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0 21:42:26馬來魔 (魔哥)

【江湖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馬來魔影評:《江湖無難事》
(The Gangs,The Oscar,And The Walking Dead)

◎【一言以蔽之】:用最通俗的語言,演出台灣近期最有高度的喜劇






江湖無難事,只怕冏星人(喂~冏星人沒有演啦!)但這確實是一部冏態百出的電影,講的是那些拍電影的人如何實現他們最不切實際的理想,這一切如同江湖,都是不歸路啊~






◎人生好難,拍電影更難

《江湖無難事》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創新風格喜劇,運用一連串的冷面喜感,呈現一個超展開的爆笑故事,描述一對哥倆好,一直想要拍電影,結果只有黑道願意投資他們,而投資他們的唯一條件,就是要把大哥的女人捧成電影明星,結果大哥的女人在電影開拍前就意外身亡,他們只能將錯就錯,扛著一具屍體繼續拍下去,過程之中不但要瞞天過海,找替身頂替,還要捲入江湖仇殺事件,用盡各種方法,就是要把電影拍完,在台灣要拍電影,真的超級辛苦啊!






◎苦笑中帶著一點無奈的眼淚,極度諷刺的戲劇人生

本片成功的把「諷刺」的元素運用在喜劇當中,而且運用得非常絕妙,成為一部超級惡搞、沒有極限的黑色喜劇,很多笑點都相當大膽,該飆的國罵、該噴的血漿、該露的點,通通都沒有少過,但是竟然完全不俗氣,整部電影一下變成江湖片,一下又變成喪屍片,最後還來一個意想不到的計中計,製造超乎想像的劇情反轉,劇本設計相當精巧,也用戲謔的角度惡搞電影圈,但是在大笑的同時,又讓你含著眼淚,體會到這個環境的殘酷,以及身在這個險惡環境當中,永不放棄的精神。






◎嘲弄電影界的各種現象,連文青評審都逃不過被酸的命運

印象最深的一段劇情,是主角們終於排除萬難,把電影拍完之後,面對的卻是戲院寥寥可數的觀眾,有的忙著哄小孩,有的睡著了,有的看完以後大罵「爛片」,觀眾對電影不見得那麼在乎,一句話就可以否定創作者的辛苦,但你知道要經過多少血淚,才可能把電影拍完?






這些喜劇情境看起來荒謬,但又很真實,甚至連那些文青影展的評審都一起諷刺,劇中人好不容易拍完的喪屍電影,得到「坎坷影展」最佳女主角,評審的評價是「女主角有一種病態的美感」,靠北啦!一具屍體去演戲都可以得到影后,那些影展派的假文青真的有夠蠢,這段劇情演出那些所謂藝術影展的最大問題,就是我們從來都不需要那些所謂的專家教我們如何看電影,而且他們的眼光也從來都不是標準答案。






◎有層次的惡搞,才是惡搞的最高境界

整體來說,這部片出乎意料的好看,本來以為是一部北爛電影,但是看完發現他不是純屬惡搞,而是惡搞得很有層次,裡面有很多諷刺的笑點都做得非常精彩,設計感很夠,不是只有飆髒話、講黃色笑話的那種一般程度的台客搞笑,而是透過百無禁忌的市井語言,講出電影工作者的心路歷程,這一定要在電影圈打混很久,有在前線參與拍片或製作的經驗,知道箇中的酸甜苦辣,才寫得出這種劇本,裡面的那些笑中帶淚的自嘲,其實就是電影人的浪漫啊!