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9 11:08:54點點星光

嘸字的發音,用法

今天突然才發現教育部是ㄨˇ的音,這個字很少用,

我有本無蝦米書,就是無嘸不分。

怪哉我記得學生時期是學習撫音,怎何時改成ㄨˇ的音

台語字的時候我都用聽無,找無人,不用加口字。

我查了網路的台語用字,卻都用嘸字,如說聽嘸,找嘸人等

 

我求證以下辭典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台文/華文線頂辭典

臺日大辭典

廈門音新字典(甘字典)

廈英大辭典

ChhoeTaigi 找台語

都沒有收錄嘸字

字典的用字跟我用法一樣。也是用聽無,找無人。

 

網路積非成是。

這幾年的網路用語「母湯」,為不要,不可以。

本字是毋通。反倒是沒人看懂,沒人使用。

 

 

教育部的

【嘸】注音   ㄨˇ

釋義     

驚訝的樣子。

《漢書.卷三四.韓信傳》:「諸將皆嘸然,陽應曰:『諾。』」

 

中國的漢典●

ㄈㄨˇ ◎ 驚愕:諸將皆~然。

ḿ ㄇˊ ◎ 〈方〉沒有。

 

《康熙字典·十二》:      嘸:《集韻》斐父切,音撫

我查粵字

嘸的發音跟唔, 呣二字一樣 ,方言用字,意謂「沒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