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23:00:00馬來魔 (魔哥)

影評--【哭悲】:台灣「邪典電影」大突破,比喪屍片更可怕




馬來魔影評:《哭悲》(The Sadness)。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極致殘暴的「重口味」電影,心臟太弱的觀眾請斟酌觀賞





所謂「邪典電影」(Cult Film),指的是受到特定族群喜愛或推崇,進而賦予某種特殊的標籤或地位的電影,這類的電影往往帶有強烈的非主流意識,充斥著荒誕、恐怖、殘暴、情色、或是迷幻、超現實的怪異情節,挑戰觀影者的極限,也許在習慣「正常電影」的觀眾眼中,會被認為是爛片,但有一個特定的族群特別推崇這樣的電影,甚至連昆汀塔倫提諾這種享譽世界的大導演,也是在這種電影的滋養下成長,甚至成為他在創作上的啟發。

台灣有沒有邪典電影呢?除了《台北物語》這種「瞎到變成邪典」的獨特案例之外,如果要說刻意以邪典為目標的導演,應該是錢人豪,他的《Z-108棄城》和《屍城》兩部喪屍片,是台灣邪典先驅,當時在台灣被很多觀眾罵翻,顯然這種路線還是不被主流接受,但有志於此的導演顯然是前仆後繼,如今賈宥廷導演透過《哭悲》再度挑戰台灣本土邪典怪片新境界,透過更沒有道德感的畫面,製造更強烈的衝擊,也透過刻意噁爛,刻意低俗,以及更多充滿剝削、歧視,甚至「政治不正確」的意識形態,嘲諷這個偽善的台灣社會。

很多人以為《哭悲》是喪屍電影,其實他是比喪屍電影更猛的新類型驚悚片,片中不明原因的傳染病肆虐,受到感染的人會放大腦海中的暴力、食慾或者性慾,所以不但會殺人、咬人、強暴人,甚至還會吃人,所以這些人已經不只是變成喪屍,而是變成毫無道德底線的變態狂魔,而且比傳統喪屍更進化的地方,是傳統喪屍沒有思考能力,但《哭悲》裡面的進化版喪屍,是有思考和溝通能力,但無法克制腦海中的邪惡慾望,這絕對比傳統喪屍更恐怖!

本片最好看的地方,是血漿亂噴、肚破腸流的畫面毫不遮掩,在出色的化妝技術輔助之下,那一大堆的血肉模糊,絕對讓你如坐針氈,甚至以「1:1」等比例搭景拍攝,重現那場曾經真的發生在台北捷運車廂內的血腥大屠殺,如果你是熱愛感官刺激的暴力電影愛好者,這部片可以讓你看到台灣電影在技術方面的革新,許多激烈又極端的場面,會讓你又害怕又過癮,但如果你是衛道人士或者不習慣看恐怖電影的人,我強烈建議你遠離這部電影,以免身心受創。

片名《哭悲》的諧音,是台語的「靠北」,可見本片的邪典惡搞本色,但其實這類的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讓你看見道德秩序全盤崩塌的情況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暴力之所以是很好的創作素材,原因永遠就是背後的人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