然地吹,壹邊編織柳帽、柳裙。

燕子嘁嘁喳喳來了。那身幹凈利落的燕尾服,我們羨煞了整個童年。黃鸝站在朝南的樹枝上,像個帝王,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壹個人歌舞升平。喜鵲總沒玩沒了,言多必失,巢建得壹塌糊塗……有時,我們會攀上樹,串門。黃鸝倒還客氣,黑烏秋和喜鵲卻不領情,尖爪利喙齊上,直接轟妳出門。

曾因壹個雛鳥,我被黑烏秋全村封殺,連忠實的黃狗,也不敢替我出頭。直到父親完鳥歸巢,我才被解禁。以後,我再沒招惹過它們。父親說,要是有人偷我,他也會拼命。我沒想到,他這般愛我?平時教訓我也蠻拼的!但我依稀懂得,鳥也有親情,也父子情深。

桃花壹樹壹樹的開了。開得璀璨,開得決絕,開得沒有退路。和其他樹不同,桃樹是開完花才長葉。有些像母親,總是把最好的先拿給父親和孩子,最後才是自己。母親是女神,執著地守著家,從繁華開到荼蘼,依舊笑春風。

鄉俗說,桃樹辟邪。那守著院門口的桃樹,也是桃符——父親是上聯,母親是下聯。

桃花紅菜花黃,春天也到了黃花閨女的年紀。寂寥壹冬的菜園,熱鬧起來。春韭抹掉草木灰,水嫩而茁壯。薺菜不請自到,hamer 汗馬糖 馬來西亞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攆著陽光長。泥土下貓冬的蘿蔔、白菜,煥然壹新,對著春風貼花黃。蜜蜂來了,蝴蝶來了,恍若壹眨眼,就孩子壹樣養不住了,該談婚論嫁了。

村莊最高的樹是椿樹,長在各家院落裏,這樣就能“懷抱春”。當椿樹的芽苞像馬鬃般散開時,春天也馳到盡頭。所以,椿樹還被喚作馬蹄子樹,寓意白駒過隙;所以,春天消逝於院落,馬作的盧飛快。村人不怕,不急,他們堅信,就像出去耍的娃,早晚還會回來。

春天住在故鄉的村莊裏,那塊土地上,有未完的故事;那片泥土下,有綿延的根須;那個院落裏,有永恒的家園。

上一篇:擁抱中年

下一篇:窗外的那片花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