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16:08:08xiaweiyy

這個大市場

近一週,全球美食圈最熱門的話題都在甫出爐的第一屆「亞洲五十家最佳餐廳」。讓人稍感驚訝的是,中國大陸是最大贏家,超越新加坡、日本,共十六家餐廳卡位成功,占三分之一強。台灣則全數摃龜,上榜數掛零雙下巴

這是英國的《Restaurant》美食雜誌今年首次推出的評鑑,但其來有自,因為從二○○二年開始,該雜誌開始評選「世界五十家最佳餐廳」榜單,每每造成話題,像是丹麥哥本哈根餐廳「Noma」已連續三年奪魁。今年,他們更把觸角與焦點伸往蓬勃發展的亞洲餐廳。

這份榜單的第二大贏家是,國際化相當深的新加坡,十家餐廳入榜。台灣出身的國際主廚江振誠所經營的「Restaurant ANDRE」,被評為亞洲第五名、新加坡之最。而日本包辦九個名額,同時囊括榜單的冠、亞軍鑲牙植牙分別

中國能出線,原因有二:一是原本匯聚美食的香港、澳門也列入中國之下,二是國際級的餐廳紛紛搶入中國這個大市場。整體而言,中國入榜的餐廳反而很有國際感。全球第四、中國第一名的「Amber」,位在香港,賣的不是傳統中國菜,而是融合些許中國滋味的經典法國菜。擔任香港、澳門及台灣區評審主席的格蘭特‧柴契爾(Grant Thatcher),也是《Luxe》城市指南的總編輯告訴我們:「Amber的成功,在於其低調的細緻度,在這裡吃商業早餐或午餐,就跟用正式晚餐同樣專業舒適健康檢查計劃。」

法國知名摘星主廚侯布雄(Joël Robuchon)在亞洲開設的餐廳,就有三家上榜,分別是香港、新加坡的「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及澳門的「Robuchon au Dôme」。一路走到第十三名,才有中華料理出現,位於香港的「龍景軒」,是四季酒店裡的粵菜及點心餐廳,但真正帶港味、生龍活虎的大排檔餐廳,自然不在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