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23:42:32馬來魔 (魔哥)

短評--【怪胎】:愛情,本身就是一種強迫症




馬來魔影評:《怪胎》(i WEiR DO)。評分:80分

◎【一言以蔽之】:用手機拍電影,呈現出文青世代的戀愛症候群





曾擔任電影《那些年》、《六弄咖啡館》執行導演的廖明毅,終於推出由他擔任導演的首部長片《怪胎》,而且除了導演之外,更包辦編劇、攝影和剪輯,展現「全才」功力,加上他捨棄專業攝影機,用iPhone拍完整部電影,雖然這在西方國家早有先例,但在亞洲地區可以說是寫下歷史紀錄,不過嚴格來說,觀眾不會在乎你是用什麼東西拍出來的,只會在乎你拍得好不好,《怪胎》以喜劇開頭,以驚悚結尾,拍出愛情的真相,是兼具趣味以及韻味的電影。

台灣有出現過票房電影,但始終沒有票房明星。所謂「票房明星」就是在海報上打出他的名字就會有票房的明星,這在好萊塢一大堆,但台灣一個都沒有,雖然這個現實很殘酷,可是台灣其實不缺優秀演員,本片男主角林柏宏和女主角謝欣穎,雖然目前不是「打上他的名字就有票房」的明星,但有外貌又有演技,不但把強迫症加上嚴重潔癖的怪咖演得超自然,而且這種本質上並不討人喜歡的角色,被他們演起來竟然變得很可愛,兩個怪咖相遇的愛情故事,也就因此而變得吸引人,演員在演技上的說服力成為本片成功關鍵。

既然片名叫《怪胎》,整部電影就不會正常到哪裡去,或許一般觀眾比較需要調適的地方,是本片在開頭20分鐘左右,都是1:1的正方形畫面,請不要以為是放映出問題而跑出去客訴,等到男主角的強迫症消失,畫面就會變回正常比例,至於為什麼要這樣?我自己的解讀是「強迫症就是受限在狹小的框框裡,強迫症消失以後,人生就變開闊」(或者就是導演他高興這樣拍),而另一個比較需要調適的地方,是在結局的處理上,是使用如夢似幻的方式,帶出「愛情沒有對錯」的結論,但因為處理手法比較奇幻,也考驗一般觀眾的適應力。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某些強迫症(我自己的強迫症,是泡即溶咖啡的時候,一定要快速攪拌100下,所以我後來就改喝研磨咖啡了),片中主角的強迫症是常常要洗手,每天都要打掃家裡,出門都要穿防塵衣,可是這對因強迫症而相愛的情侶,如果其中一方突然痊癒(也就是當初相愛的理由消失了),那愛情還會存在嗎?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是愛情關係的大哉問,但我覺得愛情本身就是一種強迫症,當你愛上一個人的時候,生活不能沒有他,但跟強迫症一樣,有一天或許就會莫名其妙的突然康復,那就是這段關係該結束的時候了!

如果愛情是一種心理疾病,你是希望痊癒,還是寧願病入膏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