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7 19:51:39馬來魔 (魔哥)

短評--【古魯家族:新石代】:用想像力化解衝突




馬來魔影評:《古魯家族:新石代》(The Croods: A New Age)。評分:88分

◎【一言以蔽之】:創意不斷,笑點接二連三,想像力超越第一集





最瘋狂的原始人家族回來了!第一集口碑成功,沒想到隔了七年才推出續集,《古魯家族:新石代》跟第一集的連結性不高,反正時間久遠,多數人記憶有限,早就忘了第一集演什麼,所以如今的續集也不強調是續集,乾脆當成一部全新作品來看,也不會有銜接不上的問題。

這群原始人家族,本來過著蠻荒生活,頂多只懂得生火,沒想到無意間遇到另一個摩登家族,懂得建築、耕種、科學,所以吃得好住得好,野蠻家族遇上摩登家族,產生新舊觀念的碰撞,就看他們如何從矛盾當中建立友好關係。

為了戲劇衝突性,當然不能沒有反派,片中有一隻跟金剛差不多大的狒狒,背上竟然長刺,可以說是「刺蝟金剛狒狒」,還有各種琳瑯滿目的怪獸,比如說主角的坐騎是一隻箭齒虎和大貓咪的混合體,還有蜘蛛狼、鱷魚狗、陸地鯊、拳擊猴,各種幻想力十足的史前生物,都成為片中最大的趣味來源。

本片爆笑橋段接二連三,熱鬧程度比預期更優秀,但不只純粹搞笑,也充滿藉古喻今的涵意,像是家族裡面的其中一個傻傻的兒子,從蠻荒生活進入摩登世界之後,第一次看到窗戶,所以培養出新的興趣,喜歡隔著窗戶看世界,甚至熬夜看窗戶,整晚不睡,如果走到外面,沒有窗戶的時候,他就隨便找一個木頭作的框框,然後隔著框框看世界,這是在諷刺現代人熬夜追劇,或者整天低頭滑手機,明明有機會看到真實的世界,卻總是離不開那個小小的框框,劇情藉由原始人的愚蠢行為來嘲諷現代人,或許現代人才是擁有高科技的原始人。

衝突和對立是本片的劇情重心,比如說原始與科技的對立,或者保守與開放的對立,但這種講述對立的電影,很容易變成立場偏頗,一定會變成「其中一方比較好,另外一方比較不好」,但本片的立場非常中庸,讓原本是對立的兩方,經過一連串事件之後,逐漸瞭解彼此,反而自然而然的化敵為友,甚至和平共存,從這些新舊觀念的衝突當中,我們也會知道新觀念和舊觀念都有各自的優點和問題,所以最理想的狀態是新舊融合,把優點留下來,才能設法突破盲點、解決問題,在這個充滿對立的時代,我們需要學習這種「共存」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